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的挑战,与子女共同成长

(2014-02-28 09:47:53) 下一个
和我大哥打电话聊天。说到子女回来陪父母的问题。我哥哥说,女儿告诉他,她不觉得回家看爸爸妈妈是个负担,因为她每次回来都挺高兴的。是啊,我在想。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孩子和你聊天,她有收获吗?我大哥是个勤于思考的人。他尝试很多事情,也常常有很多感悟。开句玩笑,我和我大哥聊天,常常会有做笔记的冲动:)  和他聊天,我也会常常觉得有收获。这样的聊天让我从不同的角度审视自己,审视我做的事情。这就说到了个人成长。

昨天看到一个帖子,说人五十岁才真正开始。我觉得可以是另一种开始。这个年纪,该忙的都基本上忙完了。剩下的,该是活自己了,从这个意义上说,真的是另一种开始。如果此时的你,是个空壳,当你发现,没有了不得不干的事的时候,就无事可干了,便有点悲哀了。 
其实,此时的我们,也许记性不如年轻的时候,体力不如年轻的时候。(其实也未必!)但我们有着生活的沉淀,经验的积累。懂得了宽容和理解,明白了从容和豁达,知道了让一步海阔天空。岁月的沉淀,会让我们比年轻时更深刻。人的智慧可能是最快的提升期。重要的是,我们对自己要有要求,还在学习丰富着自己。


在今天的位置上,面临的挑战不再是哺育,而是和孩子的同步成长。不断地去丰富自己。这个要求是挺高的。但我觉得是可达到的。同步,不一定是同方向,同维度。只要保持着自己是一个开放系统,不断的吸收新的东西,在自己的系统里加工这新的东西,不断的修正自己。这个过程便是一种活力,一种蓬勃的生命。

儿子每个周末都会回来一下,坐下来和我们闲扯两小时。习惯性的,下意识的,我会在想谈话的内容。我和老公讨论事情的时候,他也会说,哎,这个话题下次跟儿子说说。我也会问自己,他回来聊天会有收获吗?双方都觉得有收获的聊天便不再是负担,他就会愿意回来。 我很enjoy家庭成员之间思考的分享。每个人都有所给与也有所获得。我常常会有收获。

如果有一天会我要用孝道去要求他,我一定觉得我这做妈的很失败。做不做得到,那是他的事,不是我的事。我和我大哥说,等我老了,我不会指望孩子太多。如果有,更好,但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能活得精彩。

最近在很刻苦的练习ballroom dance,一是感兴趣好玩,二是,我相信在我老了的时候,我如果能在乐曲中轻盈地滑步,便能不费力的照顾自己,照顾老公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