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婚姻无对错 -写给我生命中 三个男人的信(4)

(2011-04-20 23:37:00) 下一个
N, 你是在试着告诉我当初为什麽分手吗?二十多年来,我们从未碰过这个话题。

分手来的突然而且有些莫名其妙,对我来说是这样。对你,应该不是。那天你要去外地实习,送你上车走后,我就知道我们之间结束了。当晚卧谈会上我兴奋异常,又唱又闹折腾了很晚,伤心吗?有一点。心堵得慌倒是真的。没有争吵,没有赌气,甚至没有一句解释,以我的傲气也不会去找你问个究竟。好在我很能安慰自己,well, 看来你不是我的Mr. Right. 就在这一年的年底,我遇见了我的真命天子,从此开始了一场投入我所有身心的恋爱。后来发现你们俩彼此认识但不熟悉,却互有好感。
这以后我们形同路人,即便在某些聚会上见面,眼神也不会有任何交集。虽然我当时正处于热恋中,但内心还是有些委屈和不解,你为什麽这样冷酷呢?我好象没做错什麽呀?
就这样一直到了第二年,在你毕业前,春夏之交,发生了那场改变了我们那代许多年轻人命运的事件。游行,讲演,集会,新闻,自由,民主。。。。。。整个校园沸腾了,那时候我们真年轻啊,以为国家的未来就在我们的手中。3我也天天上街,有时候跟男朋友,有时候跟同学。有一天,在校园里碰到你的室友,他告诉我你去广场绝食了。我一听,心一下狂跳,急得快哭出来,想都没想,抓了一床被子就冲去广场找你。找到你之后大概陪你坐了一下午。这段记忆不是很完整,估计那种情形下也没可能说太多的話。记得你及其疲惫的脸,干燥的嘴唇和有些勉强的微笑, 这些片段老是和当时一位外院女生高昂的演讲声,激愤的脸重叠在一起。应该是在这次会面当中吧,你第一次提到很认可我的男友,小伙子不错,替我高兴云云。。。。。。(在往后不多的几次机会中,你也每每提及。)虽然不清楚你为什麽这样讲,自以为干脆的我也不愿罗嗦多问,但那种兄长式的关爱我倒也能感受。
在学校里的最后一次见面是你来我们寝室还被子。彼此客客气气,没说什麽,你很消瘦虚弱,临别的笑容我总觉得有一种苦涩的味道。我很想说点什麽,可又说不出来。
这以后我们没了联系,知道你回了老家,跟你好朋友的妹妹结了婚。很快有了孩子。

我以为,从此我们之间再也不会有任和的瓜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