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给孩子留下了什么?

(2010-07-23 16:46:16) 下一个
今天心情很不好,7岁女儿昨天说的话盘旋在我的脑海里,久久无法释怀。我觉得对她们的未来,我有一种苍白无力的忧虑,和无法解释的愧疚。
这个长周末,南加州的天气好的出奇。明媚的阳光让人觉得夏天终于来了。去海边混了一整天,又去爸妈家吃吃喝喝。本来是很高兴的事儿,我这个人就是爱啰唆,累了一天,还不忘追问我家老大,暑假的reading list 准备好了吗?各种暑期班都要参加,可不能松懈啊。看她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我又开始了我的老生常谈,未来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出人头地,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我家老大突然把她的脸凑到我面前,离我很近,近的我都可以看到她脸上柔软的绒毛。她很严肃的看着我的眼睛对我说,妈妈,我有可能没有未来,人类的历史,就是破坏和自我毁灭的历史。(她讲的是英文,很慢,也很清楚)。我的心当时就咯噔一下,整个人就这样目瞪口呆的愣在那里了。她接着说,妈妈,我希望我能和你同一时代出生,还加上妹妹,这样,我们就能多一点时间在一起了。另外,我就会有时间在20年前,为我们的地球和人类的生存做出改变。可是现在,一切都太晚了。
一时间,我只是觉得头脑一片空白,我听不见她之后说了些什么,我只记得我慌乱的把两个小的打发上床睡觉,自己也糊里糊涂的蒙头大睡,努力想要逃避什么。
一早起来,脑海里还是一直想着昨天女儿说的话,妈妈,我有可能没有未来。。。可是现在,一切都太晚了。想让自己放松一下,开车上班时,打开收音机,可每一条新闻都让我触目惊心,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愈演愈烈,印度高温几百人死亡,巴尔的摩经历血腥周末,中东的爆炸一个接一个,富士康的连环跳,中国的幼儿园血案。。。我实在是听不下去了,仓皇的关掉收音机。阴霾的天色和高速公路上咆哮的噪音,我突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我们给孩子留下了一个怎样的世界,他们的未来又在哪里?我们自认为给了孩子最好的,漂洋过海,异国他乡,很多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环境。琳琅满目的补习班,五花八门的才艺训练, 不辞劳苦的换工作,搬家,转学区。我们看着自己的小家,比较着劳工的薪水,孩子的成绩,讨好老板,为份工作做牛做马。
可是,如果我知道,有一天这一切都会毫无预警的结束,我的心里是会如何衡量孰重孰轻?女儿的话还在耳边,妈妈,我希望我能和你同一时代出生,还加上妹妹,这样,我们就能多一点时间在一起了。
我知道我写的有点词不达意,大家就当我在胡言乱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泡桐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太早熟的孩子.....我们给孩子留下一个怎样的世界? 还是天真一点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