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老板,关于MP,关于Attitude

(2009-02-04 17:38:36) 下一个

(旧贴,搬到园子里存着。)

不论在网上或是生活中,都常常听到关于和老板相处的一些问题。做人要有理有节,不能输了骨气,这一点,是准则。老美不是也要把integrity挂在嘴上吗?一身媚骨的人,很难长久存活;但一身是刺的人也很吃亏的。

办公室政治是无处不在的。让上司满意vs拍MP,与同事合作vs圆滑处事,积极的态度vs装腔作势,有时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界限,也在于各人如何解读

多年来,我妈妈一直告诉我:人心都是肉长的。对一件事,从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下,就会明白很多。

这个理念让我受益很多,虽然我做得还很不够

说几个自己的小事。也许大家会有共鸣。

(一)69分怎么办?

多年前,我在国内当过很短一段大学老师。批考卷时,常常结出69分79分什么的。如果那个学生是上课很合作的,我就会有点惋惜,而想办法给他/她加两分,让他的成绩上一个档次;如果是个我毫无印象的学生我就69、79由它去了。

那些学生也并没有刻意拍我的MP,但他们给我的好印象,让我不公平地偏向他们

我并不是坏老师,并没有克扣谁的分数;但我承认,我也不是绝对公正。我常常想,多少老板不是也像我这样是普通人,有点不公正的小九九吗?知道了人的天性,就应该处处留意,与别人合作、给别人留下好印象,于已于人都有好处。不是吗?

(二)蛋糕的故事

有一次,我们下午开完会剩下一些吃的喝的。正好分部的二把手来聊天,我和他挺熟的,就说:哎,我们meeting刚完,还有不少吃的,我拿点来一起吃?他说:好啊好啊!于是我装了一些过来,几个人边吃边聊。

他临走时招呼我:带我去会议室一趟。我以为他想再拿点吃的,就带他去了。

他吩咐我拿个盘子,每种装一点。又吩咐我拿两瓶xx饮料。我这才明白,总部大头来现场办公了,因为大佬最爱喝那xx饮料

他是让我拿去给大佬。因为我这样的小萝卜平时不太有机会去和大佬随意地聊天……

我想,老二扶摇直上,不是白来的吧?你说我应该感谢老二给我的点拨?还是应该梗着脖子拂袖而去?如果有人认为这是MP我只能脸红地说:我没有阁下那样的骨气

(三)永远不要拆桥

前不久,王爷不满意一个新人的attendence,让她走路了。我心里是有点不太好受的。王爷说:你要从公司的角度思考问题,不能掺杂个人感情!我同意。曾和新人讲过公司的文化,告诉她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是不够的。她没有领会,只能吞下苦果了。

借着春节,她给我打电话,聊聊家常,并反思自己当时做得不够好。她并不是华人,我还挺感动她的用心的。要是当初工作也如此用心就好了啊。

放下电话,我去知会王爷。毕竟让人开路是挺敏感的事情,不是吗?王爷很紧张。我说:我这不是趁还没有忘记原话就来学舌了,你记性好,你记住我现在给你汇报的细节啊!不过我没有听出任何法律意味的话来,我不认为有律师在她背后站着。

王爷长吁一口气。

我想,王爷多虑了。新人还是挺懂事的,大概是想以后找工作可以让我做推荐人吧。

(四)OVER-DONE常常是好事

昨天下雪,很多人都迟到了。KK一进来就IM我:对不起,高速塞车,我来晚了。我说:没事,我也来晚了以后有机会把时间补上吧。KK说:我今天就补!我说:千万不要!晚上回去时路上可能结冰,我们都要安全第一。KK说:那我今天cut我的午饭时间。我只能说: Appericate your efforts.

我是觉得KK夸张了一点。我们公司纪律严明但也没有到这个程度。不过,KK的 follow up,真的是没得挑。自从他刚来不久,就每个星期四早上给我一个email,汇报近日的工作。我好生纳闷:一般人都是在周一的例会上汇报,其它时间就随意了。他怎么每周四又来一次呢?

后来他和我说:我观察到你们每周四上午十点和兄弟部门开会,我想,我的email也许可以帮到一点小忙。

这样的Attitude,想不喜欢他都难啊。

八卦完毕,鞠躬退下。

(Jan 28,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深有感触。谢谢默默分享!感觉华人的合作精神和主动性相对差一些。。。

Be professional, 真的是不容易。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小福子还是个机灵鬼哎:)

和人相处,太重要了!

我当年做老师的时候,也发现,自己给学生判partial分的时候,很容易加入主观因素。认真的时候,我是要把考卷重看一遍,多少纠正一点:)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很同意呀!

华人太强调自己的骨气和感受,太不在意别人的想法,所以有点拗。我也是工作多年后,变化很大,现在懂得与人相处的窍门后,自己的日子好过,老板的日子也好过,大家都好过,每日都开开心心。谢谢默默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