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找小精灵

(2011-07-05 16:05:37) 下一个

几年前和儿子看一档《国家地理》的特殊电视节目,一个画面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了:一棵巨型仙人掌的树洞里,一张可爱的小圆脸,一对好奇的大眼睛,一个小精灵!


《国家地理》资料

我们一起去找那个小精灵,好吗?儿子问。
好,我一定带你去索诺拉沙漠(Sonoran Desert),我回答。

到了暑假。不行,沙漠里太热了,进去就出不来了;到了寒假。也不行,小精灵都南下到墨西哥去过冬了;到了春假,我们搭上了飞往图桑(Tucson, AZ)的航班。

我们能看到小精灵吗?儿子又问。
谁知道呢?也许我们会有好运气的,我回答。

到了机场,我们租好了越野车;到了旅店,我们打点好行装背包;到了图桑山区(Tucson Mountain District)的诺里斯山道(Hugh Norris Trail),我们开始寻找小精灵。




诺里斯山道在巨型的萨瓦偌仙人掌(Saguaro Cactus)丛里蜿蜒向上,我们要找的小精灵每年的春天从墨西哥迁徙到亚利桑那的索诺拉沙漠,就在萨瓦偌的树洞里哺育下一代。我们在毫无遮挡的骄阳光下徒步,留心着每一个树洞,期待着一张可爱的小圆脸和一对好奇的大眼睛,期待着一个小精灵。



看,这里有一个蜥蜴!怎么一动也不动?儿子问。
它的保护色这么好,只要不动,除了你别人是发现不了的,我回答。

一眨眼,蜥蜴钻进了石头缝,不见了。我们继续向山上走,接着寻找小精灵。天很热,我们走走停停。沙漠里汗水挥发的快,不会有汗津津的感觉,但渴得厉害。走过一个树洞又一个树洞,静悄悄、黑漆漆的,像一个个深邃的眼睛,我们看看它们,它们也看看我们。



树洞里什么都没有,我们回去吧,儿子不抱希望了。
你看,那是什么?我指向不远处的一棵萨瓦偌。



一只小鸟,从萨瓦偌的树洞里探出头来,啾啾地鸣叫着,觅食去了。我们爬到山顶再往回走吧,说不定会有一个惊喜。我们又走了几英里的山路,到了山顶坐下吃午饭。环顾四周,发现了几朵美丽的仙人掌花,在烈日下盛开。



真没劲,白走了一趟。下山的路上,儿子垂着头。
放心,我不会让你失望的,离开萨瓦偌国家公园的时候,我答应他。

在索诺拉沙漠博物馆,我们终于看见了那个挥之不去的小精灵:这是世界上最小的猫头鹰 – 小精灵猫头鹰(Elf Owl),比拳头大不了多少。据博物馆的人介绍,小精灵仅存于索诺拉沙漠以及周边地区,如今已是濒危物种,很难在野外看见了。



它真的很可爱(He is really cute)!儿子满意了,我看看天:我们去看日落吧。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