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的需要吃这么多肉吗?

(2013-10-31 13:52:02) 下一个
刚刚看了电影《Diet for new america》https://archive.org/details/DietForANewAmerica
还有,这本书http://ishare.iask.sina.com.cn/download/explain.php?fileid=37286824

看了这本书,心里挺难受的。真的是罪过啊。现代人那么多的病痛来自营养过量。肥胖,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而可以供我们生活两个礼拜的谷物,才可以生产出来一磅牛肉。为了提供那些肉类,环境在被破坏着,被污染着,看到人类饲养牲畜的狭小空间,各种激素和抗生素的运用,那些牲畜的命运太悲惨了。真的做为一种生物的人类, 就有权利如此的虐待其他动物吗?那些生灵,真的没有感触吗?凭什么虐待它们?这难道就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心里挺内难受的。

我的声音太小,太弱。只有自己尽量吃素,尽量吃organic foods.这也就是我能做的了。

也在检讨自己,虽然,我们的房子并不大,其实远远的超过了所需要的生存空间。太多的能源浪费。孩子走了以后,自己又下不了决心搬更小的房子。觉得搬家太困难,没有这份精力。 但至少,从今以后可以争取过一种尽可能的低碳生活。信奉一种粗茶淡饭,简单的生活才更心安理得。生活的丰富,更多的是精神层面上的,而不是物质上的。看着那些多少多少米才够生活的讨论, 觉得要想奢侈,多少米都有不够的时候。财务自由,更多的是你可以有着不为其累的自由空间。可以做你想做的事,而不为了钱而违心的地去做你不想干的工作。

记得一个远方的好朋友电话中聊起她得到的东西都是比她想要的东西总是差一点。吃的,穿的,住的。从小都是这样。她的物质欲望总在她的所能够得着的东西之上。尽管生活越来越好,但她的欲望也在越来越高。我仔细想了想,真的这问题我从来没困扰过我。不是我的欲望都能满足,而是我不太有欲望去拥有什么。我最大的困扰是:我怎么这么笨呢,怎么就干不好这件事?一直以来,这是我永远的困扰。永远对自己的责难。对物质,我是木纳的。什么好车,好衣服,好鞋,好房子。好坏对我区别不太大,重要的是功能。有车能代步就行,别老坏就行。好东西,有就有了,挺好。没有? 也行。太好的东西,对我便是个负担,因为马大哈,会丢的。我朋友说我,你真是白活了,你!

也许这样的性格,会有利于让我过一种低碳的生活。钱,够温饱就行。生命的意义,在于自我的不断完善和提升。和你吃多少好东西,用多少好东西无关。小的时候,我妈妈告诉我:“多吃滋味少, 少吃滋味多。” 当我吃得少了的时候,真的更珍惜那些好的味道。自己烹调时,也尽量去显现和品尝它原本自然的滋味。淡淡的,体会着那种大自然的给予。我现在信奉少吃。不饿就可以了。肉要少吃,荤菜尽可能吃鱼。我知道很多人会反对这样的生活。但是每个人的行为都是“因”,而你的病是“果”。尽自己的能力多做好事,善事。人在做,天在看。更确切地说,心在看。

少吃肉,少吃那些在虐待的工业生产线上长大的牲畜,会活的更心安理得一些, 这样想,也这样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我怎么找不到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鸟鸣莺莺' 的评论 : 改了改了,多谢啊!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只是经历有限。。。” 应作 “只是精力有限。。。” (打字中也有这选择、取舍的学问)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一箪食,一瓢饮,回也不改其乐。物质的极度简单,才能有时间去追求更多精神层面的东西。假如颜回也像子贡那样下海经商,论语中就没有了这样一个快乐的颜回了。“商人重利轻离别”,商人并非无情,只是经历有限。生活就是选择、取舍,你若是看中了钱,就没时间去充实超验的精神生活,因为精力有限,也因为上帝之公正,好处不能由你一人得着
北京小狐狸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支持。 我丛不用任何有logo 的别人认为的奢侈品。护肤品香水化妆品除外。 觉得无聊。吃饭不饿就行,衣服常年黑色。因为知道长的好看,所以不想要穿华丽的衣服。 不要俗气就好。
鸟鸣莺莺 回复 悄悄话 吹毛求疵:“有车能代步就行”,而非“有车能带步就行”。
鸟鸣莺莺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从小告诉我:多吃滋味少,少吃滋味好。与你的母训一字之差。呵呵!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子丹' 的评论 : 是啊是啊,难得子丹还记得我!很久没去唱坛了。记得你的诗朗诵,可以朗诵到人心里去。印象深刻。啥时和你切磋学习。问好!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美人,好文。谢谢!
"- - -和你吃多少好东西,用多少好东西无关。'' ---
俺觉得吃多好东西,用多好东西--或将成为身体和精神的负担---支持简单的"轻生
活---尽量少吃少占--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碧竹MM: 你是那个唱歌的碧竹吗?真美女!

只是这个低碳的生活我受不了,不吃肉我好难受啊。。。。。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握手啊,志同道合者:)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嘻嘻,motto不motto的,不好说,但是,我真的是越来越感觉,其实生命的丰富远比吃点好的喝点好的更广阔,更丰富。我觉得物质生活只是是一种载体而已。。。说不清楚。就像是在电影《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中的主人公说的,心里的那份希望是任何人都拿不走的,尽管是在被剥夺了一切权利的终身监禁中。只有心灵的东西是不受任何束缚,可以自由的生长的。尤其当我们不再年轻的时候,我们仍然可以像年轻人一样,孜孜不倦的去学习,去进步,去向往。而不再顾及那额头上又添了几根白发。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DHY' 的评论 : LDHY的话很实在。我还没有做到全吃素,仅仅是几个月的80%-90%的素食已经让我受益匪浅。向你学习!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美人,好文。谢谢!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我是基本吃素的,但LG外出打猎或钓了野生鱼也会吃。
我家3个小孩子和LG是无肉不欢的主,不吃也要做给他们吃。我仍然热爱奢侈品,可能等孩子们长大离家会好改改吧。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完全认同你的生活态度."有车能带步就行,钱,够温饱就行;"

有衣有食就当知足.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It's a good read. At which age does the idea ``生命的意义,在于自我的不断完善和提升。和你吃多少好东西,用多少好东西无关。'' become your motto?

It happened I just skimmed through a latter version of the book. Another book by the same author ``Healthy at 100'' was a great read, too.

These days, even fish is not innocent. A friend working in a Chinese restaurant said a lot of bad things about the fish there. Farmed fish, e.g., Atlantic salmon, is far less nutritious than wild salmon and fish farms can also feed them with unnatural stuff. One good source of fish are the small fish from the ocean, e.g., sardines, herrings, etc. That's what I'm settling down on for the moment.
大木瓜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
CMO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非常感谢!
LDHY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吃素几年了,心安,身体也感觉更轻松。年纪越大物质带来的幸福越少,更多的快乐是家人朋友快乐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