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一个妈妈聊孩子...

(2017-01-19 21:14:26) 下一个

有一次晚上和朋友闲聊完了,第二天,还觉得没说完,早上又给她打了点字。她的孩子非常优秀,名校毕业,好的工作在等着他。唯一的就是和爸爸有点较劲,因为爸爸总是看到他的不足之处。和妈妈好像也没有太多的话说。她问我们有没有类似的问题。以下是我给她写的:

~~~~~~~~~~~~~~~~~~~~~~~~~~~~~~~~~~~~~~~~~

你们孩子的优秀是我们望尘莫及的。小帅哥一个,名校毕业,最好的工作,美好的前程。我和老游太普通,儿子也就是太普通,赖不得别人。对此,我心平气和,咧咧嘴,笑了。

昨天的闲聊,尤其你老公问的那几个育儿的问题,让我躺在这里不由得在手机上胡扯了起来,话说了好多,但还没尽兴。

作为母亲,与其说是付出,我感觉自己得到的更多一些。我没力气在他的生活上给他更多的关注,养得很粗。在他身上也没花什么钱,常常和朋友一比就惭愧得没地躲没地藏的,很不合格的。我有时会和他检讨,那看人家妈妈,会做月饼给孩子寄去,会煲汤给学校送去,我啥也没给你做啊,他说,你千万别!饶了我吧!哦?是吗?我就踏实了,心安理得的一扭脸,走了。

相反,我倒是在儿子身上得到的是一份温情。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我在上舞蹈课,他打来电话,我问有要紧事吗?我在上课呢。下课马上打回去,怎么啦?没事,他说,一个多礼拜没听到你的消息,太安静了,他有一丝丝不安,怕我身体有什么事。唉,我说,儿子,放心,你妈好着呢!

做母亲也不是没有费力气,其实对我的改变还挺大的。至今我都觉得,一个女人,不养育一个孩子,不做母亲,那女人就没有完成,而且,缺憾的是那最好的一部分。做母亲打掉了我的娇气,让我学会了忍耐和吃苦,更重要的是有了那份懒洋洋,甚至是有点无可奈何的宽容,就像一只老白熊,任自己的小白熊在你身上爬,咬你的耳朵,扯你的毛,在你的肚皮上做着那些有些混账的把戏。做母亲让我感到肩膀上的分量,知道要去找吃的,家里还有小的嗷嗷待哺。做母亲逼我成长,逼我学习,逼我仔细观察,因为,我不希望放弃那份话语权,我不希望我手中钥匙再也打不开他心里的锁。我希望,他会愿意把心里的困惑和我讨论,而我愿意看到当他听了你的一番话以后,沉思片刻,悄悄的点头认可。为此,花很大很大的代价我也在所不惜。而这份代价除了对他的关注,还有自身的提高。

这份逼迫,变成了一种动力。逼我去体会,去咀嚼,去思考,去寻找答案。而这带来的便是自己的成长。我们的谈话,有时会有些东西留到下次。因为,我要想想。我会和他说,我下次和你聊这件事。给自己一个时空去酝酿。回来再给他的东西,会比当时给他的,多少好一点。

爸爸对孩子严厉是很正常的,就是感觉挺骄傲的也不能挂在脸上,觉得那样孩子就该不进步了。所以,都说严父慈母嘛。孩子对父亲的理解,是要有个过程的。而母亲在这时候的角色就很重要了。男人,不管是老的小的,都会显出那刚烈的一面,硬碰硬的,自然会有些不和谐。

母亲是个他们中间的软垫子。这个软垫子,就是要引导他对人的的理解,对人性的理解,对家庭角色的理解。其实,这对一个人来讲,真的是个很重要的成长。我自己就是觉得我对人的理解,一直是在不断加深的,有些时候,不理解的,不着急,留着,过一段,甚至多年之后,就理解了。对人的理解能力,是随着自己的阅历,经历而逐渐加深的。

其实,孩子跟我能敞开说他的想法,是因为我让他看到我的很多纠结,我和他说我面临的问题,我的思考和疑惑。他往往这时就开始给我出主意,开始帮助我解决问题了,尽管,他的那些解决方案都很幼稚,那也得谢谢他。他发现其实大人和他一样,都有着很多时候也很困惑也不知道对不对的时候。他发现他和你有类似的困境。他和你说出他的困境,有时只是他的一个例子,用来说明他的观点的一个例子。他和你说,是因为他知道会有共鸣。不然,他干嘛要和你说,找挨骂呀?

我现在反过来看自己的一些经历,告诉孩子我自己的弱点,再告诉他我准备怎样去克服,其实挺好的。当时我为什么那么做呢?可能就是我的性格?我比较容易“坦白交代”,呵呵(甚至在博客上哈)我觉得孩子应该了解他真实的父母,大概就是这样一个初衷吧。但是我后来发现,这里有一个好处,就是他发现,哦,你也这样啊?那跟我也差不多吗,他就和你近了!你说说看,这是一个多好的意外收获呀。再说了,有个孩子能像朋友一样理解你,多好呀。以后,你有啥秘密都可以告诉他,他有啥秘密都可以告诉你。反正,你俩都知道彼此的弱点,半斤八两,哈哈哈。

他上学时候能做到的事情,真要我自己做起来,都不一定能做的得了。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时候,也许有一点点进步,但其实是千穿百孔的,经不起推敲的。可别人往往看不到他费的力气,看到的是那份千疮百孔。如果,此时有人理解他所费的力气,还能看到你那一点点微乎其微的进步,为他欢呼,你说,他不是立马就把你当铁哥们?还犹豫啥?要是他还能给你提一点你可以做到的建设性意见,那就是一良师益友啊,还用问啊?人心换人心嘛,别把他当一块你身上掉下来的肉,他就是一独立的小人儿!

~~~~~~~~~~~~~~~~~~~~~~~~~~~~~~~~~~~~~~~~~~~~~~~~~

闲着也是闲着,就把前一段写的文字放在这里。好了,睡觉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与你同感,作为母亲,付出不少,但孩子们给我的更多。
很高兴看到你出去跳舞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蓝天,要向你学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与孩子保持人格平等很重要,无论何时,都不能居高临下教训人,你做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