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韵

记录生活中的点滴
正文

中年危机?

(2009-09-29 14:07:43) 下一个

中年危机对我来说似乎一直是遥远陌生的字眼,从年龄上,行为表现上,情绪上我都绝对不会把自己和中年危机联系在一起的。

 

不过,从去年开始,生活中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被强烈的感情像风暴一样的袭击过,情绪像坐过山车一样剧烈起伏过后,我重新审视自己。中年危机似乎已经提前降临到我的身上了。

 

身体上,突然发现自己开始容易疲劳,上班盯着电脑时间久了后眼前开始一片模糊,视力开始下降,去眼科医生那里检查,医生居然给我开了reading glasses并在镜片上加上了反射电脑辐射的涂层, 并反复叮嘱我长时间盯着电脑时一定戴上。 另外发现开始容易扭伤筋骨而且不容易恢复。今年夏天朋友度假时把他们的狗放在我们家托管,这是一条还没有训练好的德国牧羊犬和lab的杂交狗,性格爆烈,一次我在给他带leash时居然用劲过猛,将手上的筋扭伤,还以为和从前一样可以不用放在心上,继续去打网球,几个月下来,现在都还没有好。自己家里的狗---一只黄色的lab虽然对主人忠心耿耿, 却太过活跃型,每次带她出去散步,她见到别的狗都欲冲过去,我强力控制,居然力不从心, 好几次被她拖着走好远. 现在使用了choker, 效果虽然显著,但是还是远远地看到有别的狗出现时要开始提高警惕。

 

身体上的变化还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变化。如果说去年父亲的去世使我对于人的生死开始严肃地思考的话,接着而来的婚姻的突变则让我的自信和自尊几乎被全部摧毁并开始严重怀疑自己作为一个人存在的价值。在很多个无眠的夜晚,各种各样从未有过的想法像魔鬼一样侵蚀着我的心灵,勉强睡着,却开始各种各样的恶梦和怪梦。这些梦都是我在白天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到的。

 

我开始力图发现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已经过去的三十几年到底把我塑造成了一个什么样子,我的真实的内心世界到底是什么,我内心到底会发出什么样的呼唤,更加重要的是,今后,我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我可以过什么样的生活,我需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对于这些问题,我还没有找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不过,突然,我意识到,我的中年危机开始了。是的,我提前遭遇中年危机了。我是在危机中重生,还是在危机中消沉,我不知道。

 

不过我可以做到的是,面对真实的自己,聆听自己内心的呼唤,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我还怀疑自己的人生价值的话,至少有一点我可以确定,我的女儿需要我的存在,需要我去爱她,去尽量给她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目前这点就足够了,我可以因为女儿而使自己充实忙碌起来,因为女儿而去努力工作,因为女儿而把伤痛放在一边。我多次感谢上帝让我有一个孩子,是我的孩子在我最黑暗的时刻帮助了我,提醒了我不要向更加黑暗的地方滑过去。 我甚至要感谢上帝让我有一只狗。我们的狗2年前刚到我们家时还是一只刚7个星期十几磅重的小puppy, 如今已经是一只重80几磅威风漂亮的lab 每天晚餐后她就开始呜呜咽咽地提醒我该出去散步了。我带着她去附近河边的公园散步时,感受着自然美景和四季的变化,对于人生又有新的体会。

 

我开始有意识地放慢生活的节奏,在女儿睡着以后,我很享受自己独处看书或着看movie的时间,我还开始什么也不想的静坐,我力图要清理掉多年来积存在心理来不及思索和消化的一些情绪。 如果说做梦是一种自我恢复的途径,那么就让各种各样的梦在晚上降临吧,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梦,也不想再刻意去用各种励志铭来激励自己,顺其自然,随遇而安,时间会把按照它自己的节奏把生活一笔一笔地勾画出来的。

 

不是说这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吗? 中年危机,我会安然度过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风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谢谢你,小雪儿。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一篇精美的好文章,顶.
风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夜听琴的评论:

谢谢你!!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只是所有事情,都在一个时间出现了。
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