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尊重他人命运,放下助人情结

(2024-04-05 02:42:12) 下一个

  最近在推上发生的一件事。

    一位老先生,得了绝症,到了最后的时刻。

    医生已经宣布放弃治疗,有做新疗法研究的机构本来打算试验一下最新的研究成果,看看有没有奇迹发生,检查以后,也放弃了想法。

    老先生一生跌宕起伏命运多舛,本来是海外华侨,回去报效祖国,没想到遇到各种匪夷所思,因为牵扯进权力斗争,导致倾家荡产,还蒙冤入狱近十年,算是体会了社会主义的铁拳。期间还遭遇了亲弟弟的背叛。

    老先生多才多艺,文笔流畅,画的一笔好画,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看到他的情况,别人也做不了什么,我一个学佛的,自然就劝他念佛,观众里还有基督徒,也劝他信主。

    老先生脾气耿介,回应说自己一生不信教,即使临终之时,也不打算改变了。

    旁人还能说什么,只能一声叹息。

    都这时候了,病急乱投医也好,临时抱佛脚也好,都是没办法时候顺手的事儿,就算不知道有没有用,万一有呢?反正医学已经没办法了,何必如此执着?

    但是,这是别人自己的命,只能由他自己决定。

    我只能看到他发推,就跟一句“阿弥陀佛”。

    前几天,老先生几天没发推了,就有好事者发推,希望老先生安好,我们都以为。。。没想到老先生居然发声了,大家才放心。

    着又过了几天了,老先生又没了声音,今天又有人发推希望他安好,这一次,一直没有回应。

    唉,只能希望他还好吧,阿弥陀佛。

    只能帮他念念佛,回向给他。

    其实,不只是这位老先生,每个人都是如此。

    年轻时,总觉得自己是带着使命来的,不是六祖在世,就是菩萨再来,要普度众生救度三界。

    随着年齿渐增,慢慢的明白,自己不过是芸芸众生里一粒尘埃,既不是菩萨,也不是佛祖,不自甘堕落就是异数了,有何资格妄谈普度众生。

    甚至,连自己都救度不了,连自己的家人身边人都救度不了,妄谈世人。

    想起来刚刚遇到我的老师之时,还是懵懂无知,自以为是。老师很慈悲,笑着说他年轻时,也是口气很大,觉得自己要普度众生,于是想做总统,才能改变世界,后来发觉做不了总统,就想做菩萨,后来发觉菩萨也做不了,能做个老师,影响一部分人也好,再后来,才明白,能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就是一等一的人物了,孩子老婆都不会听自己的。

    老师看着我,我看着老师,都是一脸苦笑。

    那时候,毕竟我还年轻,涉世未深,还只是感慨,还未灰心。这些年下来,我自己也到了当初老师的年纪,再回头看前尘往事,又是不同的感喟。

    想起老师的老师,一辈子做教育,几十年以后,却感叹起了“教育无用论”。

    记得当初我跟老师感叹,“说又不听,听又不懂,懂又不做,做又做错,错又不改。”

    老师听了哈哈大笑,说“我一定要学给老师听。”

    后来过了不知道多久,老师果然给我反馈,说他学给他的老师听了,老师的老师也是哈哈大笑,说说的太对了。

    我们又是一场大笑。

    生命就是如此,一代一代,重复着同样的故事,亘古不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的评论: 很赞成你老公的观点。可现实生活里劝人入教入党的人很多,有国人也有外国人。一位哥们曾经在电话里劝我入教,说当年钱学森在美国时都入教了,你一个无名小辈为何不如入?顺便提一下,这哥们来美前在国内时是党员。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各安其命,各自安好。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佛祖自己都死了兩千年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那是老師之間的感慨。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舟泛流' 的评论 : 老人家指的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跟我说,千万不要问人家信仰问题,我遵循这一原则,这样很轻松,就是我妈我也不去劝她信啥,我信佛,自我感觉良好:)
闲钱想投资 回复 悄悄话 世上莫有新鲜事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入教信佛能救他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当过老师,不论自己多么cynical,也绝不会跟孩子说什么教育无用论。我就是在读书无用论大行其道的年代里长大的,知道教育对人的重要性,绝不是挣钱多少的问题,而是生命价值的问题,即使发牢骚也不能污染涉世未深的学生纯洁的心灵。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老师说教育无用论其实并不是真的说教育无用, 而是发发牢骚,如果真的觉得没用,他后代做个文盲他愿意吗。大概是觉得受教育了经济地位改变没有预计的高。但教育的用处不仅仅是经济,知书达理,人不偏激,对扶养孩子都是有用处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