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料得年年肠断处

(2024-04-01 03:30:09) 下一个

 

 

 

    转眼间,又到了这个日子。

 

    每年都会看到很多人质疑:有那么值得纪念吗?太矫情了吧?

    每次看到类似的话,都是默默无言。

    是啊,有那么严重吗?值得年年怀念,年年纪念?

 

    说喜欢他的电影吧,似乎也没有那么厉害,并没有哪一部动人心魄到深入人心到念念不忘。

    说喜欢他的歌吧,虽然传唱不衰,但是也没有像罗大佑啊李宗盛啊那样的直入人心。

    说喜欢他的人吧,我们也不是追星族,也不是小迷妹,欣赏一下就好了,还没有到人戏不分的境地。

 

    那么,为什么呢?

 

    于别人我不知道,我自己,是中学时的一盒磁带。

    那时候,还不知道谁是张国荣。

    只是看到一盒磁带,黑白的,侧面——呀,一个男人还可以这么好看么?

    妖异啊。

    里面的一首歌,我记到现在:飞蛾扑火。

    天渐光,朦胧晨曦室内闯,凝望你,在化妆,恢复旧时冷漠样。。。

    原来,男女间的感情可以这样的么。。。

    那个人,那个声音,那样的感情,就这样印在了我的青春里。

 

    

    是那些难以忘怀的电影。

    霸王别姬里的决绝与疯魔:“说好的一辈子,就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年少无知的我,也曾经那么决绝那么认真的以为可以,哪知道岁月的无情杀猪刀,可以磨灭所有自以为是的痴情。

    连自己都认不清的时候,又如何认得清感情。

 

    倩女幽魂里的宁采臣与聂小倩。

    两个人的风华绝代,无可替代,让一切后来者相形见绌。

    青春自然是绚烂多彩的,不顾一切的爱情自然是动人心魄的,能不能冲破种种束缚,看命。

    现实呢?

    聂小倩青灯古佛。

    宁采臣香消玉殒。

    红尘里,美梦有几多方向,一丝丝梦幻般风雨,路随人茫茫。。。

    梦里依稀,依稀有泪光。。。

 

    春光乍泄。

    两个男人的感情也可以如此动人。

    两个孤独者的碰撞才可以让人如此绝望。

 

    还有很多很多。

    比如绝版欧阳锋。

    从来没有想到,可以有那样的欧阳锋,可以对着夕阳黄沙,一边杀人,一边诉说着心底悲凉。

    而远方,那个思念他的人,他思念的人,已经是一缕香魂。

 

 

    年轻的时候,其实没那么喜欢张国荣的歌。

    那时候,更喜欢谭咏麟。

    爱在深秋,迟来的春天,难舍难分。。。

    直到归国以后,认识了一位新朋友。

    每次拉我到歌厅,都是一晚上一晚上的唱张国荣。

    把我唱的对张国荣耳熟能详。

    风再起时,风继续吹,春夏秋冬,月亮代表我的心,千千阙歌,怪我过分美丽,倩女幽魂,当年情,追,今生今世。。。

 

    如今,想起张国荣的歌,多半想起的都是他唱张国荣的样子。

    而他,也选择了与张国荣一样的方式,来了结与这个俗世红尘的恩恩怨怨。

 

    很多年以前,去香港的时候,专门看了张国荣离开的地方。

    很平常的日子,不是今天。

    居然还有鲜花放在那里。

    世间自有痴情者。

    我站在街对面——不敢站的太近。

    青青子岑,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那时候我想了什么,都已经想不起来。

    只记得下午的风有些凉意,吹动了心绪,吹动了回忆。

    记得当时春衫薄。

 

    只是我无论如何都想不到,会有一天,我最好的朋友,会用同样的方式,来告别这个无奈有情的世界。

    哀莫大于心死。

 

    

    很多年前的那个四月一日。

    我兴高采烈的,在山里,跟朋友采野韭菜,为晚上的韭菜饺子做准备。

    朋友忽然悠悠的说:你知道吗,哥哥走了。

    我还以为是愚人节的玩笑。

    那天的夕阳还闪烁在记忆里。

    同时留在记忆里的,是那天写的一首诗。

 

    雨后入深林,

    天清草木新。

    临别无所予,

    聊赠一片春。

 

    岁月匆匆,人世匆匆。

    倏忽时光,二十年一瞬而过。

    现在每年的那个日子,我都会在朋友圈发另外一首诗。

    不是我写的,我写不了那么好,是白居易怀念他的至交元稹。

 

    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

    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阳宿草八回秋。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阿卫韩郎相次去,夜台茫昧得知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阿弥陀佛。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张国荣的相貌是善良的美,他的模样不是英俊而是美丽,任何角度看都是眉目如画。这样的美在骨子里的男子目前亚洲只有他一个人吧。红颜薄命,娑婆世界容不得完美的人儿,愿他早生净土,离苦得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