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韵

记录生活中的点滴
正文

死亡

(2011-11-28 14:26:20) 下一个


小的时候,对于死亡没有太多的感受,小孩子除了觉得有些害怕看到死人的样子外,还有些兴奋地穿梭在葬礼的热闹上,运气好的话还可以享受一下“白喜事”酒席上的珍肴。

 

长大一些后,忙着工作和建立自己的小家,死亡似乎还是离自己很远。

 

慢慢地,死神开始不时地通过周围熟悉的人的离去而提醒自己,死亡是生活的一部份,每个人或早或迟都会面对。

 

亲人里面,最早去世的是我的伯娘,接着几年后伯伯去世。伯伯伯娘不是一般的亲人,他们自己没有儿女,和我的父母一起把我们姐妹兄弟养大。他们去世的时候我都远在其他的城市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没有在他们身边。对于他们的养育之恩也没有过什么回报。我对他们亏欠很多。我的伯娘虽然当时没有明确诊断是什么病,后来分析应该是得胃癌去世的。我的伯伯酒后摔了一跤,后来就去世了。

 

我的母亲在2002年年底去世。母亲身体多病,拖了很多年,最后就像风中的蜡烛一样渐渐熄灭。母亲去世的时候我也正在回国的国际航班上往家赶,最终没有能够肩上最后一面。

 

2008年秋天,一向身体健康生性乐观的我的父亲在别人的“白喜事”上当乐队成员之一时突然身子慢慢滑倒在地,送医院后诊断为脑溢血中风,虽然后来又醒过来,但是等到我从美国赶回家时已经他已经再次昏迷,我再也没有见他醒来过。

 

我的父母,伯伯和伯娘,我以后要写专门的回忆录来纪念他们。

 

2009年中国新年之前,我的三姐夫在擦窗户玻璃时突然从阳台下摔下,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才刚刚人到中年,45岁都不到。留下悲痛的妻子和女儿而去。

 

去年,我的邻居,一个美国老太太,在和癌症斗争了了几年后,平静地走了。我还记得我们刚搬到这条街上时大家聚餐时她是多么神采奕奕,对我们家刚买的puppy赞赏不以。

 

今年秋天,我的公公突然昏倒,到了医院后被诊断到了肺癌晚期,不就去世了。公公和婆婆与我们在一起前后加起来同住过2年,帮过我们很多忙。公公在国内一直在一个大的国有厂工作,去世前的这几年,一直在多伦多,还成了基督徒,听说走之前最后这段时间说的话都是山东家乡话,提到的人和事情都是连婆婆都不太知道的他小时候的事情。愿公公在去天堂的路上一路走好。

 

今天到公司后,同事J告诉我他妈妈昨天去世了,他这个星期请假,请我帮他完成一些这周due的工作。他妈妈也是被诊断出得癌很久了。不过,今年6月份我参加J的婚礼时,其中仪式中有一项是J挽着他妈妈的手缓缓走过,他妈妈个子很高,仪态优雅端庄,脸色很好,根本看不出来是癌症患者。没有想到,现在也去了。J说这个感恩节他妈妈还是在家里过得。

 

死亡是生活的一部份,我们既然不能够回避,那么就学习如何面对吧。也许懂得了死亡是迟早一天要到的,就会更加珍惜还活着的生命,别人的和自己的。

 

无独有偶,我昨天作了一个非常奇怪的梦,梦见自己得了癌症。右脚心长出了一个奇怪的东西。对于这个梦,我现在还可以一笑置之。 

 

如果真的有一天死神要来给我送通知了,我会做些什么呢?首先,我想我需要正视死神,坦然接受我快走到人生终点了这个事实。我一定不要去做无谓的手术或者化疗,虽然这个世上还有千般依恋,万般不舍,尤其是如果对于我的孩子,我还没有尽完我该尽的义务,我一定会觉得对他们很亏欠,但是如果死神已经做出了决定来接收我,我反抗,我对这个世界恋恋不舍又有什么用呢?我的孩子,我只能够希望命运之神以后对他们特别眷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