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罗拉多河漂流(13)第五天:河边沙漠

(2018-09-30 03:06:09) 下一个

起点:南考威普峡谷营地,53.5英里;

终点:卡朋溪营地,65英里

 

也不知道睡了多久,听见了起床的螺号,睁眼一看,“厨房”的炊烟已经弥漫在空气里了。

一翻身,看到了枕边的望远镜,想起昨天晚上看见的“伽利略卫星”,我立刻兴奋起来。吃早餐的时候,我找到了Uncle Douggie,给了他一个拥抱:“Yes!Yes!!我看见啦!四颗卫星我都看见啦!” Uncle Douggie也很高兴:“我真高兴,又有了一个星星爱好者!”

坐在一起吃早餐的时候,Uncle Douggie又跟我讲了不少星星的故事。他告诉我,现在看星星最好的地方是在非洲,他认识纳米比亚天文台的人,可以介绍我去那里看星星,我说还是先去纽约的海顿天文馆看看再说吧。(Hayden Planetarium,真的想去哦。)

Ben端着咖啡过来跟大家宣布,今天的里程不长,有足够的时间,如果有兴趣的话,在出发之前可以徒步去三角洲看看,那里也有些先人的遗迹。我们一群人便起身跟着Ben去了。

1000多年前,这个三角洲养育着我们的先人,遗留下了他们用过的简陋石器。

尽管居住在河边,但是考古学家却从没有在这一带发现过独木舟之类船运工具的遗物,在这一片沉积三角洲上,也没有发现用于灌溉的水渠之类的遗迹,看来当年他们只能望河兴叹,靠天吃饭。考古学家的研究认为他们是“干种(Dry farming)”,撒下种子之后就等着河水上涨之时带来的淤泥覆盖这片三角洲,才能让种子发芽,生根、成长和结果,然后把收获搬运到岩壁高处的谷仓里存放起来,节省着过日子。

这是一片河边的沙漠。不难想象,如果春雨不至,科罗拉多河水低流,三角洲的庄稼便无法生长;如果山洪暴涨,巨浪翻滚而来,三角洲就会被冲得精光,颗粒无收。岩壁上的谷仓就是他们生存的依靠了。

在所有被驯化的谷物里,玉米好像是唯一被美洲先人驯化的谷物。但是当年这里的玉米相当坚硬,用石器捣碎研磨时,会有很多沙石的粉末也混进玉米面里。出土的遗骸显示,当年住在这里的先人大约30几岁就被玉米面里沙石粉磨掉了牙齿,不能有效地咀嚼进食和摄取营养,所以寿命都很短。看来牙齿真的是健康长寿之必须。

从三角洲回来,我们打点好行装,继续沿河漂流。没漂出多远,北岸上出现了两男一女三个背包客,向我们打听过河的路径。这一段河面虽然不是很宽,但是春天的水位比较高,流速也快,负重游泳过河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上来吧!我们可以带你们一程,下午把你们送到对岸。”Ben他们几个河导简单商量之后把筏子靠到岸边,把三个背包客接上了筏子。

“你们从哪走到哪?”我饶有兴趣地问坐到我旁边的背包客,

“从Arch走到Zion。”,胡子拉碴的背包客Cory很感激我们的善举,

“天哪!就是那条Hayduke步道?你们是我的英雄!”我也是最近才听说这条异常艰苦,难度很大的长途(8百多英里)跋涉线路。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5' 的评论 : 谢谢。今年5月
su5 回复 悄悄话 太酷了请问几月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