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扫墓

(2010-12-07 13:10:27) 下一个

自从98年我给爸爸修了墓,一直没有去给他扫墓。06年回国时候,没有抽出时间。今年回国时,总算有时间去爸爸的墓地看看,给他扫墓。

爸爸的墓地不大,可以说很小,因为我不认为墓地有必要盖的很大,小小的墓地一样寄托我们的怀念。墓碑是我和妹妹精心挑选和设计的,与众不同。‘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寄托的是我和妹妹对父亲的思念和爱戴。

从妹妹家开车到墓区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加上妹妹对路不熟悉,找了一会,终于到了。原来光秃秃的石头山,现在已经长满了青松,一座座墓碑参差在松柏间。爸爸的墓碑前原来的一棵
2尺高的小柏树,现在有34米高了,树枝从来没有被修剪过,很低,人很不容易到墓碑前。妈妈带来了一把菜刀,我挥起刀,砍掉了许多低处的树枝,清理好了爸爸墓碑前的一块地,弄得我满头大汗,头上净是树上掉下来的柏叶。原来黑亮的大理石墓碑风化的很厉害,已经不黑亮了,妈妈和妹妹把碑上的字从新描过,但又不清晰了。妈妈、妹妹和我站在墓碑前,我只说了一句“爸爸我们来看你了”就再也说不下去了,泪水在眼里滚动,我不想让妈妈和妹妹看见我哭了。我真觉得对不起爸爸,从来没有孝顺过他,从来没有照顾过他,从来没尽女儿的责任。就象碑文上写的‘子欲养而亲不待’,爸爸没有等到我孝敬他的时候就早早的离开了。

从墓地离开,我心里平静了许多,减少了一点对爸爸的愧疚。爸爸不富有,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爸爸给我的是财富不能买到的,爸爸的勤劳和智慧遗传给了我和妹妹,我只是遗憾我没有能生个孩子,把爸爸的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我爱你,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真 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