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反思自己 --关于穷人思维

(2014-01-24 18:54:32) 下一个

听冬无相对论,反思自己。很喜欢吴伯凡。 觉得他说的很多地方很智慧。想把要点记下来,帮着自己理解。

我也是,最近很忙,忙得有一种焦虑。在同时做几件事情的时候,不能把心沉下来。上班的时候,心里想着主持节目的稿还没改完,改稿的时候,又想着那个舞蹈还没有练熟,练到位。心情一直在焦虑中。结果几件事都干得不好,心沉不下来。焦虑就像是堵车,会让效率低下来。
其实,太忙了, 一定是有什么事不对头了。不是目标设得太高,就是设得太多。反过来,其实是效率降低。忙碌和穷人在心智模式上有着共同点。没有足够的带宽去 让你从容的想事,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不是最紧急的事情。

有一次和儿子聊天,说起那些越是交不上房租的房客,越是会付late fee. 他们真的是不会计划啊!他们怎么想的?我真搞不懂,计划一下嘛!儿子说,妈妈,很多穷人,他们穷,不是因为不努力,而是由于太忙着眼前的利益,而失去了对相对将来长远利益计划的心智和判断力。如果你和一个在想着今天晚上怎么能把食物放到桌上的人去谈什么个人理财,他会很你说“Go to hell!"  别说,真的是和这个讲座讲的很吻合。

穷,广义地说,就是资源的匮乏。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所以,有的人是时间上的穷人,有的人是金钱上的穷人。

这个讲座说,说有时候,资源对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比如时间, 但重要的是布局。怎样在一定的宽度的行车道上,让最重要的车先过去。在自己有限的时间里,把最重要的事先做了。这个布局也有这时间的效应。穷人需要立竿见影,他们没有资源和时间去等,因为等不起,需要看到实实在在的回报,缺乏的是一种从容。从容,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富人的心态。

听说,勒克菲勒说他自己和穷人的不同,是他可以很快的进入一种沉浸。而不是浮浮躁躁的忙碌。这个说法很有意思。我也觉得,真正做好事情,确实需要一种沉浸。没有沉浸,怎么可能写出一篇优雅的散文?甚至我做一道可口的好菜,也需要一种专注。心慌意乱的做菜,一定是不好吃的。真正有质量的事,一定是在一种专注和沉浸的状态下完成的。又比如,认真地读一本书,也是一样。我喜欢沉浸,安静的思考,那是一种享受,让思维顺着笔尖流淌。

把以后的时间安排好,让自己从容起来。目标适当,重在布局,这很重要。

听说,据统计,人们平均每六分钟刷看一次微信。很震惊啊。不是怕漏掉什么,只是成为一种习惯。就是不算你花了多少时间,就是这种状态下,你能真正沉浸在一个工作中吗?那你的效率呢?现代信息社会,这个时间的碎片化,不得不重新度量。你的时间不知不觉的被大量的碎片所占据。我觉得微信的用法上,我自己也要反思了。太多的信息,其实有很多是没用的。而没有用的信息,就是垃圾。

记住,在现代化的信息社会,屏蔽,删除力,变得尤为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燕子呢喃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真是这样。我们都应该让自己从容起来,这也需要智慧。我们都共同努力吧。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环绕自然' 的评论 : 谢谢环绕自然!向你学习!
环绕自然 回复 悄悄话 抱歉,前面我的评论栏里最后的 ‘deeply focus' 乃 ’deeply focused' 之误。特此更正。
环绕自然 回复 悄悄话 Silverbug 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沉浸’在Rockefeller 说的原文是什么?我因为来美太久了,中文也退步了,看到‘沉浸’这词一时感觉不很懂,所以也想要知道他说的英文原文是什么,以便加深理解程度。在此,我就越俎代庖,把我查出的结果用来‘抛砖引玉’,和大家一同学习。

因为,冬吴相对论中没有提到Rochefeller 说的原文是哪个字,我的推论是:“Immerse” = To involve deeply. 也可以说:To focus deeply (深沉的专注),也就是‘全神专注’。所以,沉浸的英文可以是:Immerse or Deeply focus.
棕榈树-02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有同感了. 最近, 工作忙的简直脚不点地. 好几个open projects in progress. 就是那样一个感觉, 干着这个的时候, 心理惦记着那个. 结果就是, 哪个干的都不是很满意. 就是缺了那个 - 沉浸! 是那种既来之, 则安之的感觉 和心理. 非常重要. 俺还要好好的修炼 :)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代表人大' 的评论 : 嗯,你说的有道理,改了。
静谧之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有的人买4个装的厕纸,有的人买48个装的,哪个合算,谁都知道,可是当你的钱如果买了48个厕纸,你就得勒紧裤带,不能买够食品,你咋办?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说没有一个亿万富翁会真正告诉你他成功的秘密。 他们的成功多半难以复制。 告诉你的都是一些用于励志的东西。 麦当劳的owner告诉员工你们努力将来能和我一样, 可能吗? 也就励志一把吧。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穷人穷不是简单的思维问题。 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个社会根本就没有给过他们平等的机会, 而这绝不是夸张。 一个出生和成长在黑人贫民窟的孩子和一个上流社会长大的孩子, 上帝从他们出生的那一刻就没有给他们平等的机会。 在他们18岁时已经注定了今后一生的天壤之别。 能从中脱颖而出的黑人无异于基因突变。

一些女人讲 "穷人就不会计划吗" 之类的话实在是太幼稚。 如果你干的是麦当劳的小时工你就会知道那不是因为他们不计划, 是因为他们收入低到太难按时付那些常人看来不成问题的账单。
代表人大 回复 悄悄话 是<冬吴相对论>417期的内容吧。引用要注明啊。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在现代化的信息社会,屏蔽,删除力,变得尤为重要。从你的文章中,能切实感受到一种让人很舒服的从容。喜欢你的头像。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洛克菲勒原话中的“沉浸”用得是哪个词。 谢谢。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土豆2014' 的评论 :

不是所有人都会追求财富。一个经济学家曾说,贫穷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这话中国人很难理解。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怎样在一定的宽度的行车道上,让最重要的车先过去。
让人想起了《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里的一个习惯----要事第一。


“童年时,他们厌倦不已,急切盼望长大,之后又渴望成为孩童。”
“他们不惜赔上性命追逐财富,然后散尽千金换健康。”
“由於对未来的焦虑,他们忘记了现在。因此他们既不活在现在也不活在未来。”
“他们活著,似乎不知道将来会死去;他们死去,好像从来没有活过。”
from: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241/201304/9925.html
小土豆2014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就算做到你说的心态,也不一定会富,有的人年轻时没有追求财富的心智,不明白财富的重要,而一味去追求理想甚至享受,时间一过,到中年了,失去了机会,翻不了身了。所以你儿子没有考虑到另外一种穷人的状况。
hltyahoo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是好,我常常也是觉得忙,干这个着急那个,结果是啥事也没有干好。对微信,我也一样又爱又恨,我今天还在告诉自己以后在每天的固定时间里看看就可以了,要不然就和孩子沉迷网络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