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罗拉多河漂流(12)第四天:仰望星空

(2018-08-10 14:59:27) 下一个

起点:公鹿场峡谷营地,41英里;

终点:南考威普峡谷营地,53.5英里

 

营火已经熄灭了。我独自一人在黑暗中拿着望远镜,仰望星空。

我先找到了天幕上最容易辨认的大熊星座(Ursa Major),我们常说的北斗星是其中一部分。从“勺子”头上的两颗星外延,可以找到北极星(North Star),这是小熊星座(Ursa Minor)的一部分,也是一把小“勺子”……

再往后就是Uncle Douggie刚刚教我的新东西了,比如沿着勺柄弧线外延可以定位大角星(Arc to Arcturus),而直线外延则可以定位角宿一星(Speed on to Spica)。这两颗巨星,一颗正在飞快地离我们(太阳系)远去,另一个却在高速地向我们靠拢……

夜里的气温在不断地下降,我上身穿着羽绒服还行,但只有单裤,而且还赤着脚,好冷。我又坚持了大约1个小时,找了狮子座(Leo),但是木星还是没有出现。又冷又困,我只好钻进睡袋里去了。

躺下之后发现,我这个铺位正好可以看见东边那片山崖,于是我侧过身,拿着望远镜扫视着夜空。厚厚的睡袋不一会就把我冰冷的双脚捂热了,划桨一天的疲劳从温暖的双脚慢慢地向上蔓延,眼皮变得沉重……

望远镜从我手中滑落时,我也不知过了多少时间。揉一揉眼睛,再向那片山崖望过去,顶上的夜空里果然多了一颗明亮的星星。我赶紧摸起滑落在一旁的望远镜,聚焦到这颗星星上:真的就是木星!真的看见了它的4颗卫星!我高兴得差点叫出声来。

我想坐起来看看清楚,好冷,只好放弃了。躺在睡袋里看了好一会,也不知几点了(没有手机,这才想起来手表还是有用的。),觉得可以满意地去睡了。于是放好了望远镜,蒙起头想好好地睡一觉。无奈大脑的神经已经完全兴奋了,睡意全无。

我平躺着,眼睁睁地望着满是星星的夜空,脑子里也全都是星星。

到这里来漂流,我事先想的是科罗拉多河、是大峡谷、是河流两岸的遗迹和往事,这些都超出了我的期望,但我完全没有想到,让我彻夜难眠的竟会是峡谷里的夜空和天上的星星!

明天早上起来,我一定要给Uncle Douggie一个大大的拥抱!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跟读的朋友们,谢谢光临。我接下要出差,10月1日前后才能继续更新,见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