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韵

记录生活中的点滴
正文

爱的Power---和女儿一起看«Harry Potter»

(2009-05-07 14:19:33) 下一个


女儿从刚上三年级开始,迷上了
«Harry Potter»。从第一本看到最后一本,厚厚的每一本,女儿都读得非常专注。而且随着剧情的起伏发展,女儿的情绪也跟着变化,和我谈论的内容也不断更新。女儿能够背出书里面一百多个人物的名字,能够很清楚地说出来很多的细节。有很长一段时间,女儿希望她自己也是一个witch, 就像书里面的Harry Potter那样,能够在她11岁的时候也收到一封来自专门培养witch and wizardHogwarts学校的信。 女儿还反复问我,她如果是一个witch, 长大后可以做什么,我说,大概会成为HogwartsProfessor, 她很高兴。 再过两年她就会到11岁。不知道到时她是否还有着同样的愿望。

 

为了能够和女儿更好地交流, 在女儿读完大概是第四本后,我也开始和女儿一起看«Harry Potter»,并把前面几本补起来。我惊讶于女儿的阅读能力,她不断有着惊人的词汇量,而前速度比我快很多(我一直以为我曾经经过托福训练,阅读速度不算太慢),女儿总是比我先看完,然后等我看完后,我们再一起翻到下一页。不久,我也开始上瘾,«Harry Potter»的作者J.K.Rowling是一位英国女士,小说的文笔非常流畅,不仅仅是里面描写的魔幻世界给人带来的各种惊奇,更主要的是对里面几个主要人物的性格、心理的描述非常细腻生动,故事情节的发展也是险象环生,一环紧扣一环。我和女儿有了很多的交流,奇妙的是,我们对书里很多地方的理解都完全相同,这使我们感到兴奋,也让我觉得和女儿的心贴得更近了。

 

第六本书«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里面, Dumbledore(Hogwarts的校长)反复提到Harry Potter具有大魔头Voldemort  所没有的爱的power, 刚开始Harry Potter自己根本不能够理解他拥有的这个power最终能够使他战胜Voldemort 我和女儿对于这个也有过一段讨论。

 

大魔头Voldemort的母亲出生于一个著名的 Wizard世家,其远祖曾是Hogwarts学校的创始人之一,不过,到了他外祖父的这一代,已经非常穷困潦倒,他母亲是一个长相非常一般,穿着破烂,在脾气暴躁的父亲和哥哥的责骂下唯唯诺诺地生活的人。不过,就是这样一位极其平凡的女孩子,也还有春心萌动的时候,她暗恋上了附近一个富裕人家里面长得极其Handsome的公子,这个公子是muggle(书里面wizardwitch们对于普通凡人也就是没有任何魔力的人的称呼)。有一天,女孩子做出了一件惊人的事情,她使用love potion俘获了这个年轻人,在love potion的作用下,年轻人“爱”上了她,他们私奔到了别的地方,女孩怀了孕,当孩子快出生的时候,女孩不想靠着love potion来继续欺骗丈夫,她以为即将出生的孩子可以让她和丈夫真正地像一般夫妻一样生活,可是,这个富家公子却是一个具有冷酷心肠并毫无怜悯心的人,love potion一停用,富家公子就像从梦里醒来一样,将自己的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离弃在外面,自己回到了家。可怜的女孩万念俱灰,并且病倒了,她生下孩子,将自己祖传的一个魔界里人人都想得到的一个项链(项链具有很大的魔力)以非常便宜的价钱卖出去,然后将新生的婴儿托附在一个孤儿院,她没有用任何的魔术来挽救自己的生命,就这样死去了。这个婴儿就是后来的大魔头Voldemort,那个时候,他还不叫Voldemort,他妈妈临死时前给他取了和他的muggle父亲一样的名字Tom Riddle, 只是中间加了他外祖父的名字作为中间名字。Voldemort的出生决定了他从来没有体会过爱,心中也从来没有爱。他继承了母亲家族的magic power 是一个天生的wizard,  与生俱来的magic power 之一就是懂得只有他外祖父家族的人才懂得的一种和蛇沟通的语言。他继承了他父亲的handsome长相而且更加挺拔英俊,但是显然也继承了他父亲的冷酷心肠。在孤儿院他长到11岁,他只知道自己是母亲死前把他送到孤儿院的,对于其他情况一无所知。他11岁的时候被Hogwarts找到去读书,他的学习全部优异,在学校里,他试图找出他的出生背景,他首先不相信那个孤儿院的负责人描述的衣裳破烂的他的母亲是一个witch, 他试图找出他的父亲的wizard血统,当然最后他的发现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发现真相后他还只是一个6年级的学生,不过他钻研学习到的魔术知识和拥有的魔力却甚至在很多方面都超过了学校的一半以上的老师,他在暑假期间偷偷找到他父母的出生地,用魔术杀死了他的生父和他的祖父祖母,又使用魔术把杀人的记忆移植到他舅舅的脑海中,抢走了舅舅手上带的祖传的具有魔力的戒指,以至于他舅舅后来对于杀人的事情全部承认,并被送进了专门关wizardwitch的监狱并最后死在监狱里。从学校毕业后他改名换姓,成为了前所未有人人害怕的大魔头Lord Voldemort, 干了很多危害wizard世界和常人世界的事情,而且也再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出生背景,都以为他像他自己宣称的那样,父母都是来自于wizard世家。他从来没有爱过任何人,从来没有过真正的朋友,他也有一帮追随者,但是他只是利用和威吓他们为他服务,一旦需要,他会毫不犹豫地牺牲他的追随者。

 

那么Harry Potter呢?Harry Potter也是一个孤儿,但是却是因为Voldemort才成为的孤儿。在Voldemort的魔力盛极一时几乎无人能敌的时候,他听到一个预言,说是将有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将来能够击败他,他认定当时还是婴孩的Harry Potter就是预言里面的这个人,他要把Harry Potter击杀在摇篮里面。Harry Potter的父母当时也是非常优秀的wizardwitch,两人非常相爱,Harry Potter是他们爱情的结晶,他们为了保护Harry Potter,双双死在了Voldemort手下,尤其是Harry Potter的妈妈,更加是用一种古老的magic, 牺牲自己的生命,试图挡住Voldemort,因为这一点,Voldemort遭到重创,Harry Potter当时死里逃生。Harry Potter父母的爱还有父母对他的爱已经深深地植入了他的生命,这一点是Voldemort从来没有拥有过的。虽然后来Harry Potter在他的aunt家里长大,受尽了欺凌,但是他这种与生俱来的爱一直伴随着他,他的心一直那么纯洁,他11岁开始到Hogwarts去读书后,有了最知心的两个好朋友,这两个好朋友在后来他和Voldemort的斗争中也好几次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按照常理,一个还是在学校读书的少年,一个是有着那么多的追随者的魔法无边的大魔头,Harry Potter是不可能打败Voldemort的,但是在学校的老师,wizard世界里其他正直的wizardwitch们,还有朋友的帮助下,Harry Potter一次次地从Voldemort的魔掌下逃脱,并最终凭着自己的勇气和因爱而生的力量消灭了Voldemort,其实,最终Voldemort是死在自己的curse之下。

 

和女儿讨论这些时,借着Harry PotterVoldemort的例子,我相信女儿对于爱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每天早晨分别,她去上学,我去上班时,还有每天晚上说”Good Night”时,我们都要hug,然后互相说”I love you” 我想,看完«Harry Potter»后,我们在这每天的仪式里都体会到了更深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