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连载】我的缅甸岁月13 -- 亲历仰光大学毕业典礼,昂山素季的家

(2013-06-05 10:22:39) 下一个

(十三)美女如云 亲历仰光大学毕业典礼,昂山素季的家

好萌的硕士mm

创立于1920年的仰光大学座落在风景秀丽的茵雅湖岸边,这里曾经是培养缅甸各界精英的摇篮,缅甸独立之父昂山、第一任总理吴努、前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以及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独裁者奈温等人都曾在这里念书,可以说,缅甸独立后的整个第一代领导层都出自这里。至少在50年代之前,仰光大学一直都被认为是亚洲的顶尖学府,在东南亚更是首屈一指。

 


 

这所英国人建立的高等学府不仅培养了上述这些殖民主义的掘墓人,也培养了大量反对独裁政府的异议人士,缅甸现代史的几次重大事件都与这所学校的学生们有关。1962年,在军政府刚刚夺权不久,为了镇压仰光大学的一场抗议活动,奈温派军队炸掉了校园里著名的“学生联合会大楼”,这座缅甸独立时期汇集过众多学生领袖(包括奈温自己)的建筑就此被夷为平地。1988年缅甸民主运动后,为了防止学生们的集会游行,军政府下令,仰光大学不再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直到现在,校园里也仅有某些专业的研究生还在就读。


仰光大学图书馆

我本以为没有了全日制本科生,校园里会是空空荡荡的,弄不好我还会被门卫拦在铁栅栏大门外。不过,我的运气还不错,“闯关”的那天正赶上了学生们毕业典礼的日子,很多毕业生的家长和亲朋好友都身穿盛装前去观礼,校园内外车水马龙,人们出出进进,门禁松弛。恰好这一天我穿了缅甸风格的衣裙,显得相当“缅甸”。于是我就那么很缅甸地、大摇大摆走进了挂着“闲人免进”牌子的仰光大学校门。

 




左边的mm有邓丽君的影子

 

校园里整洁干净,笔直的马路连接着不同的教学区,路边种满各种花木,与穿着鲜艳毕业袍服的学生们交相辉映。




不管是珠花还是鲜花,头饰全部美艳动人……

 

举行毕业仪式的大礼堂古色古香,正门上方的灰墙上依旧雕刻着殖民时期的老校徽,门口两侧是两只麒麟状的神兽。大礼堂门边的一块铜质铭牌上刻着缅文和英文的校训:“创造一种教育体系,以培养出一个有能力面对知识时代挑战的学术团体。”


 

奥巴马访问缅甸时,20121119号,正是在这个大礼堂里,面对学生们发表了长篇演讲。


 

毕业生的缎带粉红色表示是文科硕士;绿色则为理科硕士。前一阵听到一个好消息,缅甸政府正在考虑恢复仰光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的招收,希望下次再去,能一睹仰大本科毕业生的风采。:)

 


 

校园当中的教堂是著名的Judson Church。我后面还有在毛淡棉等地专门寻找Judson遗迹的片段。仰光大学成立时是合并了一所总督大学和Judson学院,不过,Judson学院不是他自己亲手创建的,而是后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茵雅湖面积不小。

 


一些毕业生在湖边拍摄毕业留念照。

从仰光大学到昂山素季住宅的距离比我想象的要远,我曾试图走过去,但中午阳光太大,最后还是跳上一辆出租车。嘿嘿

200953日,美国人John Yettaw从仰光大学一侧游泳游到了昂山素季家的后院,躲过了门外站岗的军人。他说,上帝派他来帮助被软禁中的素季。Yettaw给素季带去了圣经等一些书籍,让素季和家里的保姆不知所措。Yettaw两年前曾经游过一次,被素季婉言劝走,这次再访,他装称自己精疲力尽,需要在素季家里休息。昂山素季好像确实留他在家里过夜,但没有接受他的赠物,极力想撇清与他有什么关系。



昂山素季家大门口

 

Yettaw在回程途中被缅甸军政府士兵逮捕,后来美国政府派人来斡旋,Yettaw才得以被递解离境。有人说他有一些妄想症,西方媒体曾有详细报道。

这次事件的直接后果就是素季被停止家中软禁,而被转到了臭名昭著的永盛监狱。

永盛监狱(Insein)在仰光郊区,乘坐环城火车可以远远地眺望到,专程前往恐怕要吃闭门羹,因为那里戒备森严,不接待来宾。永盛监狱和曼德勒、毛淡棉等地英国人修建的监狱一样,建筑呈环形发散状,当年曾关押过很多抗英独立人士,后来又关押着反抗独裁的民主人士。我在缅甸见到的几位朋友几乎都是曾经的政治犯,戏称大家是 Insein graduate

 


 

永盛监狱是无法进去参观的,我在泰国美索的缅甸政治犯博物馆里看到了监狱的模型图,大概就是这样的。奥威尔当年曾经在永盛地区担任警察,恐怕也是进出监狱的常客。

 

再来插播几张仰光老建筑和街头图片:


总督府街对面一座老建筑,似乎还在使用。


Colorful!



仰光第六中学,曾经人才辈出的地方,毕业生中包括英占和日占时期两届缅甸政府总理巴莫博士。学校教学楼现在是仰光文保建筑。



一座不知名的建筑。


卖菜的老人偷闲读报。我在缅甸看到街头读书看报的人比在东南亚任何一个国家都多。


大排档。仰光市井生活具备大都市的风范。


老建筑上的女墙都雕刻精致。


码头上喂海鸥的人们。


渔舟唱晚


码头铁架桥上的情侣(未作任何PS处理哦)


仰光河落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