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经营自己的身体(一)--入静的场景

(2017-03-16 08:35:08) 下一个

罗胖说,学习的一个关键的东西是“缝合”,什么叫缝合呢,就是把新学到的东西和自己产生一种联系,比如做一次讲演,复述,或最简单的,记一条笔记。做了,这东西就是你的了,不做,就不是你的。好吧,立刻就做,今天来做一条笔记。

听樊登讲书《爱有八种习惯》中的一种习惯叫静默。相近的词汇,比如入静,正念或者和自己独处。

有时候,我会想象一种场景,就是在一个高山上,云雾缭绕,自己在山上打坐,周围都清新自然的场景,有松柏,青石,薄雾,深吸一口气,这口气直通脚踵,沁透心肺。想象中,身体里的小细胞们会在这安静和松弛的环境中,各就各位,跑回原来的位置,所有的阻碍都在慢慢地散开,渐渐地疏通。

樊登说还有两个办法,一个是想象一个大钟,“当~~~~~”的一声,深邃幽远,你举着一只手,一直到彻底听不见的时候再把手放下来。这期间,就是正念。很奇妙。

再有,想象一杯浑浊的水在你面前,你看着它,它在慢慢静下来,沉淀着,逐渐变得清澈了,浑浊的东西都渐渐的沉淀下去。我觉得这个比喻特好,我可以想象,自己的身体,再开始入静的时候,就是那杯水,之后,随着安静的延续,思维的放空,它越来越清澈,人也越来越清爽和舒服。

再比如,湖边,晚上,篝火旁,徐徐的晚风带给你一丝凉意,你坐在篝火旁,用一根枝条在播弄着火堆,静谧中,只听着火堆中劈啪的响声,有些火星在热气中升腾着,而随之在夜色中泯灭,脸被火烤的有些热,你只是什么都不想,静静的看着篝火发呆...

还有,白色的海滩,艳阳,蓝天,你躺在躺椅上,用草帽遮着脸,椰子树下,海风带着海浪声哗啦啦的,在你的旁边,放着一杯冷饮。似睡非睡中微闭着眼睛,你只和你的呼吸在一起,无人打搅...

这些时候,你是懒得想事儿的,对,要的就是那份慵懒。其实,真正去那些地方,不就是为了这些心境吗?把这些情景在自己的脑子里回放,不就是30分钟的度假吗?不要砸我cheap,仔细想想,如果你随时能调节自己的心到那样的境界,这何尝不是一种能力呢?

当然,入静的深层次,是什么都没有了。有那么一个时刻,你好像是一种坠落,或者漂浮,但是你是呆在那个舒适的瞬间里的。可以永远的呆下去,很舒适的什么都没有,就连你的身体也变得空无。

临睡的站桩,是让自己入睡前做一个调整,把自己调到最放松状态,从记录上来看,我入睡快了一些,深度睡眠正加了一些。真的是非常有帮助。

深层的好处,静默,这是修行的一部分,不仅是身体的清静,还有心的清静。心的清静会让你看清自己,远远地看清自己,会意识到一些东西,比如,自己的不淡定其实背后隐藏着一种恐惧,自己的不宽容其实是缺少慈悲之心...看清是修正的前提。修行者的自身的体验是各自不同的。我只说自己的体验。

近来心情比较放松,想到一个词来描述自己,我发现在自然的状态下,就像一颗行星有自转速度,我的自转速度是很慢的,对,做不了多少事一天就过去了。心里有一丝不踏实,才发现原来自己干事多,自转的快都是被自己强迫的。在惊讶自己本来的转速的同时,也欣慰找回了自己,无论好坏,接受它,才是道法自然。生命,在太多的时候没有对错,愿做一朵花或一根草都是可以的,马不停蹄地索取,膨胀的时候,要停下问问自己,那真的都是自己需要的吗?还是踏踏实实的安心做一株草,只要一点点雨露阳光,便可灿烂。

想象,一个静谧的花园,我驻足,闻着路边一朵花的花香。就像这笔记,在脑子里划一条纹。然后,轻盈的向花园深处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你这一病简直是升华了, 你不长寿谁长寿!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这篇!喜欢经营自己的身体,喜欢善待自己的身体。
我不容易入静,在花园劳作让我安静。会试试你的方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南山好,我一直跟读你的博客。我也尝试入静,有时候忙了顺了就忘了。以我很有限的体会,感觉到它对身心非常好。准备督促自己坚持。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哈哈哈,“好的修行者,根本不需要度假的机票。 ” 喜欢这句话!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人生的感悟。

好的修行者,根本不需要度假的机票。

“自己的不淡定其实背后隐藏着一种恐惧,自己的不宽容其实是缺少慈悲之心”。学习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来做南山姐姐的沙发。写得真好!心态的作用的确很大。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就是转不过这个弯儿来,就知道欺负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