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黑色星期五

(2009-04-21 07:01:56) 下一个
黑色星期五我一般到办公室的时间比较晚,所以我一般离开办公室的时间也比较晚。上个星期五也不例外。已经过了正常下班的时间,办公室里已经没有几个人了,公司的前台接待员Janet走过我的cube,带着哭腔地说她被解雇了。我很震惊,就在这天下午,我还和她聊起过她转正的事,她还抱怨说她还没有被转正,一个小时后,她就被解雇了!

Janet正在和她老公办离婚,她老公虐待她,她现在住在她的父亲家。她现在要面对的事很多,如果办完离婚,她将失去医疗保险;她老公正在申请破产,银行要收回他们的房子,她的儿子马上就没地方住了;她儿子马上要上大学了,除了学校给的助学金,一大半学费还没有着落;由于她老公的原因,她的信用很不好,没法自己租房子住。她是多么希望能尽快转正,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从新开始她的生活。

自从我们公司2006年被一个大公司买去,我们公司就没有了全职前台接待员。临时的接待员换了一个又一个,有年轻的在校大学生,也有年纪大些、又出来工作的家庭主妇。他们好像都不十分需要这个接待员的工作。Janet之前的是一个公司正式雇用的接待员,那个女同志的态度生硬,没个笑脸,好像大家都欠了她的钱似的。因为她请病假去干私活,让公司的人看见举报了,她被解雇了。Janet是所有临时接待员里最勤劳热情的,公司的所有人都喜欢她,大家都知道她的困难情况,都希望她能尽快转正。

Janet一边收拾她的东西,一边倾诉她的苦衷,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让我心里也很难过。Janet给她的经理的经理Jenny发了一个电子邮件,大概的内容是说她转正的事从面试到现在已经四五个月了,一直没有结果,她想是不是应该给Jenny的经理Amy写一个电子邮件询问此事,她很需要尽快能转成正式员工,享有医疗保险等公司福利。Jenny没有给Janet任何回信,就把Janet的邮件直接转发给了Amy,Amy立即决定停止雇用Janet,连个提前通知都没有。Janet的经理,Janet本以为他是她的朋友,在这个时候也没有提前告诉Janet一下。

Janet的情绪到了很低很低的地步。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只能说一些什么‘坏事没准也能变成好事’之类自己都怀疑可否的话。我和她一起离开了公司,在她的车旁边,我给了她一个拥抱,说‘我祝你好运’。

回家的路上,我脑海里一直想着Janet的遭遇,现实太残酷了,太没人情味了。现在的经济那么差,Janet怎么才能在找到一个工作?Janet的日子会变成什么样?Janet的儿子能不能找到钱上大学?她儿子学习很不错,他的前途会怎么样?

自从大毛哥嫂破产以来,我的神经一直很紧张,动不动就会从他们的不幸联想到我自己,延伸想象出很多种可能发生的可怕的事。现在Janet的不幸经历又让我浮想联翩。弄得我自己的情绪也很低落。星期五傍晚的夕阳美丽又柔和,轻松愉快的周末就在明天。有多少人因为种种原因没法享受这份安详和幸福,对他们来说再明媚的星期五也是黑色的。我并不信神,但在这个时候我倒真希望有个神灵,我祈祷神灵保佑所有辛苦勤劳为生活奔波的人们,让人们生活得幸福美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金猪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在一次公司的happyhour见到了Janet,她看起来心情不错。也许是我太为她杞人忧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