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韵

记录生活中的点滴
正文

读关于工作压力的贴有感

(2009-10-30 12:05:39) 下一个

 

几天没有到这里来看,突然看到有这么多的关于stress的帖子。工作中人人都会遇到压力,我很少在这里回帖发表自己的看法, 不过今天是halloween, 办公室里大家都没有怎么认真工作,我也来谈谈我的看法:

 

1.一个人的个性和习惯很难改变,工作性质可以变,但是思维方式和处世方式不会轻易改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这些也是公司都认可的,要不然就不会重视diversify, 所以我觉得不要太把改变自己放在最重要的第一位,顺其自然,否则很容易让自己紧张,并有可能会庸人自扰。在国内时我在不同性质的企业工作过,做过engineer, 也做过manager, 后来做到总公司下属有几百人的子公司的CEO,到美国后,又做回enginner。我发现我的职位在变,年纪在长,但是性格根本没有改变。我现在做engineer很多时候本能的第一反应和我当时做子公司CEO的反应完全是一样的,当然只是工作的内容不同而已。适应公司文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时间到了,同事自然会把你作为一个独特的个体来接受,你也逐渐找到自己的位置。

 

2.在美国公司,我觉得人际关系相对要比国内企业单纯很多。这点也非常适合我这样的性格,因为我不是一个很擅长把很多事情往复杂化去想的人。美国同事也有特别爱邀功的,有爱倚老卖老的(主要是指在公司的资历),也有爱打小报告的,还有爱拨弄是非的,人所组成的社会聚集体都会有这些毛病,但是美国的企业主要还都是以利益为主,而不是以关系为主。我们公司所有的project都会被评估是否会对客户有利,处理各种部门或者员工的冲突也都是基于这个原则。这个大的原则虽然会有被歪曲利用的可能性,但是 大多数的情况下都会给人一个明确公平的处理准则。这段时间我和一个在公司工作了15年的人有了一些冲突,她不是我的上司,但是我们在工作上有很多需要合作的地方,公司的技术已经更新过很多次了,她似乎有些没有跟上,有几次她她理所当然地认为我应该按照她的想法来,我坚持我的设计是对的,于是她把邮件到处抄送,不过最后又证明我是对的,这样几次后当然双方都有些不愉快,不过我告诉自己,重点不是要证明我和她谁对谁错,如果我坚信设计或者优化是对客户有利的,我就要坚持,如果我只是因为她是资历深的人就听从于她,最后有什么问题还是要由我来承担。这个想法清楚后,个人的烦恼也就可以放在一边。

 

3.做好文档非常重要。中国人通常埋头苦干,不擅长做好文档。通常自己做了很多的工作,又经常不知道以适合的方式展现出来。这点我从美国同事身上学到很多。哪怕是一个很小的事情,他们也时刻把goal, 每个阶段的STEP, 现在的状况,下一步的计划,预计完成的时间等例得清清楚楚,和领导汇报的时候也是可以说得头头是道。换了是中国人,大概早就一声不吭地做完了并且谁也不知道。我自己刚开始时就是这样。最近我和我的2位同事一起做一个project, 在我看来实在是没有什么,应该几天就可以做完,不过那2位同事写好plan,  写好phase,  每个星期就做一个phase, 每个星期开一次电话会议讨论(我们3个人在不同的3个城市), 其文档工作做得让我大开眼界,而我做了所有的research工作并将结果例出来,最后2位同事在我的报告上润色,并每个星期由他们中的一个写邮件向经理汇报,经理给了我们高度评价。我也由衷感叹我在这方面确实有很多需要学的地方。现在我自己另外的工作报告也开始照这个模式来写了。

 

4.有了压力,思考问题的原因当然很重要,但是千万不要让自己因此而情绪低落或者对别人有怨气。如果是自己的问题,自己尽量去解决,不是自己能够解决的,就把它放在一边,说不定过了几天你自己或者别人有新的想法或者新的情况出现。 没有人会故意和你过不去,没有人愿意被别人敌视,其实,中国人不愿意撕破脸,美国人也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