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塞外漂流

我足迹所走之地,应为不少,但从未认真收集提炼,汇集成章,遗憾遗憾,尤其两年前,丧父之痛,深哉!欲持笔书,却汗颜与思竭笔干,因工作义务原由,常常飞与洲际之间,想想一过而立,应有所记录所见所想,以之与知己分享
正文

忆我父-段贵和

(2008-11-21 20:35:23) 下一个
我来美国已经五年了,父亲去世也有两年了,算得出来,父亲去世时我在美国-任何一个身在异国的儿女都能感到我的丧父之痛, 远在异国的我承担着这一震惊的噩耗,却不得不撑着自己做过近二十小时的飞机,外加飞机转火车的一宿。。。。 我的悲痛之心不允许我再继续描述, 我想追忆慈父的生平。


丧父后的一年的一天, 我与美国同事CAR POOL(共同用车,为省油),她一路不停地与我分享她家的故事-美国人的文化,他们不会认为自己的事是不可公开的,相反如果他们对自己的家庭很满意,他们会有你分享,或者说炫耀-如果你不感兴趣的话, 然而,她在谈及她的父亲时,说“ My father is excellent, he helps me to deal with my life issue and my career puzzle(我父亲很优秀,他帮我解决生活和事业上的问题和困难),然后,她面带微笑地对我说“ I think i have fell in love with him"(我觉得我爱上我的父亲了),在愕然中,我理解她话里的含义,我希望他不是她的继父, 于是我小心翼翼地问 “ 他是你的亲父亲”没有一点被冒犯的样子,爽快地回答我“ of course(当然了)”。 我想她一定不懂得中国文化 和中国人亲情。然而我又不得不承认美国人是如何坦诚地吐露自己的情感,用 女儿爱上父亲来表达对父爱的感激。 在中国我们是不能够用着样的词儿。 我们常把父母对我们的爱当作天经地义,理所当然,所以我们不必也不用所出来。

但我想告诉所有人,我也爱上我的父亲了!!
我爱上我的父亲,因为他是无人能比的能干,多才多艺(我的艺术细胞就是源于他),而哥哥的技工维修技能有何尝不是源于他呢。父亲能说会唱,会弹会跳,小品乐器(二胡,扬琴,口琴),还会演戏-扮演老太太,憋着牙说话;扮演大肚汉腆着肚子走路...... 他会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对于细节,我已无法一一详述,但我亲爱的父亲对子女是无话可说的。

为我大学通知书奔赴乌鲁木齐.在经过两年的寒窗磨砺,通过了专业课初试,复试,文化课全国统考都过了分数线,但是已经临近入学时间了,我还是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当时全家人以为我可能被顶到了,这样的事常有发生的,我都想放弃了并准备下年再考的。但是我记得妈妈很不甘心,我一向温柔娴淑老实内向的妈妈为我多年的付出却得到了这样的回报非常不服,她对爸爸说“老头子,我觉得你得跑一趟乌鲁木齐(当时我报考的学校),到学校去问问怎么回事,如果我们真的没有被录取,我们就认了,每年咱再考,如果是其他的原因,比如录取通知书掉了,或遗失了,我们在这傻等,耽误了孩子可是大事啊。” 爸爸自从经营了个体后,很少有时间出们的,这次也坐不住了,他简单地收拾了一下,就在第二天出发了,妈妈和我在家如坐针毡,度日如年啊。几天后,爸爸回来了,一到家就对我和妈妈说“哎呀,我们真是沉不住气,孩子考上了,名字我都看到了。”我和妈妈都非常激动,妈妈说你说说看,爸爸接过妈妈递来的茶水,一气喝完, 摸了摸嘴,开心地说“我一到学校,就直奔美术系,到了系里,我还真看到有人在办公,我说明来意,结果那人说他记得孩子的名字,他告诉我当时我的专业课成绩刚过线,另一个学生的专业课成绩很好,但文化课一般,当时系里的几个招生办的领导开了会对咱孩子和另 一个候选人做取舍,但他们发现的孩子的文化课竟然是本届最高的。他们就理所当然地把孩子留下来了,因为他们觉得师范学校的孩子毕业后是要为人师表的,文化课成绩很重要,既然不是艺术院校,文化课和以弥补专业课, 录取通知书之所以还没有发出去是因为今年所有的招生都推迟了,入校时间也推迟了。但是我是第一个到学校来找的家长,其他的家长都是挂的电话,但是他被我的到来感到了,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啊,让我放心回去等通知书,而且还给我看了本届学生名单咱孩子的名字,好让我放心”。我问爸爸这个人是什么人,爸爸说只记得姓,后来到校后我才知道他是我们系主任,而且他见到我就说你有一个好爸爸啊。听到这里,妈妈和我都非常开心,心上一块石头也落地了。这时爸爸才说他一路上都没吃东西,紧赶慢赶回来给我们抱喜讯。他说这次旅行是他这辈子最有意义和价值的旅行。过后几天爸爸逢人就说我女儿考上了,文化课还是最高的。我当时都不好意思,因为专业课不是最优秀的啊。但是爸爸说做老师最重要的是人品,专业课可以在学校加强,但文化课是底子,不是所有艺术类学生都可以有的。事实证明他是对的,后来在学校了的确有很多文化课,而我也就顺理成章地,轻轻松松的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作了学习委员。

为我在成都创事业不辞辛劳,甚至住进漏油的临时搭建的竹棚


我哥哥的果园事业,干尽了一把老骨头,瘦掉了一身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