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扯育儿

(2014-03-03 10:36:26) 下一个
昨天和朋友聊天,和她探讨孩子的事。又在看六六的小说 《小情人》,六六的育儿经让我拍案叫绝。常常笑出了声,搞得老公常在一旁问,什么让你这么高兴?我怎么就觉得我的育儿方法和她有些共鸣呢。

回想,孩子的成长过程。真的是很幸运。很多家长,在辛辛苦苦的,用自己的爱,把残酷的社会和自己的孩子隔离开。自己不论吃多少苦,都把孩子尽可能地放在一个无忧的环境中成长。这样真的好吗?现在想想,弊大于利啊。我没有,不是我不想做,而是真的做不到。我没有那么大的气力,也没有那么高尚。

从小,我就和他分享我所看到的世界。和他讨论在现实中我们可能的几条出路,我所看到的取舍,还有我的困惑,之后就是征求他的意见。为什么要把他当个大人?我也不知道。骨子里,直觉就该这样的。但今天回过头看看,还是真的有好处。这样长大的孩子,知道他是在地上的,没有人捧着。他知道以后是需要自己谋生。所以,他有一种危机意识,有一种对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感。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个因果关系啊,仅且这么认为吧。

昨天和他聊天,他又说到父母给他最大的帮助就是让他在尽可能早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去面对问题。所以,他不杵,他习惯,他不怕问最stupid问题。我有点不服气,难道说,这就是我们给他的最大帮助?可是,从孩子嘴里说出的评价,就是他的真实感受,你无法左右。

不知道和教育相关呢还是孩子的天性。

很欣慰看着他的今天。也许是歪打正着了。他有着一种很沉稳的心态。似乎做了乞丐他都可以快乐的晒太阳。他小的时候,我恶狠狠的说他是块滚刀肉。放在板子上,切也切不开,剁也剁不烂,威胁利诱,十八般武艺都使上了,还是软硬不吃。让我这个当妈的筋疲力尽,非常有挫败感。至今,我还记得被叫到学校去,开车回家的路上的那份悲伤。几个老师和我一起开会,哪里是家长会啊,明明是控诉会啊。儿啊,我不求你在班里最好,不最差,行么?我一边抹眼泪一边默想。

他在自己的世界里玩的很高兴,很多的朋友。他的的捣乱让老师气急败坏地罚他不许recess出去玩,而是抄书,然后当着他面撕掉。我听了都觉得老师太过分,他却说,没什么呀,那抄的本来就是没用的东西。老师罚他,把他关在黑屋里。当老师自己过意不去开开门时,发现他在没心没肺的打着呼噜睡着了。很难伤到他,无论你怎样成心气他。

但今天返回头来看,却又是难得一份独立性格。任何大事,在他那里,就像是一块大石头投进了大海。起个浪花,随之就是如同以往的平静。任何事情放在那里,他第一反应是应对,action plan. 和他谈话,有时会被震了一下,他的深刻和冷静,会让我忘了自己是妈。我有时都会反问自己,他是我生的吗?我可是非常的多愁善感,很脆弱的呀。

所以,真的是 you never know! 有的时候小的时候的缺点长大却是优点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这可是一笔他的财富啊, 虽然我们不愿自动得到。。。

通常这样的小孩, 要么很有出息, 要么很没出息。你的儿子是有出息的那种, 今后会有大作为的。

谢谢分享!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在美国哟,North Carolina 的一个小城市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儿子的老师够过分的,是在中国时候的吧:)

心大的人视野会更大些,孩子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