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随笔041-成长日记-by一霖

(2009-02-05 15:10:07) 下一个



儿子小时候,害羞,又温情。有一天从幼儿园回到家,他迫不及待地告诉我:“妈妈,今天Bobby打了Salina,她哭了,是我给她擦的眼泪。”


我问他:“你怎样为她擦眼泪?是不是这样?”

我用手纸轻轻按他的眼下。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想象得出那可爱的画面。我很高兴儿子有这么细致的小心灵,画那么可爱的一幅画。

一年级,有天老师的回家作业上有这么一道问题:“如果你意外地发现了一座金矿,惊喜之余,你第一个会告诉谁?”

只见儿子毫不犹豫地唰唰几笔:“My wife.”

我失望啊。。。

失望之余,我不免隐隐担心,这孩子会不会早恋?

四年级时,他常常提到一个女生的名字。

坐在车里,他兴奋地告诉我:“妈妈,等会儿你要送我去米歇尔家,我们要在一起做一个集体的项目。”

“我们俩个人一组。”他又加重语气重复一遍。

看他那高兴的样子,我知道米歇尔不同寻常。

晚饭桌上,他滔滔不绝地说着下午和米歇尔一起做的作业,说着米歇尔,说着她的弟弟。他的眼睛很认真地闪亮着,惹得我们笑说,那是说起“女朋友”时的眼睛。

米歇尔是怎样的一个女孩?我好奇起来。

“我们班上她最漂亮!”

“她很有趣!”

“她和我坐同一张桌子,就坐我边上。”儿子一一告诉我。

“你为什么不请她到我们家来玩?”我依然抑制不住好奇。

“我不敢。你叫她来玩吧。”

我当然没叫。我也没觉得怎么样,过一阵或许他就忘了。

过了二年,他果然不再提那个名字。有时我故意提起,他也仅仅是轻描淡写地带过。

儿子还是青涩的,而且,还没有情怀。

一晃,初中毕业了。毕业典礼后,晚上学校有舞会。儿子虽然琴拉得不错,但对跳舞唱歌,是既无天分也没兴趣。

我依然怂恿他:“去吧,去玩玩吧。”会不会跳舞有什么关系?我只是希望他有一个正常的交友经历。

他换件衬衫,去了。

十分钟后,他打来电话,要我给他送相机去。

10点半,他意犹未尽地回家了。我麻利地准备了一些零食点心,开玩笑说,我们继续Party。我和他一起坐沙发上,边从相机里欣赏他的作品,边听他一一介绍他的同学,聊舞会上的事。想想我们有多久没这样亲密地聊天了?以前孩子还小时,称这种吃吃聊聊,听听音乐叫“罗曼蒂克一番”。

我看着身边的儿子,听他时而幽默时而一本正经地滔滔不绝着,忽然觉得儿子长大了,俨然是个成熟的小大人了。

可是,我的眼睛再也移不开那张照片了。一个小巧的女孩,一幅小鸟依人般的依偎在儿子的胸前,而我的儿子颇象个男子汉似的张开臂膀揽着她,大有“英雄护美女”的气概。

曾几何时,儿子开始恋爱了?我有点晕,有点迷惑,有点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说什么好。那么,就暂时什么也不说。

真是无巧不成书啊。过了几天,我给他收拾房间,书桌上有好几张纸,不象是废纸,我便随意地读下去,那一定是给同学的毕业留言,我暗忖着,继续往下读,禁不住脸红心跳起来,啊哟,这到底是毕业留言还是情书呢?我抚平自己的心,镇定下来,再重读一遍,心里暗乐,不错!颇有乃父之风:句子通顺,条理清楚,情理并茂。我终于忍不住失声笑起来,这个小迷糊,有多迷糊!居然把这随便留在桌上。

我至今仍后悔,当初我没把它偷偷地拿走,再悄悄地藏起来,我给他留个纪念。既然他这么糊涂,他一定不会记得放在哪儿的。

这算不算儿子的初恋呢?我想起曾经看到的一句话:“在没恋爱与初恋之间,有个特别的感觉,就像是一本书,被翻开了,还没读。虽没读,却有了读的感觉,读的心情。”儿子现在想必正在翻开这本书。

读一本恋爱书的心情一定很美好。只要那么一霎那,不必很现实,不必想得太远,那扉页就被翻开了!我懂得这种心情。

可我又是个妈妈,妈妈对儿子总有许多“不放心”的理由,因为这个社会到处都是危险的陷阱。虽然我知道每个孩子的成长都必须经历很多事,但身为母亲,总要尽量避免他们发生意外的可能,到底不是每件事都会有惊无险的啊。于是,我开始考虑该怎么和儿子谈。内心里,我是不赞成儿子高中谈恋爱的,但是,我也不希望儿子是个古板的啃书虫,我不想刻意地阻止他经历一些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可能体验的事情。我宽慰自己,顺其自然吧,孩子本来就是在危险中学习独立的。

我到底还是没好意思与儿子正式交谈,但我时不时地一直在告诉他早恋的弊处,以及早恋与交友的区别。他很认真的说:“我知道。”

他知道!那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高中四年,我一直在悄悄观察儿子交友的情况。那个米歇尔,那个初中时的女同学,她们仍然是儿子的好朋友,平时会在网上聊聊天,假期也会一起Party或出游,最近,儿子的身边似乎又多了几个女孩子,但我相信,他们只是朋友。

如今,儿子羽翼已丰,我也要求自己做好放手的心理准备。我觉得,成长的意义大概就是父母“放”孩子一一地尝试世事。放开手,放下心,让孩子在天地之间,感受阳光,大地,包括恋人的温暖。

***********************
歌儿按:这么帅的小帅哥不早恋才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一霖真是好妈妈, 文章读来和那张照片一样让人感到温暖.

,不错!颇有乃父之风:句子通顺,条理清楚,情理并茂。--哈哈, 一霖好幸福哦!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嗯,这张可是真人兽耶!
难道我那句:这么帅的小帅哥,还没说明那照片上的小帅哥就是一霖的大宝贝吗?:)

小既:你说的那个我也想来着,这‘乃父’当年情书肯定写的也是一流,等一霖回来,我们呼吁她公布一个样本出来看看如何?:)

暖暖的:妈妈来了啊?好幸福啊!我这两天也很想我娘,可是还不敢让她知道,她要是知道我想她,肯定又会在那里坐卧不安的,恨不得赶紧过来陪着我。:)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一霖也是个体贴孩子,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的好妈妈~~~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暖的的评论:你那个卸货的说法,把我乐坏了
我见了我怀孕的朋友就问:啥时候卸货啊?大家都乐。。。好形象的比喻。。。
暖暖的 回复 悄悄话 快要做妈妈了,看这篇亲子文好温暖啊,嘻嘻!

歌儿和大家:我妈妈刚到,这两天净忙着幸福了,可能上网又要变少了,不过我隔三差五会来凑热闹的,mua~~~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要猜一霖的,心里一直琢磨来着,可是忘了说,哈哈哈。。。

写得真好!抱抱一霖宝贝!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抱猫猫!元宵节快乐!
一霖好妈妈,养了个好儿子---ZT!
是真人兽?好像不是!---问歌儿?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探长的评论:

哈哈,有美人陪着,面壁也高兴!

赞一个,一霖好妈妈,养了个好儿子:)

这张照片,是真人兽,还说歌儿网上找的?

党代表的儿子也够带劲的,我女儿7岁,他能等不?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霖写的!写得真好!

竟然没有让人看出家中有二宝的样子,哼哼 zt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一霖,你儿子都上完高中啦?现在生个女儿好像来不及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Yeah!

我改猜改对了!!! :)

一霖写得真好!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真的是一霖姐姐啊,我还特意绕过去的呢,因为她家的两个在我心目中都是16岁以下的...呵呵

还有,竟然没有让人看出家中有二宝的样子,哼哼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对啦!!!

写得好!细腻的母子情。

我这次可没有搅浑水啊,我说的都是真的,细节上和小帅不符的。但母子的情谊、儿子的贴心、母亲的挂念是一样的。
史探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嘿嘿,别抗议了,陪着探长大人面壁兼平常心吧!(幸灾乐祸的偷笑)。。。:)))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不是说没这么快公布答案吗?弄得我不紧不慢的,还没来得及跟风呢!抗议抗议!

探长,你可真是名不副实!唉,我和你一块儿平常心吧!

月圆的新衣服好可爱!

暖姜重出江湖了?欢迎欢迎!

听说秦西也解放了,还把自己弄成了个湿人。祝贺祝贺!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原来是一霖姐姐,写得真好看。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终于跟风跟对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难道元宵节到了吗?我都不知道,没有元宵怎么办?
这两天悉尼的天气热的‘烈日炎炎似火烧’,我就差跟我家挠挠一起吐着舌头散热了,对吃东西完全没有兴趣。但愿过完这个夏天我不会变成皮包骨头。
都谁猜到是一霖啦?等一霖回来让她颁奖吧。
她当初发给我的时候就说,好像陈默的儿子跟她儿子差不多大,这篇应该可以栽赃给陈默,看起来果真如此,两个人的文笔也有点点象呢。:)

萝卜头博士,我的按怎么就把水按清啦?看起来还是有点浑,对吧?:)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也来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很可爱的儿子,妈妈也很聪明。那个“乃父之风”叫我笑了半天,乃父当初是不是也是一根笔杆子把妈妈吸引啦?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虫虫,今天没见,你好吗?抱抱复亲亲!元宵节愉快!

祝歌儿吧的姐妹们和党代表,元宵节愉快!抱抱大家!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谁家的亲家养了这么个好女婿!---ZT!

这是谁家的宝贝儿子啊?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长发,我来了。 你也查QQH。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跟风: 静逸海湾,蓝山红月,一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改猜静逸海湾,蓝山红月,一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探长的评论:

不是我,我儿子要有这么大,就好了!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有谁看到月圆了没?

麻烦告诉她,请她收QQH. :)
史探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会是南山松吗?探长也不识得呀:)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跟风猜海湾了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不会是豆豆红吧?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真好!等我女儿有真正的男朋友那天(她现在就有个小男朋友经常挂在嘴上),我想我会伤心的!

爱读:拔火罐,好怕怕的,小闲不敢!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不过, 哇博士自己有没有这么大的儿子? 如果有, 那就是她自己了.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好,这次顶Dr. W..就是阿静了.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哈哈哈,静秘海湾...嗯,你哪来的灵感哪? 跟你的风,把我那个缺失的角填上.太好了,太好了,呵呵 :)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Jing Mi Hai Wan!

Welcome back! :)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谢大家猜我,事情挺像我家的事儿,但我写不出这么好的文章来啊!大家千万别浪费名额了,请相信我哦:)

继续咬住小福子不放,不过,还有谁有个高中毕业的儿子呢?赶快请探长!!!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们,我明天不上网了,暂时不上新的,这篇让大家好好猜猜。

萝卜头博士:你不是最近在深潜?看你冒泡真高兴!

陈默,你也是有前科的人了,再这么忽悠人,看起来大家有点不相信了,哈哈。有人可是真的想把这篇戴在你头上呢!:)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一霖,陈默!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也猜陈默,看她这次的搅水招数跟上次一羊儿一央儿的:)

歌儿那“按”,一下就把水按清了:)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猜陈默。

猫咪,红茶,

爱读的儿子还小,没上高中。但俺家儿子惜香怜玉与故事里的哥哥有一拼。儿子五 , 六岁的时候 , 有一天妈妈肩不舒服 . 姥姥给妈妈拔火罐. 儿子好奇的挤在她俩中间观看.

妈妈 : 你在这儿添什么乱 ?
儿子 : 妈妈 , 我需要学这个 . 将来我太太不舒服 , 我好给她拔火罐 .

谁家的亲家养了这么个好女婿!谁家有女儿要嫁过来?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谁想去坐沙发?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爱读嫂,妹妹的,红月,一霖,冰天雪地?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幸福的妈! 猜红月,陈默JJ,留一个想象空间先...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只知道陈默有这么大个儿子, 不过, 文章不象是她的. 而且, 片片里的孩子也长得不象小帅...不会变那么多样子吧.

这次我顶默J的解释, 确信不是她.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小帅十二岁才来(这个大家知道吧?)他哪里能一年级就把金矿给”My wife"?那时他连abc都不认识呢!

大家集体面壁去吧。哈哈。:)))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好,都猜我,全军覆没吧,你们!哈哈哈。~~~

还是那句老话:注意细节!
1)小帅压根儿就不会拉琴(这个我从来没有提过,不怪你们不知道。)
2)小帅一点也不粗心。这个我也没有提过,不过现在大家知道了。呵呵。
3)小帅是party animal,对于舞会,哪里有犹豫之理?一定如离弦之箭。
4)俺家小帅早就正式谈过一次恋爱了。我哪里是那个“不好意思和儿子交谈“的妈妈?我和他是勾肩搭背的哥们儿。

我猜一霖。不过她回国了。也许是她的旧雨?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也猜陈默~~~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直觉是爱读党代表,呵呵。他故意用妈妈的笔触写出来,混肴视听,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猜陈默.

写得真好!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西西公主,看到我的和诗了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帅哥,也喜欢那个小妞妞,好喜欢小妞妞的那低头的温柔,很可爱,啊~~ 好喜欢孩子们!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帅哥!我也猜陈默。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没看下面的答案时我猜不识得。

看了下面的答案后改猜陈默。呵呵。

写得太好了!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陈默!

郑重声明:我没看见前面的同学发言就猜的,不算跟风!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眼睛湿润啊
等我的小饼子长大了,也会这样的。。。。
也猜陈默姐姐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谁涅?11妹妹,你快来呀!嘎嘎嘎。。。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史哥哥,咱俩一起坐?给别人留个板凳?

抱抱我的史哥哥!mium!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陈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