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癌症离我远去(28)关于选择

(2015-04-17 09:21:52) 下一个
看了大家的留言,我在想一件事情,真的是,有很多东西不是你可以改变的,比如你的长相啊,你遇到的事情啊,就是一个命吧。就连我大哥,那个非常乐观的人,在听到我得癌的消息的时候,也是一声长叹,“我这个小妹妹怎么命这么苦。” 我和他说,嗯,我觉得还好吧,你看,我现在经济上也是温饱有余的,还可以坐在窗前享受这温暖的阳光,还可以想吃点什么就吃点什么。还有时间养病, 嘿嘿,还行,没有那么苦。我觉得,这个life,你如果想它是miserablede的,它便是miserable的。人有很多得不到的东西,你如果老想着那些你得不到的,你没有的,你一定心里很苦。但你手里总有点什么吧?哪怕是一点点,你就好好去享受那一点点,你心里就是甜的。
 
前天晚上,我看着洗干净的两筐衣服,终于下决心把它们拿到楼上卧室去。也不是绝对拿不动,就是很虚弱,虚弱到你觉得那胳膊腿就是沙袋,特沉,拿东西就更沉了。老游还非要帮我拿一筐,不是筐,是有提手的大兜子。看我俩狼狈的:) 拿上去了我在想,大概人家七老八十了就这感觉吧?这一定是许多五十多岁的人无论如何也不会体验到的感觉。大多数这个年龄的人,还在挣钱的高峰,花钱的高峰,旅游的高峰,有机会,全世界的转。 就我自己,在手术前,也不曾体会这份虚弱,虚弱到躺下心里感觉自己就是一堆灰烬。懒得举手投足,懒得抬眼皮,懒得思想。真的是我从没有过的感觉。我觉得我有足够的理由悲观。但是,我把那扇门给自己关上,我不要进去!
 
从昨天开始,我开始好点了。想必是我底子太薄,手术的消耗对我来说是太大了。所以,我经历了这样一个低潮期。我身体里开始平和了,不再和各种难受挣扎了。晚上,还是不如白天。但总体来说,是在一天天的好起来。把这些真实的感受记录下来,是让自己将来回过头看看,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历程。
 
相信,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在经历或曾经经历着各种各样的苦难,甚至比我承受的更多,唯一的不同,只是我选择了把这种感受记下来而已。我以这种方式来鼓励自己前行。是的,很多时候,你面对的情形是容不得自己挑选的,但在面对这情形,我们可以做的是选择应对的方式,选择应对的态度。不仅仅选择抗住,也选择领悟和汲取。这是我在告诫自己去做的,是在清醒的意识自己去做的。而这些东西再翻过来在帮助和支撑着我。
 
是的,我和老游的生活里,确实没有了许多夫妻那份海阔天空的旅游所带来的兴奋和惬意,我们也不可能去攀岩游泳之后的那份淋漓尽致的运动而带来的快乐,因为我们身体条件的限制。是的,我们花了精力去做那些很多人根本去考虑不必去承受的很多东西,但是,我们也感受到了许多健康夫妻所不曾感受到的肝胆相照的情义和支撑。我们可以读书,可以看东西,可以讨论,思想上我们仍旧可以海阔天空,在这点上,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很珍惜。
 
客观的东西并不应该是我们沮丧的理由。比如说,老游告诉我,将来我们可以按一种电梯,沿着楼梯的一把椅子,往上一坐,一按电钮,就沿着楼梯升上去了,多好啊。人总是可以想出很多的应对的方法来,是吧?比如说,我这几天做饭,就最简单最省力最有营养的方式来做,这不也是一个机会让我发挥一下自己的聪明才智吗?我们可以生活的很简单很快乐。困难和限制往往给创造留下了展现的机会,看看周围的环境,到处不都是例子吗。那,也算我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祝福,为你加油!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sizy' 的评论 : 谢谢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将来吧,现在还太早。我会好起来的。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装一个stair lift吧, 也不贵, 安装也方便。这样, 你要上下就轻松的多。

祝福!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这两篇写得太好了。 你的选择和承载让生命有了美丽的质感。 在生活的挫折和磨难面前选择蓝天。 承载的厚重浓缩了更高的领悟和升华。
paul2008 回复 悄悄话 深深佩服碧竹姐。我想起林子祥的一首歌《只有梦长》
人生苦短,祇有夢長,能彼此欣赏,分享目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lTTo__DDw
柠檬山 回复 悄悄话 南山碧竹,读了你的系列文章,很受鼓舞。几乎和你同时,我在三月十八日做了同样的手术。手术前,也有很多担忧,每天读你的文章,感到与你同在,心情好多了。手术后,一星期内,我回到了办公室,能看到学生同事,让我感到我不是病人。恢复非常快。只是辛苦了先生,来回开车。你的情况与我类似,预后会非常好。星期一,准备放疗了。一切都会过去。
sisi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头读你以前的文章,读到这一段:听说,上帝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我虽不信上帝,但却信这句话。谁说不是呢? 不论你怎样的不幸,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抬头望去,湛蓝湛蓝的,天高,云淡。为什么不好好的去享受生活呢?
是呀,数一数,你手里还拥有好多东西:智慧,乐观,知足,幽默,思考的能力,息息相通可爱可乐的老公,能干成熟的儿子...你就偷着乐吧-)
我觉得,人生最本质长久的快乐,生于人的内心喜乐,和与最亲近人的关系。华服美食,游山玩水,是锦上添花的。能给人带来一时的快乐。
顺便告诉你们老游,他想的这种电梯,市场上已经有这种产品了,这不能算他的发明了-(
你不用回复每一条评论,多休息。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再次一起谢谢大家的留言!好像是在冲着空中的自言自语,确有着呢多好心人给我鼓励,谢谢大家的祝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您说的非常对!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凤双全' 的评论 : 非常能体会你当时的心情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妈咪' 的评论 : 谢谢你,确实是进进退退的。但总体还是往前走。谢谢关心!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101' 的评论 : 是哈,祝福,一起好起来!
honghong2012 回复 悄悄话 会慢慢好起来的。一年后也许你可能都想不起现在的难过。祝福你越来越好。
乱打乒乓胡下棋 回复 悄悄话 衷心祝福你。
花的心_藏在水中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生活态度。这么智慧的女人没有理由不长寿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与甜都是相对的,虽然夫妇二人爬不动大山了,但是阅读敲键盘会给你们的生活带来无尽的欢喜,看看咱的朋友遍天下,同样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和快乐,我说的可对?少来夫妻老来伴,从肢体而言,虽然咱都是半个残疾人,可那又何访,精神上二人的互动,散发出无穷的正能量,那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2828hino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开始关注您的博客是因为竟有如此智慧的美人。

向您推荐这些旋律很优美,又很令人振奋的歌曲,会让你忘却身边的烦恼。对我们这个年龄层也许比较合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Q1g5CxinZ0&index=48&list=RDTNPo2Yfq5vg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得不到的东西,你如果老想着那些你得不到的,你没有的,你一定心里很苦。但你手里总有点什么吧?哪怕是一点点,你就好好去享受那一点点,你心里就是甜的。” --知足者长乐。

上youtube找各地的旅游短片,可以看尽世界美景奇观,还不必车马劳顿,千金散尽。

愿您愉快每一天。

林中叶芽 回复 悄悄话 碧竹, 信心满满耐心走好康复的路。 等身体养好了, 只要保持住那份好奇的心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你和老游一起去周游没有问题。要是儿子陪着去周游就更没有问题。
柚子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加油!
Jinyou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a very useful book called "Never Fear Cancer Again". It is available from Amazon.
candlelight 回复 悄悄话 加油。祝福你!
tiantianma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关注你,欣赏你的坚强和智慧! 你一定可以康复的!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赞碧竹!祝你早日康复!
晏雁 回复 悄悄话 甩手气功有没有坚持做?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啊!
我一直关心你的病情,你会好起来的!
龙凤双全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姐姐,(也许是妹妹), 我很理解你的感受,我几年前也做了不小的手术,从生病, 确诊,到手术,一共有半个月,手术完,体弱得眼睛都不愿睁开,病房里的电视都不想看,说话的声音特明显,没有一点底气,

也是从那次生病后,更加珍惜生活,还记得自己早上醒来, 坐在病床上,看到窗外护士们来上班,手里拿杯咖啡,那时候我是多么希望自己也能拿杯咖啡去上班呀,学会享受这样简单的生活,

祝你早日康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碧竹。一直关注着你的博客,喜欢听你娓娓道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你和老游相互扶持感动。如果累还是要多休息。能量需要一点点积累。祝你早日康复。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姐姐加油!有时间多休息,尽早恢复。
白月亮32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苦难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经历了寒冬的人,才知道春天的珍贵和美好。把人生中的苦难都变成正能量的人值得敬佩和尊重!愿姐姐早日康复!
阳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观注你的博客。最后一次是关于你的手术。觉得你非常坚强,而且很乐观。我真的非常佩服你。最近在准备考试,所以没看你的博文。其实你感觉很虚弱是很正常的,经历了那么大的手术。一定要有耐心。最近天气也变暖和了,每天做一些适当的锻炼, 走步是最好的锻炼方法。 每天争取比前一天多走一点。你会好起来的。不要总想着negative things. 也不要和手术前的自己比较。我是一个护士,我总对我的病人说:two steps forward, one step back. 这是病人在恢复期间很正常的。要有耐心,别灰心,你会好起来的。希望早日看到你的充满阳光的博文。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对夫妇经历了人生的挑战,始终保持如此积极态度,在苦难中依然感恩.相信很多网友都感到感动.
的确,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哭它也哭,你笑它也笑.祝你早日康复!
whitelily2007 回复 悄悄话 身边的人很重要,心境也很重要。海阔天空是种境界,很多人都达不到。祝你早日康复,God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好奇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你俩心态好,都会很好的。祝福你们!
jdzrhs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可以读书,可以看东西,可以讨论,思想上我们仍旧可以海阔天空,在这点上,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很珍惜。”
有智慧。祝早日康复。
快乐的安妮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会康复的!一直很佩服你,聪明睿智又豁达。
wxc10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刚手术完,身体很虚,一个半小时的手术,流血也不多,可就是脚上绑了沙袋的感觉。前两天遇到一个平白无故骂人的销售,居然身体虚弱的连生气都没力气,也算是一次体验啦。
wxc101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一定会好起来的,不要着急~
等到那时你和老游就可出游,欣赏大自然,也可满世界的跑了。
赞赏佩服你!继续加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慢慢会好起来的。祝福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