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大了以后。。。

(2013-12-20 04:32:36) 下一个

前两天看了一个妈妈写的文章,讲到当女儿上大学走了以后的痛苦。孩子越是享受那份那份独立,当妈的越是痛苦。我可以说是过来人了,孩子马上就要过24岁的生日了。很想写点东西下来或许能对这样的父母有帮助,没有的话,自当是自己一个人的自说自话吧。

我常常会回想,问自己孩子长大的过程中,我什么事作对了,什么事做错了。其实,想也没用,也没有老二可以把经验和教训用上了。但这份反思,只是个习惯。

我是个认认真真当妈的人。但是,和许多朋友相比,我是自愧不如。很多事,她们做到的,我没做到。比如说,小的时候早起给孩子做早饭。上了大学做好吃的送(寄)到学校离去。物质上,生活上,我对他是很粗粗啦啦的。因为我精力不够,真的是做不到啊。

那我当妈认真在那里了呢?每个人都有着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我希望,他和我交心,和我谈他的想法。我希望,我能了解他,他也能了解我,像朋友。我看着他的眼睛的时候,我可以知道我那句话他听进去了,那句话他没听进去。我会一个人的时候不由自主在想,下次我应该怎样的改进? 从小,我就把他当个大人一样的聊天。聊我的的世界,我的感受,我的困惑,我的犹豫,我的努力,我的解决办法。他就给我出主意。小的时候,那些稚气的主意真的很有意思,我也认真听。他也给我讲他的事情。我有时很惊讶他的想法,也装得一脸平静。不去反对他。相信每个人都该有着他的自由空间。我的首要目的,是让他对我的开放。太多的干涉,他以后就不给你说了。

 我和很早就和他说,我们是很不同的人,遇到事情彼此的做法会很不同的, 但是,我希望我们的心里的大门永远是对对方敞开的,如果,有一天,你的做法让我觉得意外了,那妈妈就是个不称职的妈妈! 令人欣慰的是,结果真的是这样,我们一直彼此可以谈心。我的所有大事都会和他讲,和他讨论。他有事也会和我讨论。他的个性里,让我感到像大船下的锚,无论怎样的风浪,他都会把你冷静的稳在一处。我庆幸,老天让我有了这样的一个儿子。

 孩子是从你而来的,但他从来就不是你的一部分。他是一个独立的人。从他生下来的第一天起,我就在准备着他的离开。这是自然的事情。生命轮回,理当如此。人们在处理早已被你认定了的事情的时候,会很容易接受的。 我没有什么痛苦。每次他给我的任何关爱,我都特别开心。我觉得这个世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就该你的,欠你的,不论是儿子还是丈夫。他们对你好,心里是感恩的。

 所以,他的离开,我并不痛苦。我有我自己的世界。我和他平行的前进着。和他分享着自己的人生感悟。你只有自己不断的探索,思考,学习,实践和调整,是个丰富的人,有趣的人,才可以有东西和他分享,他说的东西你才能有呼应。而我所做的这一切,不是为了他,而是我自己的需求。正是因为如此,他愿意和你聊,因为他每次都有所收获。

 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我会在关注他将来几年会出现的事情上留意,我会打听比他大点的孩子都在关心什么,有什么样的困扰,怎么解决的。现在也一样。在婚姻问题上的很多思考和观点,都在讲给他听。而且告诉他,我的话你就随便听听好了。但要注意,我的观点后面的道理是什么。为什么我会这么讲。我不准备他会全听进去,但不可忽视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不知道哪一天,那观点就从他嘴里说出来了。但是,这一切都是一种轻松的讨论。听进去,也是双方的。我也在接受着他的观点。从他身上学习着。

他的性格里很多的自己拿主意的成分。很少看到他的犹豫不决,无论他的决定正确与否。他就像一棵树,我不小心撞上去,会磕疼自己,他原封不动。看他的成长,可以看到清晰的之字形路线,偏离出去,又自己调整回来。我,只能看着。有些特耐心地看着他走歪了,又很欣慰地看着他回到主道上来。

我和他说,在你的客观世界中,会需要有一些参考点,帮助你调整自己的决定。希望妈妈的观点,可以作为你的一个参考点。这就是我对自己的定位。定位准了,大家都舒服。这在人际关系中是个普遍的规律。这也是所谓活的明白中很重要的一条吧。活明白了,事情就顺了,人, 也就达了。

到今天我也不知道究竟我们作为父母给了孩子多少好的影响。常常和他聊起以前的事情,当年很严肃的话题,现在都变成了谈资和玩笑。我们讲着当年我们怎样的教育他,他讲着他的各种招式来对付我们:)

作为妈妈,孩子不能是心里的唯一支撑。同样,老公也不能是你唯一的支撑。你要自己站得稳稳的,张开你的双臂,像一棵树一样,给你的家人带来对风雨的遮挡,或酷热时的阴凉。这才是一个母亲的魅力,女人的魅力。我是这样理解的,也是这样努力着。尽管,做到不容易。可是,做到一点儿是一点儿啊。是吧?

作为妈妈,或者说,作为一个女人,永远不能破罐破摔。不能过早的放弃自己。永远要自律,努力。尽管,有时自律得哆哆嗦嗦的,努力得非常辛苦。时常怀疑自己是不是吃饱了撑的。但是要知道,很多东西都是换来的。尊重,也是。

他很少说妈妈好,更多的时候,是我聊得起劲时,他很无奈地拍拍我肩膀,唉,妈~~像是年轻一代对老一代的宽容和理解。我呢,哈哈大笑着“哎,可不是吗?这样想有什么错吗?”儿子和爸爸,都知道这是个笨妈妈。没啥,挺好的!只是偶尔,会听到一些好词。 记得在他爸爸病重的时候,我曾和他说起那份几乎快要支撑不下去的感觉,承认心里的那份软弱。他却说,妈妈,你远比你自己想象的要坚强,你的心非常大,你几乎是我所见到的最坚强的女性。我愣了,是吗?心里想着,哦,他会这样说,尤其是他知道妈妈的所有弱点。

如果问自己如何能和孩子交心的。我觉得是真诚和不隐瞒。我是个有着非常多弱点的人。告诉他我意识到的自己的问题,也告诉他,自己的努力和对应的办法。人和人之间是有一种气氛的。如果你们俩的谈话的空气中,弥漫着真诚的时候,他也会对你讲的。很简单,很自然。

他的离开,对我也有一种轻松啊。不用给他做饭了,不用迁就他的日程表了。多好啊。我有更多的时间和自由了。抡圆了胳膊玩啊,多好的事啊!愁啥啊?

享受你有的,这才是幸福的真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我爱DutchOven 回复 悄悄话 学习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睿智的妈妈,赞!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妈妈是有智慧的妈妈,是没有被岁月腐蚀而依然保持内心宁静的思想者。但愿天下更多的妈妈多一些静默中的反思,少一些怨天尤人的、枯燥的说教。。。 是的,记住,孩子并不是隶属于你的,我们是在这个世界与她们并行着的,如果你本身枯燥没有内容,凭什么你的孩子需要容忍你的鄙薄,我们必须永远充实自己,与她们同步,与这个时代同步,永远有一颗好奇之心。
ily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当爸爸的,每天和小儿子滚在一起…,读了你的文章,感觉非常有道理,了不起。
大江南北 回复 悄悄话 聪明,智慧的妈妈!真是每个人都是独立的,我也早早鼓励孩子独立,告诉她生活在妈妈身边的孩子永远长不大。不过,你的倒数第二段让孩子知道了,他会很失落噢,哈哈。祝你全家节日愉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所见略同!谢谢LZ用平实的语言,说出了我们这些母亲点点滴滴的想法。同时,表现不好的孩子各有各的不好,而好孩子是相同的。母亲也是一样。驻楼下各位母亲节日快乐,也预祝我们的孩子都回家来看望我们!呵呵。
秋风夏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这样想的,当然没您这样细腻。顶,赞!
xy911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读到的最好的母亲的感受。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楼下形容得好,智慧聪明!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解放军' 的评论 : 真的呀?太好了,握手~
楚女天心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聪明的妈妈,一个智慧的女人. 学习ing.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妈妈真不简单。
小解放军 回复 悄悄话 居然还有和我想法如此相同的妈妈,握手!祝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