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笨人也得活着--和儿子的谈话继续

(2016-01-10 15:15:44) 下一个
嘿嘿,“笨人也得活着”,这是我妈说我的。想当年本人考actuarial exam, Life Contingency, 考第一次时没考过,回家抹眼泪,我妈那年正好在我这,问我怎么啦,安慰我说,唉,别哭啦,咱笨人也得活着。我听她说这话,扑哧就乐了,你怎么就觉得你女儿这么笨哪! 从此,我有了安慰自己的一个有力武器--咱笨人也得活着!
 
儿子像我,不聪明,但笨人有笨人的活法,真的。也差不到哪里去。当年读数学系,全班就我一个初中毕业生。又加上本人其实是个文科脑子(这两年别人都这么说我),落后的形势可想而知。加上本人身体不好,得睡好多觉才行,拼不了体力,咋办?就得拼学习方法呗。所以,读书就特别注意方法,结果,一个学期之后,就赶上了大家,后来一直是学习委员。不提了,接着说和儿子的谈话。
 
  1. 凡事都有“眼睛”,要找到它。记得有人讲过关于语言包,一般来讲,一个语言包,大约20万词汇,但时常用的,也就6000-7000词汇,而最最常用的,不过3000词汇左右。如果在一门语言上下功夫,那些最基本的句型,反复的练习,就会特别有效。有一个Learn Real English 的package。就是反复问答一些常用的基本句型,对我曾有过非常大的帮助。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是在一个叫做《中医太美》的节目里,徐文兵大夫讲到的,印象特别深。他说当年在美国,他有忧郁症,是一个老中医给他治好的,他说,那老公中医找到了那个“眼睛”按下去的时候,他一下眼泪就下来了,疼的。后来他发现,每一个病痛,都有一个“眼睛”,找准了,按下去,就会解决问题。推广而言,我常常问自己,这件事的“眼睛”在哪?对于任何一件事,如果,你找到了它的眼睛,问题就会解决的比较顺利和彻底。但去找到那件事的的“眼睛”,确实要很久的,有意识的自我磨练。
 
  1. 关于排序—20%-80%规则。当你的顾客给你提要求的时候,你要知道他要求的重要顺序,什么事他非要不可的,什么事可要可不要的,对于那些活儿,你自己也有个排序,在最与顾客最重要的事情中,那个是你最容易做到的?有时候80%的要求只用你20%的时间就做完了,先做那些!至于哪些20%的要求,但你要用80%的精力去做的事情,应该放到次要的地位。Google的构架师 吴军在《数学之美》中反复提到类似的谷歌的工作作风。永远要去事先花时间分析讨论搞清楚这个排序。
 
  1. 关于稀缺。人们都在说,Job Sercurity, 真正的保证是你自身的本领。什么是真本事?就是你掰开了揉碎了教给别人,别人也学不来的。说的有点极端了,但是这么个意思。如果你一告诉人家,人家就会了,这就不算是真本事。就像罗胖在跨年度演讲里说到的,不是有需求,就有价格。空气谁都有需求,但没有价格,应为那遍地都是嘛。人的很多品质和能力,在这个市场上是有需求的,并且是稀缺的,那就是你挣钱的本事。在你做完了一件事的时候,要想一想,通过这件事,你长本事了没有,你的那个本事,是不是具有以上的条件?要随时注意提升自己的那些本事。在做完了一件事之后,一定有反思的习惯。要把所得抓住,把下次可以改进的地方抓住。并在做事的时候,心知肚明的知道在锻炼自己的什么本事。
 
  1. 关于成长。任何时候,有意识的寻找和提高,比无意识的寻找和提高积累起来都要来的快和持久。我们不指望聪明,因为那是先天的,我们要重视方法论,因为那是唯一一样东西可以帮助我们弥补先天的不足,并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做的事情。这些东西,需要一生的积累。而且,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应用,无所谓过时不过时。这就是在哲学层面上比技术层面上的优势,重要的就要学那些一辈子积累都会有用的东西。
 
  1. 关于读书。人交朋友是有限的,因为你认识的人有限,在地域上,在空间上,在时间上。惟有读书,他是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和最优秀的人交朋友的一种方法。读书,可以有一种交流,也许是单方面的,但容许你思考,消化,实践,运用,反复咀嚼。它其实是人生一大乐趣之一。你的思想,是有边界的,如果读的书理你的理解力太远,就先放下,时不时捡起来再读。我的一个侄女就曾和我讨论读书,说于一本书,一直到第三次,才真正读下来,才明白它在说什么,一下子豁然了,就是因为以前的领悟力和实践的基础还不够。儿子说,他好佩服然然姐姐,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本书,看不懂放下,再看,不懂放下,直到看懂。我也没做到,也是佩服得紧。我自己的体会是,不在数量,而在质量。要写笔记,因为那是一种咀嚼和思考,因为对于我,只有那样,才可能把书中的一点点,吃进去,化为己有,从新长在身上,让它成为自己血液循环的一部分。我和儿子说,认真做读书笔记,将是我2016年对自己的要求。
 
  1. 关于scope. 每个人都是有scope的。就称之为格局吧,有的人天生就很大的格局,做大事的。有人天生就小,做小事的。都没关系,关键是,你要知道你的格局,去做对应的事。小格局做大事,苦啊,咱不干!咱有十分的力气,就做六七分的事就行了。他反对,保留意见。但我说,你的边界是可以拓展的,永远在有力气的时候,去边界上踩踩,不行再回来,这点他同意。
 
我觉得,寻求好的方法的最终目的之一,是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懒着,歇着。这点,他特别同意:) 要把有限的精力花在刀刃上。这也是我因为生病,体力有限,多年倒逼自己的一种策略吧。人有时候不一定对自己的缺点太失望。就像我学唱歌,小心谨慎的问老师,我这嗓音条件,能学的出来么?老师说,你告诉我什么叫条件好?有人嗓子好,但节奏不好,有人音准不好,有人这些都好,但乐感不好,表达不好。有的人嗓音并不好,但他唱出来的就是感人!哦,我恍然。很多年了,至今记忆犹新。做事业,也一样,你有很多的特点,要知道自己哪里行,那里不行。知己知彼,永远是非常重要的。正所谓,胜人者有力,胜己者强。分析自己,聪明,聪明,可以不“聪”, 但不可不“明”。这“明”字,就是对自己优势的了解,对自身局限性的了解,对形势的判断。永远要花力气去磨刀,因为你有一把好刀在手,就可以快刀子割肉,刷,刷,刷,好痛快,呵呵。
 
罗胖说,人老了不是指生理年龄,而是你真的不再愿意用新的东西,新的方法,新的视角去看世界了(大意哈)很是赞同。我希望自己做的,就是不论什么样的速度,一直在学习着,前进着。丰富着自己的人生,这样才活得有意思,同时,也是和下一辈共同成长。至少,回来和妈妈说话,不boring:)  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夏月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分享您的学数学的方法吗?我也是个文科生,可跑到海外后居然在银行里一天到晚和数字报告打交道。总觉得自己对数字不敏感,一大堆数据要能看出门道来,还真的是个难题。在想是不是自己要每天做点高中数学习题来增加自己对数字的敏感性。唉,叹气中。。。。。
szchj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是有智慧的人,有灵性的人,这类人不一定智商特别高,但能抓住要点,关键还是有自省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用姐姐的话说,有格局。:)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读者分精读和泛读,泛读就马马虎虎吧?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生智慧应该有个商指标。叫做什么什么综合商。
wonderful-长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谢谢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有实际意义的好文章,学习了。仔细想想这世界上能吃苦有毅力的人很多,但是有人最终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其实就是沒有总结出正确的生活方法。智商是老天给的,咱们改变不了,所以既要勤奋努力也要扬长避短,理智选择合适自己的路。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赞!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rongrongrong 2016-01-10 17:28:59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是好老师,讲话深入浅出,特别能打动人

严重同意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谢谢,你的博文让我受益匪浅。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学习了。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读您的博文总是收益匪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记笔记,写心得是非常好的习惯,我就很笨,但得益于“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虽愚必明虽弱必强”,的古训,虽很笨,但从此不为笨而纠结了。。。
樱儿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你好好的。学习心得很好,我下次也要把书读上三遍。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圆妈妈' 的评论 : 握手!呵呵。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newia:)光看着文章就是聪明人!我也是最近发现了读书笔记的好处。正在进行中。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是好老师,讲话深入浅出,特别能打动人
Newia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讲得有条有理。再说,有资格考actuarial exam 的人跟“笨”这字完全没有交集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