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咒语

在英国生活了五年,不知道还要在这里生活多少年。不期盼回国,却时时刻刻惦记着祖国。她好我好,她坏我痛!有多少游子都和我是一样的心情呢?在2008春节来临之际,向国人致敬,给大家拜年了!
正文

英国留学自传 - 引子

(2008-02-11 05:51:37) 下一个

曾几何时,老娘跟我提过,等她退休以后要把我来英国生活的经历和经验都写出来。现在想想,与其让她从我这里听一点写一点,倒不如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来的妙哉。虽然我的经历远不及一部血泪史,但却绝对精彩,值得一提。也希望能给准备出国的兄弟姐们以及正在英国摸爬滚打的“中国健儿们”一点借鉴。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决定等我长大了,要让我出国深造。尤其是十几年前我姑父被公派到英国攻读博士学位,后来小姑追随来英国定了居,更为我选择留学的国家和方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积极作用。不过,直到现在我也搞不明白,为什么在二十多年前,我的老爹和老娘就这么有先见之明!事实证明,就我大学毕业那会儿国内的就业竞争程度来说,出国留学确实是一步好棋,它为我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我的父母,我是充满了感激和感恩的!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班里的同学都积极参加学校团委,党委组织的活动,争取早日入党,为日后找工作增光添彩。我对入党倒没什么兴趣,主要是听说入了党,出国就不那么容易了,资本主义国家对共产党员不怎么“感冒儿”。后来等我办理出国手续的时候,才发现是不是共产党员,只要你在申请表上不填,谁管你啊!大学里的我成天都捧着一本托福词典,没日没夜地背单词,默单词。 一遍一遍地做托福考试的复习题,还报名参加了“著名”的新东方托福考试强化训练班。

说句心里话,我觉得家长和学生们对于新东方的夸奖言过其实了。他们只能告诉学员们一点投机取巧的应试方法,而且大部分还不一定用的上。真正起到提高学员英语能力的作用几乎是微乎其微的。尤其是在出国以后,大部分学生在语言能力上的匮乏就更加显露无疑了。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的听力是英文考试四大部分当中最差的。到现在还记得第一天上新东方的时候,六十道听力题只答对了二十八道。新东方的讲师口若悬河地保证第一天上课错多少没关系,等课程结束的时候再测验一次,就会鲜有错误了。当时听起来真是神乎其神呢。可最后测验的结果却唤起了我所有的挫败感,因为仅答对了三十二道。于是我一度怀疑自己训练的方法是否正确,或者我的听力对英文的反应过于迟钝。我一直困惑于怎样才能提高英文听力,最后只能用“路漫漫其修远兮”来安慰自己了。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为什么我们从小学习英文,但是出国以后却还是口难张,自信难找呢。在我看来,我们从小学习英文的方法本身就有问题。学习一门语言,把听,说,读,写分开来训练,无论怎么练习,最后得到的结果都不会理想。原因在于学生们从来都没有学会把听说读写这不可分割的四部分融会贯通成为一个整体啊。为什么我们的语文永远要比英文说得好呢?当然,第一,中文是我们的母语。第二,从小我们学习中文,在上课的时候,老师总是把听,说,读,写结合起来,所以我们学完了就会用,用了才能有提高。

到了 大学毕业那会儿,班里的同学都在为找工作,在上海安家落户早出晚归,比蜜蜂儿还要勤劳。而我也由于母亲的督促早早考完了托福,正忙于申请出国读研的学校。保险起见,我找了一个有名的中介帮我申请学校,直到拿到签证为止。现在国内外有很多中介可以帮助学生申请到很好的 OFFER ,大家不必再为托福的考分不很理想而担忧发愁了。只要支付一笔中介费,一般都能被自己梦想的大学录取。可是到了外国大学之后,一切就要自求多福了。中介只负责替你申请大学,至于以你的能力是否能够顺利毕业,就不在他们操心的范围之列了。所以大家在申请学校的时候要量力而行,要知道学校越好,就越难毕业。与其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最后还拿不到一纸文凭,倒不如申请一个自己心仪的专业来的划算。还要提醒大家一点的是,最好不要在申请材料中掺假,因为英国的大学在报到的时候会重新核查学生的材料。众所周知,国外不在乎你的成绩是否优秀,却非常注重你的态度和人格是否诚恳,诚实,一旦发现你骗人作假,就永远都不再会相信你说的实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