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

(2012-11-09 12:40:42) 下一个
看到文学城的城友写的《敦煌八景之一 美如仙景的月牙泉 沙漠第一泉》,不禁让我想起我今年8月在敦煌的经历。敦煌在大多数的人的想象里是个古老神秘的地方,丝绸之路上的古城,我想象那里的人们是纯朴善良的。

今年夏天,和妹妹、妹夫一起开车青海、甘肃游,其中的一站就是敦煌。在敦煌的经历让我一生难忘。

作为游人,买门票是应该的。但作为一方之主,宰客是应该的吗?你能想象月牙泉的门票对外地游客和本地游客有多大的不同吗?告诉你是120元和5元的差距!!!那天正好我们的包车司机有事要办,我们要打当地的出租车。我问出租车司机,‘月牙泉的门票那么贵,当地人是不是特有钱?否则怎么消费的起?’司机说:当地人凭身分证,月牙泉门票5元,莫高窟30元。我当时惊讶和气愤的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月牙泉本来就是天然景观,不需要什么修复和维护,外地人门票价格竟是本地人门票的24倍!我可以理解如果外地游客的门票是当地游客的10倍,但24倍的差距除了让人乍舌,我不知道还能怎么反应!而且这门票真的就只是进门之票!里面租鞋套10元,骑骆驼上沙山150元单程,坐电瓶车从大门到月牙泉10元单程,滑板20单程。原来的自然风景月牙泉被修个栏杆围起来,完全失去了沙漠之泉的美感!去月牙泉、鸣沙山的感受就象吃了臭鸡蛋,让我厌恶和恶心。

莫高窟160元的外地游客的门票我倒是没有异议,毕竟那是有导游讲解服务的参观,毕竟莫高窟需要很多钱去维护,毕竟那是不能再有的历史和文化!

国内的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外地游客和本地游客的门票区别,但大多数都没有24倍的差距。在桂林,外地游客的门票价格是本地客人的3-5倍,而且在价格牌上明白注释。不象在甘肃,景点根本不标示本地游客的票价!我想他们也知道,如果外地游客看到这24倍的差价,心里一定是被宰的滋味。

不光是门票有宰客现象,饭馆也是一样!很一般的家常饭馆,菜价和北京没什么两样,甚至更贵。司机告诉我们,老板一看一听就知道你们不是本地人,给你们的是‘外地人菜单’。象我们这么天真的北京人,还以为全国的生活水平都有‘极大提高’呢!

难道这就是所说的‘穷山恶水出刁民’?可悲。这难道是过去几十年‘不管黑猫白猫,只顾抓耗子’,而忽略了道德教育的结果?甘肃这个地方,我这一辈子再也不想去了!

顺便说一句,青海是个美丽的地方,青海的民风还纯朴,我有机会还会再去。极力推荐给大家。

青海湖油菜花

 
青海湖


茶卡盐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