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癌症离我远去(32)幸福和快乐不是人生基本配置

(2015-04-29 08:54:58) 下一个
幸福和快乐不是人生基本配置。这句话是看来的,说的太好了,大体的意思是说,不要以为你人生试本该幸福快乐的,如果是,那就是基本配置。幸福快乐应该叫高档配置,奢华配置,理想配置。是人们所希望的,都说越是得不到的越想得到,所以别人会祝愿你幸福快乐。咋不祝愿你喘气儿顺利呢?我看到这里,笑喷了。
 
其实明白这一点很重要,不然活着活着就会觉得委屈,觉得世界对你不公平。觉得倒霉事咋都让我摊上了?如果你想着本来这辈子就得有些沟沟坎坎的,吃点苦,受点累,有点不顺利,就会觉得平常,就该这样的。如果给你点好东西,就特高兴。这样的人就容易过的知足。人在各方面有一个阈值,如果你在幸福的阈值上比较低,你就容易觉得幸福,所谓给点阳光就灿烂:),挺好的, 不是吗?你要是硬把阈值调得高高的,得有很高的物质条件才满意,那就是,嘿嘿,…有点作死。我看有些国内的年轻女孩就这样。要车,要房,要这要那的,让秃小子们上吊去呀?可能我有儿子,立场不同。不光是物质条件,比如,结婚以后的女人,一定要先生怎样怎样,一定要子女怎样怎样。唉,也挺辛苦的。我这两天,觉得挺幸福的。一点都不难受。对,就是因为一点都不难受,就很幸福。没出息吧?因为,我有一大堆癌症比我严重的人在身后,看看他们,我幸运,真的。Could be worse. 这是永远对的。
 
静心想一想,能够让自己幸福,也是一种能力。是你经历了好多事情之后,慢慢悟到的。你在面对你眼前的事情时应该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做。比如说,得癌这件事,就是个事实。能平静地把它接收下来,然后,和它和平共处,就是对自己的一个磨练,一个挑战,因为,它就是你自己的一部分。昨天早上,一个癌友从北京微信我,说这次回国遇到几年没见的熟人,说哎呀,几年不见,怎么还保持的这么年轻?身材还这么好?癌友心说:得ai得的。我笑出了声。荒谬吗?一点也不。得癌肯定是件坏事,可是这件事让她更关注健康,更珍惜生活,特注意吃得健康,特注意保重自己,也特珍惜当下的一切。其中的滋味,往往是健康人所不能体验的。这就是聪明,在不好的客观现实中,活出自己的滋味。
 
有个朋友来信和我说,她信佛,认为人生很重要的就是修行, 心的修行。一位通灵人曾说癌症病人都是菩萨转世,是很有道理的。“菩萨”和“癌症”二词只是“相”而已,它们指的是智者和最能考验心智的苦难。说癌症也是对人是一种修炼,那是千真万确的。
 
经历了前前后后这些思想震荡,平息了,震荡幅度大大减低了,安稳到了一个相对平和的状态。就连手术伤口也从火烫转入了温凉。
 
记录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从网上看来了一个大爱健身法。说要学会和身体对话,每天早上醒来,要和身体的每一部分对话,要关注,感恩。我也开始实施。我膝盖疼,我就用手扶着,心里想,膝盖,你辛苦了,这么多年为我服务,谢谢你,谢谢你,...一会儿,疼痛就开始缓解了。我视力在手术后有所下降,我就把意念集中在眼睛上,心里说,谢谢你,眼睛,辛苦了,你太疲劳了,好好休息,谢谢你,就会觉得眼睛后面酸胀痛,接着说,接着想,一会睁开眼睛一看,伊?清楚了许多!暂时缓解也好啊,每天都有暂时缓解,慢慢地就变永久的啦。关注身体,是实实在在的关注啊。可能我练气功多年,又比较敏感,所以效果显著一些?但很多人都管用呢。我相信意念的作用,好的意念,一定有好的作用,只是不同的人会有多少的差别。
 
身体大脑就像一个交响乐队,而意志,灵魂,和生命就是一部交响乐。就像一个乐队和交响乐的关系一样,身体只是灵魂的一个载体。那些看不到摸不着的思想和意念,是存在的,只是现在的技术无法实地的的去测量而已。
 
我相信意念一定会对身体有反作用,所以,才会有人被癌症吓死啊,所以,咱要想好,就要心情愉快啊。所以,谁说乐队里少了一件乐器,就没有办法弹奏美妙的音乐了呢?所以,回到主题,虽然幸福快乐不是人生基本配置,谁说我们不可以去创造它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乱打乒乓胡下棋 回复 悄悄话 你还好吗?好几天没见你留言了。
健康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对我帮助很大,祝你早日康复
白月亮323 回复 悄悄话 好体会!人说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坦然接受不如意事,感恩自己所拥有的。当你抱怨脚疼时,想想那些没脚的人。。。

就像你所說,it could be much worse.抱着感恩的心态,姐姐一定会早日康复的!加油!
莫明其妙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我的体会是: 幸福不可能长久,人能追求的是心安。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祝福你早日康复,我相信你会把癌细胞给吓跑的。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文章,看得很感动,谢谢分享,祝福!
Bluesky07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好,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咱没有阳光也灿烂。觉得多点A-Q的傻乐呵对养生管用。祝健康快乐。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悟性了!不如意是人生常态,要降低快乐的阈值才能体味什么是知足和快乐。谢谢你,把感悟和我们分享,你真是有个金子般的??啊!
知足长乐520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有新贴出来就很高兴。一字一字细细品读, 希望还能慢一点儿才读完。也去了山药网站。真的有好多好东西。谢谢姐姐! 你心态越好越放松, 我也越为你高兴! All the best! 加油姐姐!
FlowerSkirt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姐姐。我还记过16个字,与姐姐共勉:自认倒霉,接受现实,自求多福,反败为胜。相信你会早日康复!
紫晶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姐姐的博文,钦佩欣赏你的智慧和外柔内刚的坚强。谢谢你和大家的分享!祝福姐姐!
气自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就像和我心贴心地谈人生幸福快乐,真是太欣赏你乐观阳光的处世态度。祝一切都顺利。
flonic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能让我静下心来读,很受启迪,相信你能创造幸福,享受幸福,永远!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是有大智慧的人!喜欢您的文章,对我有很大的启发。真诚祝福姐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祝你每天好心情,早日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