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海子,春天绕不过的一个名字

(2009-03-26 22:31:39) 下一个


        (早春三月,纪念一个叫海子的诗人。海子:1964年3月26日-1989年3月26日)


春天是荒芜在古诗文里的一口深井。我弯腰汲水,耗尽积攒了三季的力气,却还是,两手空空。

身后那座经年累月的废园里,幽冷的阳光,此刻,跟薰衣草、迷迭香、黑玫瑰一起,正隐约着、开得兴高采烈。魅惑的溪流,从清晨到黄昏,穿过画眉鸟儿欢快的歌声,无休无息地流淌着那个有关丰盛与茂密的传言。

我请求在雨天,做一个早春的守坟人。

我请求,义无返顾的画眉鸟,改唱挽歌。

“左边的侍女是生命,右边的侍女是死亡”,我守在左边和右边之间,在明媚的河畔、拔柳哭泣。

我的身上,也有拔不出的岁月的钉子,就像我无法相信,会有人正慢慢地艰难地爱上另一个人。

四只桔子和四本书,在山海关,散落成典故。列车轰鸣,沿着青麦地、沿着昙花一现的村庄、沿着无法辩认的野兽的线条,疯跑。可是只有我知道,前生后世,它始终、无法抵达。瓦尔登湖、孤筏重洋,还有康拉德和圣经……,就像弃园里的深井、深井里的水那样,遥不可及。

心痛和孤独,难以一一言说。

我笑得像个愚不可及的哲人,在雪和太阳的光芒下,荒凉起舞。

“因此跋山涉水死亡不远”,可是在抵达之前,我请求放弃。

蜂箱和野花青梗也不远,可是青海湖,我请求熄灭。

水将我合拢,你的诗,漫过我头顶早春三月的四肢,将我掩埋。于是,五月的麦田,我终究无法抵达。

我请求在雨天,做一个早春的守坟人。尘埃无边,我守在左边和右边之间,平静而绝望。

只有雨水有情有义,遮蔽你也遮蔽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可是向不向深渊,有时怕不是诗人自己能左右或掌控的:(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孤独的诗人会有灵感,但必定将把自己推向深渊。
快乐的诗人也会有灵感,势必会使生活如虎添翼,笔下生辉。


sh1234 回复 悄悄话 海子:1964年3月26日-1989年3月26日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留在距离之外比较有趣……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身上,也有拔不出的岁月的钉子,"

"我笑得像个愚不可及的哲人,在雪和太阳的光芒下,荒凉起舞。"

....

太多让我惊异的句子!

你的孤独与心痛, 都来自这个世界, 可是好象又与之有着巨大的疏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