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三年了

(2017-02-23 21:57:31) 下一个
写下题目,便下了自己一跳。真的三年了?可不呗。退下来,玩了一年,就得癌了。我要写这个题目,是因为听了樊登讲了一本书《少即是多》,他提到的一些理念,我感觉是被支持了一下。所以写下来梳理一下。咱也得活得明白不是?我非要退休,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记得那天我跑到我的manager的办公室里, 按着他的桌子和他说,我准备退休了。我必须现在告诉你,不然一会我就会后悔了。我和你说了,我就不能反悔了。他乐着说,你依旧可以反悔,三个月后,我再问你一次。三个月后,我说,我真退了。很多人不理解,好好的,干嘛呀?你准备干什么去?连我自己也不懂。我只知道,我心里有个声音在悄悄和我说,你在浪费生命,心里就这一句没头没脑的话。我知道我得听它的,必有其道理,唉,只要够温饱,我就任性一回了。
 
退休前,我把自己逼的太狠的。工作,照顾老游,家务,管出租房,马不停蹄,还唱歌,还跳舞,还上台做主持。我总是在把身体里的最后一滴劲儿挤出来,不然就不够使。癌了以后,反省自己,知道向内所取得太多了,身体的弦绷得过紧,很容易出问题。现在,不敢了,宽宽松松的过日子,不再逼自己,推辞任何会让我勉强自己的事情,一切以身体的感觉为主。
 
回想这三年,我心里一点都不后悔。为什么呢?病的事请咱先不说,说点其他的。
 
1.从拥有金钱到拥有时间。这时间是用钱换来的。舍弃一份程序猿的工作,真得是要咬咬牙,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呀,财迷地说。是要断,舍,离才行。记得临走的时候,大家给我开欢送会,要我发言,我想,这会儿咱不说真话啥时候说啊,我就和大家说,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to do list”, 排在前面的有你的工作,你的家人,你的孩子,那些“该做”的事情, 都会排在前面,那些“想做”的事情呢,有,但都被挤在在最后面。有一天,我突然问自己,老公的病情也稳定了,还在工作,儿子毕业了,也工作好几年了。那么在我的一生里,在我还能蹦能跳的时候,我是不是值得给自己十年, 去做我那些想做的事情呢?还是一定的等到我老到杵着拐杖才去做呢?我看着大家的目光,很多人在暗暗的点头...会后,有个director走过来认真的和我说,其实你退休了,第二职业可以去做讲演,真的。我? 拉倒吧,我这烂英语!第二天到人事部最后的谈话,开门人家就说,听说你昨天做了一个非常棒的speech!呵呵,传的还挺快。
 
我其实有很多想做的业余爱好,都和挣钱没啥关系。就比如现在,一个人读读书写写字,傻傻的楞一会儿,安安静静的好舒服。粗茶淡饭的我都觉得值了。人心里住着个小人儿,那是你的心,它觉得舒服了,你才不会病。不要去用那些人云亦云的硬道理去逼它就范。我相信,人的每一样病痛后面,都有着一份相应的负面情绪。我以前,总是用“正确”的东西板着自己,殊不知,世上本无对错,顺应自然,顺应内心的需求,也是大道,是天道啊。
 
2.由追求涨工资到追求自由。那3%是多大的束缚,我觉得被整整绑了一年,而且还要年年绑下去,很难受的。我那时候的工作,真的就是为了挣钱,一点都不热爱。记得听说人生有三件事情就是很幸福的人了,1.你喜欢的事业,2.关系亲密的家人和朋友。3.为人正直诚恳。我脱口而出,我有后两条!我怎么就不喜欢写程序呢?我可是读了两个数学master的人啊!怎么会?那我就是不喜欢,没有道理!从公司里出来,我就像从一个玻璃盒子里逃回大海的章鱼,除了那心有余悸的不挣钱让人肝儿颤和后怕,那心情还是无比的欢畅的呀.
 
3.有时间加强自己的实力。我这里指的不是仅仅是在社会上挣钱的技巧。泛指作为一个人的认知层次上的实力。我有空读书了!其实,一个人和周围人的接触是非常有局限的,周围的世界是小的。有很多很精彩的人,和你时间空间都不相交。但是没关系的,你可以从书里认识他们,可以在书里了解他们的思想,从而审视自己,不断地改进着自己,大脑就像一个操作系统,是需要不断的更新的。从而,在你的面前,展显着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你有时间,有精力去观赏琢磨它。然后,有时间去琢磨,学习,改进自己。
 
4.有机会去拓展你的爱好。并以爱好来拓展你的社交。比如说,我有时间去上舞蹈课,有时间去练习,这有点像跑步,不需要给别人看,自己学习,就很高兴,而且非常挑战,学无止境。再说了,还有一帮朋友,在一起切磋,嘻嘻哈哈,可以一起酣畅淋漓的开心,玩儿。
 
5.从节约到选择简朴的生活。我喜欢“选择”这个词,它有一种着主动性的含义。老了没钱是件很可怜的事情。我希望经济上宽裕一些,让我有一份想买就可以买的自由。 但是,我喜欢选择简朴。这让我很舒服。我没有一个奢饰品牌的包包,因为拿着几千块钱的包包和拿着一个普通包包对我是没有任何不同的,那我何必呢?穿一个特别贵的名牌风衣,不能带给我任何的优越感。就我这种马大哈,还是喜欢用坏了不心疼的东西。土啊,在根里,是没有办法的。物质上的拥有,是好。但是,那是一个很容易就适应了事情,需要再用更高一层拥有去替代,而且,那些物质的享受,都是要花力气取挣的。如果能够习惯一个相对简朴的生活,其实说到底,是对自我的解放。
 
6.我希望退休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结束,更是另一种征程的开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是更广阔,更丰富,更自由了。我希望自己一直是进取的,在前进的,在自我完善的。对此,我充满了信心和期望。我觉得心态年轻很重要,外在的东西不重要。常常和老游一起读书讨论,很有意思。我俩自嘲地说,这不比出去旅游差:)
 
享受自己有的,才是最聪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好像活到现在都是沿着家人、世俗的既定路线走;有时候真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离退休还有几年光景,跟踪大家的博客多淘些点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要是你的情况,大概也不会退。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人生的意义就是如何打发这几十年的光阴,你工作也是打发生命,读书也是,吃饭也是,旅行也是,总之把这些时间花掉,这就是生命了。你是个明白人,学习了,谢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我要退休,老板不让,把我收买了。不只给钱,还给个位子,专做自己想做的事。
看到退休还有这么多可以追求,有些后悔没坚持。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嗯,其实跟着感觉走很可能都是对的,是符合自己的身心条件的,不然也不会有那样的感觉。握手。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赞!明白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我要是你可能都会在干下去的。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句句在理。我最近也总想着要提前退休。但是了解我生活的亲密朋友都说,你难道不是已经退休了吗?!他们是在挤兑我工作不努力.... 我的确有一份比较能顾到家还有时间做自己的事的工作,但即使那样也常常觉得那工作不是非做不可的...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感受!而且要在有“RELAX”的社会文化背景里。问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人,一辈子都是跟着感觉走,过后觉得选择还不错,从来不回想想为什么这么做。自从写博客开始有了理性思维,但比起你来还差得远。读你的文章,发现很多地方非常相似,就像有个人在帮我梳理自己的想法,理的那么贴切,做自己的老板是最幸福的,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活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