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时趣事(1)

(2014-01-04 14:09:40) 下一个

是不是老了?怎么老会想起小时候的事?今天和老公坐在餐馆里,看见边上的一个小姑娘,正在和妈妈闹变扭,乐了,想起了我小时候也是这样。

我在家里四个孩子里最小,所以,爸爸妈妈也比较娇惯一些。记得很小的时候,住在西四的很大的一个四合院里。爷爷奶奶,好几个姑姑,几家人都住在一起,因爸爸是长子,妈妈是长嫂,妈妈的担子很重的,管着家里的一切吃喝拉撒琐碎的事物。我是只管和表兄弟姐妹们疯玩儿。记得那几层的套院儿,月亮门,和那西厢房前的丁香树。记得带我和我表姐阿晶阿姨,一口浓重的江北口音,一丝不乱的头发,和永远別在衣襟上的手绢。闭上眼睛,就记得她的温暖的笑脸。记得那带有陈旧木头味道的深色的大房间。阿晶阿姨,带我们两个小孩睡觉。为了不让我们闹,她就睡在我们两个中间。可是我和我表姐还是可以从枕头缝儿和她的脖子下看到对方的眼睛,吃吃地小声笑着。记得午睡之后可以吃到的那半个苹果。好好吃啊。

比我大不了多少的表哥,指挥着我们几个小姑娘,他的兵,扛着小树叉在院里冲杀着。还记得那套院间有一个过道,两边的高墙,只有窄窄的一个人的通道,前后除了门什么也没有。就是白天,捉迷藏到了那里,胆子小的我也会害怕起来。

后来我们搬出来了,搬到了爸爸的机关宿舍大院里,回好婆家(奶奶家)就成了我每周的期盼。盼那盼那,好不容易盼到了星期天,可以去好婆家了,高兴极了。蹦蹦跳跳的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去,又可以和表兄弟姐妹玩了!但是如果爸爸妈妈临时有事,去不了了,我那叫一个别扭啊,怎么都不顺。我就不明白了,下雨就不去啦?可以打伞嘛!你们大人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啊!!爸爸妈妈耐心的哄着我,要不这样? 不!要不那样吧? 不!!真的是怎么哄都不行。现在想想,我爸妈也够好脾气的,要是我现在,一个巴掌就擅过去了。闹什么闹?不去就是不去了。 小的时候被惯的太厉害,现在想想都皱眉头。

对爷爷,没什么太多的印象了。只知道他是建国初的第一届政协委员。国字脸,没什么头发,灰色的长衫,金丝眼镜。每次要走的时候,全家在大厅里和爷爷奶奶告别,爷爷会说,等等。他慢慢地走向他的小柜子。从里面很神奇的变出来一样东西,小盘子盛着一块苏式糕点。很小一块,酥皮的,上面还有一个红印子。慢慢地蹭到我面前,我就美滋滋的站在那里,很小心的把它吃完。大家都看着我啊。老公说,那当时你怎么不想着和你的表兄弟姐妹share一下啊?是啊?怎么从来没想到呢?

爷爷死在反右之前,是他的福气。不然的话,不知道要多受多少得罪。

记得唯一一次挨打,是坐在爸爸腿上看电视。那时正是文革前什么政治运动的时候,我也不知道。爸爸沉着脸,沉默着。两个眼睛死死地盯着电视。记得那时在唱京剧,我摇着爸爸,问他电视里是好人坏人?他不理,再摇他,好人坏人啊,好人坏人啊。。。突然间,爸爸把我抱进了里屋,重重的摔到床上,一顿打屁股。随后便把我一个人留在了黑乎乎的屋里。我哭啊,哭啊,哭到了没有力气,还在努力哭着,心里想着一定要哭死给你们看,让你们后悔!!现在想想,当时妈妈也不过来。可见两个人承受着多么大的政治压力。孩子哪里懂啊,要是现在,我一定会乖得像个灰老鼠一样。父母受的委屈,其实那是刚刚开始。一系列的政治运动,再加上后来的文化大革命,老一辈的人和我们比起来,才真正是人间地狱啊。庆幸吧。如今坐在这里一杯热茶的闲扯,而没有任何的后顾之忧。太幸福了一点吧?还有什么可值得抱怨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rsehorsetigertiger' 的评论 : 中国的电子管电视应该是在60年代初吧,文革前。可能我说的不准确,不是三反五反,是什么呢?反正是文革前的政治运动。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三反五反时你家就有电视了?
horsehorsetigertiger 回复 悄悄话 You watched TV in China in 1951? Was there a TV station in China th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