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找爸爸与找自我

(2023-04-20 05:13:04) 下一个

找爸爸与找自我

 

 

 

  修行并不难。

  选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坚持做下去,“不怕慢,就怕站”,一点点的磨,就好了。

  即使是方法没那么适合,一样解决问题,差别没那么大。

  只不过是容易上手不那么容易上手的区别而已。

  而不是管用不管用的区别。

 

  欲速则不达。

  想省事儿的,想抄近路的,想有个秘法一劳永逸的,想找个大师自己就可以不用功的,都是自欺欺人。

  

  最难的是,认识自己,认清自己,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甚至是个烂人的事实。

  ——绝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不错,甚至很不错。

  万事万物都是一面镜子,可以帮助我们看清楚自己,只是我们自己不愿意睁眼而已。

  我们习惯于在脑子里看自己看世界,在脑子里把现实美化成我们自己喜欢的样子,事和物。

  当然,最喜欢美化的,就是我们自己。

  美化我们的行为,外表,想法,等等。

  ——这就是我们生命的特征:我。

 

  你看你遇到的每个人,都会坚持一件事:固执己见。

  不管他是穷人富人,上层人下层人,读书多读书少,聪明人愚笨人,男人女人,大人小孩,都会觉得自己的想法天经地义的对。

  我觉得对的才对,我觉得不对的就不对。

  跟我想的一样的才接受,跟我想的不一样的,就不接受。

  

  顺为凡,逆为仙,只在其中颠倒颠。

 

 

  大部分人,所谓修行,找老师,找群体,都不是真正为了看清自我,完善自我,修正自我。

  都是来找认同,找安慰。

 

  自己的生命里,一直缺爱。

  本来找老师的目的,是为了检视自己,查漏补缺,请老师帮忙看看自己的缺点,指出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更快的进步。

  结果呢,往往变成了找个理解自己的,能让自己舒服的,觉得自己自尊心被尊重的,受伤的心被抚慰的,破碎的心被缝补的。

  于是,找老师,变成了找爸爸。

  小时候没够的爱,希望在老师这里补足。

  社会里没找到的温暖,希望在老师这里找到。

  世界上没看到的美好,希望在老师这里看到。

  ——都是自己想法上的缺失,希望弥补。

 

  或者,来找自己,找对自己的认可。

  父母的不认可,夫妻儿女的不认可,社会的不认可,感情的不认可,能力的不认可,甚至对修行的理解,对佛法的理解,等等。

  希望在这里找人说自己是对的,是好的,是厉害的。

  背后还是一个“我”字。

 

  而佛法的基本,就是“无我”。

  就是反其道而行之,就是通过看清楚,我们内心对种种“自我”需要的满足,看清楚我们生命的真相。

 

  如果没有镜子,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脸上有没有脏东西,也就不会想起来去洗脸。

  放一面镜子在自己面前,看到自己脸上有脏东西了,就立马受不了了,才会想着要赶紧洗掉。

  当然,更多的人,更正常的人性,不但不是想着赶紧洗掉,而是给自己一堆理由,说这样才好看,这是另外一种美,我没有错,是镜子错了,等等。

  这也是修行与不修的区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找金主干爹和找情感干爹有很大不同吗?
佛法不是让你修没有,是让你修看明白。
达赖喇嘛的事儿啊,回头说。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找爸爸?听着好别扭啊,跟找金主拜干爹似的~
人这辈子若是有个好爸爸好妈妈被疼爱真是莫大的福气啊。有很多人没有,就潜意识在找爸爸妈妈?现实生活里的轮回?佛法就是无我。。。修行就是修无我。。。那不是修到没有人性了嘛!:)
歪个楼,最近有没有看到达赖喇嘛要男童“吸我舌头"视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