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罗拉多河漂流(14) 第5天:小科罗拉多

(2018-10-01 02:31:04) 下一个

起点:南考威普峡谷营地,53.5英里;

终点:卡朋溪营地,65英里

 

载着3个背包客,我们继续往下漂流,午饭之后就看到了小科罗拉多河(Little Colorado River),一条温暖的河流。

早上从南考威普峡谷三角洲徒步回来时候,Ben就告诉大家,今天吃完午饭之后,我们一起去小科罗拉多河玩水。玩水?这几天来我们每天都被40几度的冰凉河水打湿,冷得够呛,怎么可能下河玩水?“哦,小科罗拉多河的水温要比科罗拉多河高出30~40度(F)呢。”Ben看出了大家的疑虑,“很舒服的,大家都可以玩个痛快。”

靠近小科罗拉多河口的时候,我们看了另一幕奇特的景象:小科罗拉多河水犹如天蓝色的乳液,缓缓地注入深绿色的科罗拉多河。

“怎么会是这样的?”我禁不住问,

“是碳酸钙。”河导Andy跟我解释,

“钙离子没有颜色啊。估计不是铜离子就是钴离子。”我很自信,大学里学过的化学好像还没有全忘记,

“我们没听说过这里有铜和钴,只知道是碳酸钙。”Andy并不想跟我争。

锚定了筏子,大家拎着救生衣沿着小科罗拉多河向上游走。到了河边细看,我发现河水本身其实是无色的,但是有许多白色的悬浊,所以看着像是“乳液”,只是从某个角度看上去才是蓝色的,我恍然大悟:“哦,原来是碳酸钙悬浊液的吸收,颜色是由颗粒度决定的。”以前学过的化学又从记忆深处泛起,感觉挺挺有学问的。

我伸脚试了一下蓝色乳液般的河水,果然是温暖的!从源头流到这里,暴晒在科罗拉多高原的阳光下,水温已经适合洗澡了。于是我们把救生衣像尿片似地套在屁股上,然后坐进温暖的河水里向下漂流。中间有一两个小落差,掌握平衡居然还有点难度,好在是双脚在前,没有什么危险。漂到了下面的平缓之处,河水很浅,可以站起来走回岸边,然后到上游再漂。我们十几号漂流客,加上3个搭乘的背包客在小科罗拉多河来来回回地漂了许多次,很尽兴。

大家浑身湿漉漉地回到筏子上,继续往下游去。途中经过一段河道,岩壁上挂满了白色的晶体,河导解释说这是从石壁上渗出来的盐,是远古时的海洋留下的。生活在这一带的先人们翻山越岭,徒步上百里,到这里采集食盐,真不容易!

漂流队停靠在卡朋溪营地(Carbon Creek Campground)时候天色尚早,我们送走那3个背包客,祝他们行程顺利,然后结伴到峡谷里去探幽。我还惦记着看星星,吃完晚饭就问Ben要来了望远镜抱在胸前。

很遗憾,今晚没有星星。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