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结婚三十周年的日子

(2013-10-01 14:12:57) 下一个
 
儿子走了,周日的下午,夕阳斜射进来,家里又恢复了往日的那份宁静。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儿子特意回来给我们做了牛排。又陪着我们闲聊了一会。我们开始享受这三个成年人的聊天,互相分享着各自的感悟和心得。现在,很喜欢这样悠闲而随意的聊天。那么就以这样的形式聊聊天,算作一份心情笔记送给我的朋友们。
 
昨天晚上睡不着,想着最近的一些感悟,既然是周年纪念,就说说婚姻吧。
 
一晃三十年了,好快啊。想起当年那青涩的年代,结婚照是在照相馆里,穿着蹩脚的西装,被摄影师把两个头按在了一起,保持着僵硬的笑容,咔嚓,看上去就像是两颗公社的向阳花儿:)
 
连结婚的日子也是在一天洗碗的时候嘻嘻哈哈的扔钢蹦儿定下来的。一切都是随意的。玩笑着就决定了。虽然清贫,却也潇洒。记得结婚的当天,我骑着自行车出门,遇到了院里一起长大的玩伴。买菜去啊?不,我结婚去。别逗了,你!真的啊?可不?是真的!我笑得弯了腰,从车上掉了下来。哪里需要现在国内年轻人的那份沉重?房子,车子,钻戒,豪华的婚庆?我们当年多自在?现在的人们何苦啊?唉!
 
记得去街道办事处登记的那天,老公骑车带着我去的。给个小红本,盖俩戳呗,一会儿就完了。回来的路上,我坐在自行车后座上说,你看今天一下午就稀里糊涂的过去了哈,也没干什么事。老公说,你说什么?我们今天干了一件大事!我一想,哦,对了。我们登记了。那时真的是反应不过来,人生就此发生了什么大事么?这个小红本,把这个婚姻一捆就是三十年。
 
婚姻是一种捆绑,是的,我用的是这个词。捆绑有两种意思,一个是约束,一个是支撑。
 
关于约束--
因为要在一起生活,就得有规则。任何无规则的游戏都是玩不下去的。这是任何一种形式能健康存在的首要条件。婚姻也是如此。好的婚姻一定是相互补偿的。而且双方都有给予对方的意识。坐享其成的婚姻都不会太健康,瓦解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说是婚姻要的是默契,但殊不知默契也是一种契。聪明人一定要知道对方看重什么?而你又能提供什么?了解对方,是一种聪明,而提供是一种责任。
 
可是对于这一点,我理解得很晚。记得一次躺着听一个节目,听众问,该找什么样的太太呢?主持人建议的是别找太多人追的,因为到手了也累,别找家境太好的,到手了你怎么对她好,她都觉得一般。我哑然失笑。我觉得还应该加一条,别找个病秧子,伺候不过来啊!想象当年自己是个多差的结婚对象啊,傻啊,往上冲,不知死啊!一骨碌坐起来,不行,一定得告诉儿子!别找他妈这样的,累死他!
 
严肃来回顾自己的过去,有很多浅显的道理懂得太晚了。潜意识里觉得老公对自己好是当然的。不是你愿意的么?很久很久就是这样认为的。现在觉得,其实谁对你好,都不是该的。就算是当初人家想和你结婚的理由有那么几条,不顶用的呀,顶多一两年就用完了,和几十年的坎坷的道路相比,什么都不是!感情需要每日每月的添砖加瓦,像是种庄稼,要呵护,施肥,浇水。
 
记得李安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你在外面这么风光,在家里太太如何对你呢?他说,不管在外边怎么样,在家里的尊重还是要靠自己去挣,一天不做,一天就没有。他说,尊重比爱更重要,没有了尊重,爱就失去了基础。而尊重是要靠自己的为人一点点挣来的。不用讲话,一个眼神,全在里面了。
 
关于支撑--
杨澜说,婚姻需要爱情之外的另一种纽带,最强韧的一种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那是一种伙伴的关系。在最无助和软弱时候,在最沮丧和落魄的时候,有他(她)托起你的下巴,扳直你的脊梁,命令你坚强,并陪伴你左右,共同承受命运。那时候,你们之间的感情除了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以及铭心刻骨的恩情。” 对于婚姻的这份评论和理解,是当我经历了许多酸甜苦辣之后的发自心底里的一种认同。那份纽带是一种后盾,让你更有底气,更坚韧,也更强大。
 
这种伙伴关系中,最丰富,最有意思的是精神的共同成长。你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这不光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你的伙伴。探讨你的疑惑, 分享你的心得,让自己成长,同时也激励着同伴的成长。把自己的触角伸向新的领域,感知,消化,酝酿,总结。让自己变的更丰富,这不仅可以给你的家人,带来光和热,而且也在照亮着自己,让自己的生命有着更多的色彩。这一份精神成长是自由的,在温饱之上,它几乎与物质无关,是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以做到的事情。
 
常常喜欢重听.芳达的第三生命行动的讲演,每次都会让我受到一番新的鼓舞。如果人活90岁,我们还有三分之一多的路程在前面。究竟该怎么过?太多的可能!记得到美国刚刚参加工作,曾被问到,那个年龄是你最好的年龄?我脱口而出:现在。那是一种直觉。二十年之后,如果今天有人问我同样的问题,我仍然还是:现在。没有为什么,就是那种感觉。正像简.芳达在第三生命行动中说的,人类寿命的延长,赋予了这人生第三阶段完全不同的意义。人们发现,这个阶段的人们,活得更心情愉悦,更自信,更丰富。当我们的肢体开始走下坡路,脸上开始出现皱纹的时候,有一样东西没有停止生长--那就是我们的灵魂!我今天比我过去的任何时候都更懂得和接受我自己,更了解环境,更知道怎样去融入,活得更自在,更开心,不是吗?
 
恍惚中,好像自己正在跨越年龄阶段的一个门槛,那边是一片和谐和宁静。就像是江河的入海口,有一种突然间的宽广,豁达和从容。名利金钱,都淡了,留下的更多的是感恩。和老公坐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小餐馆里,静静地望着窗外。心里感到好庆幸。自己竟可以在清贫和小康之间有一个世外桃源般息身之地,可以自由的呼吸着新鲜空气,悠闲地沐浴着阳光,过着自己喜欢的粗茶淡饭的生活。庆幸自己居然也有了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的自由,不必去做任何违心的事情来争取必须的利益。不必为明天的面包,房租而忧虑。在这么多芸芸众生之中,在太多人还在各种各样的深深的忧虑和煎熬中,我,何德何能可以得到像现在这样的生活?
 
当走过了人生的春天和盛夏,在步入人生秋天的时刻,迎接我们的是丰盛,是收获,是令人眩目的,斑斓多彩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在减少了奋斗的艰辛,和养育子女的匆忙之后,我们更有时间来好好丰富自己。走过了人生的大半段路程,才明白正真的财务自由,是摆脱了欲望的束缚,不在为任何虚荣的东西而奔忙。尽管走过了大半段的路程,仍然要保持着对任何新鲜事物的兴趣和敏感,不断的补充着自己。这个时候,不再为任何人而活,只为自己而活。难道这不是人生最潇洒的时刻吗?对这充满各种可能性的未来,我充满着期待。叫啥来着?心里年轻!哈哈,为什么不?
 
今天,表哥寄来他新写的诗。剽窃过来作为此文的结尾恰到好处,送给每一位朋友:
 
【秋分 致友人】

似酒
味醇厚
岁月悠悠
转身又回首
再抚喜乐哀愁
往事如烟花依旧
唯友谊绵长如水流
只缘一路有你陪着走
沐晨曦撷彩霞雨中漫游
待到红叶浓时再聚首
饮酒品茶观菊叙旧
落英满地云舒袖
欢声笑语不休
夕阳挂枝头
红尘看透
别无求
静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荒诞处在于,当你最需要钱的时候你却没有,当你有了足够的钱时却发现你并不真的需要它;年轻时我们看不起自己因阅历有限而妄自菲薄,可当你积蓄几十年的人生智慧想创立一番事业时,却感觉力不从心。生活充满了矛盾,人生不免是一种荒诞,但我们要从这无边的悲中,活出一种有味道的境界来,虽不易,却是此生的真谛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结尾的诗非常好!
jini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喜欢! 同感对婚姻和人生的感悟。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30th anniversary. I know it is NOT an easy job to go that far....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记得你是子女坛上很有名的人,还记得你的孩子非常出色。现在孩子大了,开始享受他给我们带来的一些东西。现在儿子在指导爸爸的康复锻炼。我心里觉得很特别的一种温暖。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丁' 的评论 : 先收下紫丁的祝福。谢谢你的阅读,很少写博克,能得到你这样的评论,心里还是很高兴的。把一些的思考放在纸上, 看来还是个值得做的事情,将来会都看看,也是件有意思的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hang1' 的评论 : 能通过文字来准确的传达一份情绪,真是一件挺神奇的事情。似乎还是做到了。为自己高兴,谢谢你的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谢谢Lilac2003的阅读和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南山松!
Mulan201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颇有同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30年是珍珠婚,祝贺你们携手走过。能感受到你们和儿子聊天的那种满足。喜欢这篇。
紫丁 回复 悄悄话 不经意路过,首先恭喜你们恩恩爱爱走过三十年的风风雨雨。喜欢你的文章,很有哲理与启发,就像涓涓小溪流到心里,平静,温暖,孜孜不倦和坚强不惜。谢谢分享,祝你们幸福!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感受到了你内心的平静,包容,谦卑,和荣辱不惊。三十年的经历,体验,思考得到的结论一定有其价值。谢谢你的分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顶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平凡普通生活中包含了真情厚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非常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