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4年尾的感慨--过客心情

(2014-12-28 18:11:29) 下一个

最近看了一个纪录片,讲非洲的火烈鸟的。非常震撼。那精心孵化的小鸟们,被老鹰几十只的吃掉,妈妈们只有干看着,而成千上万只火烈鸟出生,长大,密密麻麻,优胜劣太的被淘汰着。大片大片飞翔着的火烈鸟,近看,鲜亮的羽毛,优美的身姿,大自然造物造的完美无缺, 远看,成批的飞翔着,让湖水改变着颜色。看着一只死亡的火烈鸟,从鲜活的肢体,腐烂,到无隐无踪。看看大自然,再看看自己。不过是大自然那些生物循环往复的沧海一粟, 不论是从形体的大小还是时间轴上,拉远了真的是什么都不是啊, 连尘埃都算不上! 好好过好今天的日子吧。把握已有的生命,比啥都强。

想想2014就要过去了,这对自己来说,是很特别的一年,对我是一种转折,从此生命更从容和舒展了,更随意和祥和了。回顾,发现自己的生命是浩瀚烟海中已匆匆过客,所得所失,所痛所乐,如过眼烟云,是无限多次的生命循环中的一次而已。有一天,一切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而不留一丝丝的痕迹。而唯有当下的感受是实在的,不该活在过去的遗憾和对未来的担忧之中。生命中的所有大事,zoom out都是小事,生命中的所有小事,zoom in都是大事。关键是你在用怎样的坐标系中看世界。

我的一个朋友和我讲,她说,比如你去了印度,看到很脏很乱,你会不会觉得很bother? 不会,对不对? 因为你是个过客, 你很快就走了。但是, 你再想一想,你这一生对你周围发生的一切,你都是一个过客, 不是吗? 我愣在了那里~~智慧啊。

我发现,当你用一个过客的心情去看待身边所有发生的事情的时候,还有什么事情能太困扰你的吗?似乎没有,很多事因此而放下了。失是必然,是一定的,得是偶然,是暂时的。而重要的是,你的心是一个碗,你可以随时把美好的瞬间保留,珍藏。老了,那是你唯一的,谁也抢不走的财富。

记得几年前看TED TALK, 简. 方达说的third act, 记忆犹新。 真的是和她说的一模一样啊, 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能接受自己了。对真实的自己觉得挺好,没有什么不可以,或者说,对自己更宽容了。这真的是一种很好的感觉。像她说的, 当身体走下坡路的时候,发现大脑还在走上坡路。发现自己比以前更强的理解力和表达力,心里的定力和包容都更强大了。更好的是, 由于刻苦的锻炼和规律的有效自我治疗,身体从未有过的精力充沛, 所有的毛病都克服了,连膝盖痛的老毛病都彻底好了。当然,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好好维护身体,从小体弱多病的我,竟然在这个年纪达到了身体最佳状态,自我感觉, 啊呀,奢侈地一塌糊涂!

当我知道我已经走过了人生的大半程的时候,更珍惜了,也因此而更快乐了,发现其实现在竟是我最好的岁月,最享受的时光。是不是有点荒诞?但却是真实的。记录下来这些字,像一个手印,按在了自己生命的时间轴上。

感恩,好像我得到了比我该得到的更多了一些,那就多做些事吧,在我能力的范围之内。记得年轻的时候,我就被人认为有信仰宗教的潜质,我虽不会信,但却有着一份敬畏之心,并相信,信仰也许不是坏事。

想到2015年,一定是比2014更快乐的一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谢谢你!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真是大号的美女加才女,太喜欢你这里的生活分享。

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快乐和积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