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韵

记录生活中的点滴
正文

女儿十岁了

(2010-06-18 14:10:00) 下一个



女儿是上个月满的十岁。到现在才想到要写下来点什么,我这个做妈妈的感到有些惭愧,和那些勤于码字的妈妈们比,我实在是有些太不上心了。

 

女儿生日的那天,邀请了几个最要好的朋友过来。其中一个台湾妈妈还专门留下来帮忙,帮我把生日蛋糕最后frosting并装饰定型,另外一个日本妈妈留下来帮我清洁。她们的女儿也是我女儿的好朋友中仅有的2个亚洲人孩子,虽然不是一个学校的,但是女儿和她们很要好。生日的主题是女儿几天前就自己想好了的,英文名字我现在记不清楚了,大意是参加生日聚会的小朋友们都各带一件白色或者橙色的T-恤,我提前带女儿去买了可以在布料上画写的颜料,每个人根据希腊神话故事在众多的神里挑选一个人物,然后在衣服上画上和自己挑选的人物相对应的内容,再把家里的一些大纸盒拆了做成各种武器,然后女孩子们就在后院里做各种游戏。我们家的狗也快乐地跟在她们后面东奔西跑。

 

女儿和她们的朋友们都是10岁左右的年纪,她们从头到尾自得其乐,我根本不用管她们。我需要做的是准备吃的东西,午餐以几个大pizza和水果打发,下午在打开生日礼物前准备生日蛋糕和冰激淋,当然还要保证一直有饮料和水果供应,因为那天有点热。我和来帮忙的台湾妈妈和日本妈妈则也乐得有个妈妈们聊天的时间。

 

女儿十岁了,她已经有了一点亭亭玉立少女的样子。虽然身体还基本上没有开始发育,但是个子已经长到了我的眉毛这里了,一头乌黑柔顺的长发飘下来,衬托着娇嫩的脸庞,清秀的眉毛下面有着黑白特别分明的眼睛,让我这个做妈妈的觉得永远都看不够。当然,女儿的身高在美国同龄孩子中并没有什么优势。女儿一直是班上唯一的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女孩子,在二年级时她还算是班上比较高的,到了四年级,班上美国女孩子们噌噌地往上窜,好朋友们一个一个比她高起来,她现在只好屈居在平均线甚至有可能偏下。女儿也委屈地和我说过几次,我只好说每个人长个子的时候都不同,有些人快,有些人慢,也许她是属于长得比较慢的呢?或者又也许我们亚洲人属于发育得比较晚的呢? 只要你注重体育锻炼,会长高的。女儿想想也对,因为来的另外俩个亚洲好朋友也不高,她和她们比还算是高的,她快高过她们一个头了。我当然希望女儿长得高一些,不过在遗传方面,我是没有办法帮忙了,我和她爸爸都不算高个子,我甚至还没有台湾妈妈和日本妈妈高,我们这里的美国人个子又普遍偏高,男人在18以上或者女人在17以上是常见的事情。另外女儿不如这些美国孩子们喜欢各种体育运动,女儿喜欢的也就是篮球和网球,但是表现并不突出,女儿自己都承认她的体育得了相当于A的高分她非常惊讶。女儿基本上是一个安静的人,在家里因为没有其他的兄弟姐妹,女儿唯一的玩伴就是家里的大狗,因此女儿喜欢自己静静地看书。我的期望是女儿将来能够比我高,我就很满意了。对于这一点,我是非常确信无疑的。我在女儿这么大的时候,是属于典型的黄毛丫头,我到初中毕业的时候,个子都没有女儿现在这么高,幸好,我在高中甚至读大学时都没有停止长,终于算是能够达到淹没在人群中,不会太突出就是了。

 

女儿并不是很漂亮的那种女孩子,但是女儿的表情非常有灵性。因着这份灵性,女儿的一笑一颦都是那么动人。女儿是聪明的,从到这个学校开始,一直都在gifted program. 女儿自己交的朋友,在学校里也都是优秀的孩子。我是典型的放羊派,除了心血来潮的时候问问女儿的情况外,基本上没有怎么有过辅导女儿作业的时候。女儿都是自己完成自己的作业和各种projects, 根本不需要我来过问。有时候我有些自责,和子女教育论坛里的很多妈妈们绞尽脑汁培养孩子相比,我是不是太不注重女儿的教育了,不过,我还是认为小学时期还是让孩子多玩吧,最主要是要培养好女儿自己学习的习惯就行了,看来这一点我是不用操心了。我虽然是一个自认为有些惭愧的妈妈,女儿却总是给我一些惊喜的反馈。女儿有一天突然说,她认为我比她现在的四年级老师smart,我很惊奇地问,为什么? 因为通常在孩子的眼睛里,老师可使世界上最有本事的人啊,她只是说我比起她的老师来act smarter。她又说因为我很聪明,所以她也很聪明,I got it from you! 我虽然很高兴在女儿心目中有如此分量,当然也赶紧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一个人天生聪明一点当然很好,但是更重要的是 后天的努力,一个聪明的人如果不努力,肯定最后会比不上 那些本来不够聪明但是却非常专注努力的人,女儿点头同意,但是是否真的听进去了,则不知道。其实即使是大人,懂得这个道理后,如果没有养成勤奋坚韧的习惯,也不可能真正做得到。我自己不就经常凭着自认为的小聪明做一些投机取巧的事情吗?

 

 

时而不时地,我的脑海中总是会出现女儿各个时期的样子,这些样子已经永存脑海了,是我一个人独有的财富,是连女儿自己都不知道的。那种温暖幸福的感觉,我想应该只有做妈妈的才能够体会得到。 感谢上天给我一个女儿,女儿给我的快乐是用什么都不能够相比的。女儿让我意识到的责任也让我有勇气能够承受生活中的各种挫折。谢谢你,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