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罗拉多河漂流(11)第四天:先人谷仓

(2018-08-09 13:37:47) 下一个

起点:公鹿场峡谷营地,41英里;

终点:南考威普峡谷营地,53.5英里

从“All Forward!”到“Paddles Up!”再到“Mosey!”,我们张弛有节地闯过了一个又一个激流险滩,早早地到达了南考威普峡谷(Nankoweap Canyon Camp)营地。

在这里,科罗拉多河转了一个大弯,形成了一大片沉积三角洲,长着好些小树和灌木。据说1000年前,这里曾经住着我们的先人,在营地后面的岩壁上还留着他们当年屯粮的谷仓。

右上方的岩壁上有1000多年前的谷仓遗址

从河边向上望去,谷仓的位置很高,看起来像一排用砂石堆砌起来的方形小窗户。河导说有一条半英里长,但相对陡峭的小道可以徒步去考察这些谷仓遗址。半小时之后,我们找好了各自的铺位,就跟着Carl去看这些谷仓。徒步的小道在开始的时候并不是很陡峭,但是到后来就要手足并用了,好在只有半英里路,一会也就到了。

千百年来,在这里拐弯的河道,把大量肥沃的河泥和沙石带过来,形成了沉积三角洲。尚未学会灌溉的先人,把种子埋进泥沙里之后,农作物就靠着河水的涨落自然生长。他们每年的收成是很不确定的,一次大洪水就会把他们庄稼洗劫一空。所以遇上好年景,他们会把余粮储存起来,以备旱涝。为了保持食物干燥,防止霉变,并保护它免受小动物的偷食,先人们选择了峭壁高处的坑洼之地,用沙石砌起了谷仓。虽然把粮食搬上去不容易,但总比断粮之后忍受饥饿要好很多。

我们坐在谷仓前面的石沿上,想象着1000年前先人在这个三角洲的生活情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长期生活在河边,除了耕作之外,他们有小船吗?他们会钓鱼吗?……

领着我们爬上谷仓的Carl是一个自由职业摄影师,每次出行都会背着一个大相机。他站在谷仓前,指着上游弯曲的河道告诉我们:这是大峡谷的标志性景色(Iconic Grand Canyon Scenery),我们公司的logo就是这个景色。顺着他的指向,我们沿着河道望过去,一起欣赏斜阳下的不胜美景,又一次沉浸在另一个没有纷烦的世界里……

右下角可以看见营地的筏子

吃晚餐的时候,天文学教授Uncle Douggie特地走过来提醒我,今晚的天很好,别忘了看星星哦。我说都不认识哪颗是木星(Jupiter),怎么看?没关系,我陪你。哪怎么好意思?别忘了,我教了一辈子天文学,高兴的事莫过于有人喜欢看星星。我陪你。

天黑了,我找Ben借好了望远镜,Uncle Douggie搬了一张椅子在我的旁边坐下来,开始兴致勃勃地给我讲星星:你知道北斗星是8颗而不是7颗?你用望远镜看“勺柄”中间那颗,是双星。我调好望远镜仔细一看,果不其然!

漂流客们吃饱喝足之后,陆陆续续睡觉去了,场子里就剩下我和Uncle Douggie。“还要等多久?”我问。他看看天:“大概还有1个多小时。”我说:“那你先去睡吧。告诉我在哪个方向,我一定能看到的。”

在我的坚持下,Uncle Douggie起身走了,告诉我木星应该出现在东边那片山崖的顶上。我抱着望远镜,面向着的那片山崖,坐等木星的出现……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