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茶的闲聊(五)聊聊茶杯

(2013-11-15 15:13:49) 下一个

关于茶的闲聊(五)聊聊茶杯
 
 
    人对自己不明白的事情,对神秘的事情,总是容易有好奇心。
    一说多生累劫的因缘,就好奇心顿起。
    其实,知道了自己过去世如何,除了满足一下好奇心以外,基本上没什么意义。
    比如某人,一不留神知道了自己的一些前世,反而苦恼兼苦笑。
    为何呢?
    因为,她发现,自己身边的人,都曾经是自己的亲人!
    比如,现在的领导,曾经某世是他的父亲,而某个同事,某世是她的姐姐,某个熟人,曾经是她的妈妈,某人,曾经是她的老公,等等他的熟人都曾经在某世是她的亲人!
    又如何?
    她知道了,他们并不知道。
    于是乎,她每天面对的问题是:曾经的父亲成天对她不满意,给她穿小鞋,曾经的姐姐经常打小报告诋毁她,曾经的老公偶尔性骚扰她。。。
    她躲不开逃不掉说不清伤不起,还要认真面对。
    他们并不知道你曾经是他们的亲人,该下手伤害你的时候,并不会手软,而你如果没有好好面对,吃亏没商量。
    呵呵,知道不如不知道啊。。。
    不知道她以后的日子怎么面对。。。
 
 
    还是看看茶杯。
    这些年,喝了很多茶,也用过很多茶杯。
    正如“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等真喝到好茶,才发觉自己以前藏的那些茶真想扔到垃圾箱,茶杯也是,当然没有茶那么严重,只不过都收起来不再用了而已。
    喝茶的杯子,与泡茶的盖碗一样,首先不能太厚重,要不然降低了水温,对茶的表现的影响是致命的,尤其是味道细腻到精微的生普。
    现在很多外面玩儿的杯子,都有这个问题,比如我用过几个天目杯,有大有小,都是所谓台湾名家亲手制作,美则美矣,喝茶却是免了。可笑我自己那时候还弄个布套天天带着,做附庸风雅状,唉,说来惭愧。
    找到两个的照片,还有几个不知道扔哪里去了。
    那时候刚刚开始喝熟普,以为是好的,后来熟普不喝了,杯子也就换了。
   





    还有一个竹子的,原来很喜欢,可惜看多了,还是觉得粗制,画工一般,磁一般,最麻烦的是,开口太大,不聚气聚香,影响茶的表现。





    下面的杯子其实是我很喜欢的,本来是一套,梅兰竹菊,朋友送我的时候,已经只有梅兰了——当然这也是他们夫妻舍得送我的原因:已经不全了,索性送我罢了。
    可惜,她们与我的缘分也不长。
    这套杯子各方面都好,江湖上亦不多见。
    我比较喜欢兰花杯,有阵子随身带着,结果在一次茶会上被一位美女看中,旁边一帮人集体帮忙起哄勒索,无奈之下只能忍痛割爱。
    不知道如今这杯子流浪何方,希望还在芊芊擢素手中安然。








 
    另外一只梅花杯就更悲催了。
    没了兰花杯,只好用梅花杯,结果另外一次集会上,又被盯上,百般抵赖之下,还是禁不住美人计的攻势,又是忍痛割爱。





    人家的理由倒也说的通:你一大老爷们儿,用一粉红色的杯子干嘛?
    唉,那不是粉红好不好!
    但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给就给了,倒没什么,反正我手里的东西都是过路财神,从来留不住,给谁不是给啊。
    没想到,过了一阵子,噩耗传来,杯子给不小心CEI了,原因不说也罢。
    虽然说世上的东西都是会坏的,成住坏空嘛,但好东西与差东西坏了,感觉可是不一样。
    真真切切难受了一阵子。
    然而,然而,也只能作罢。
    那道理也简单:北京城都拆了,您那一破杯子算神马东西啊!
 



    俗话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然后就遇上了我比较喜欢的太白醉酒杯。
    这个太白醉酒,得到纯属偶然。
    那次偶然,得了两样好东西,一个是太白醉酒杯,早期的小雅,现在基本上已经见不到了。还有一公斤09年的冰岛,散茶!
    很多事是要有运气的。
    不过,手头几张照片真心不好,凑合着看吧。






  
    不过,这个小雅虽然好,却有一个缺点,就是稍微大了一点点,不是非常称手。
    还有就是,太白醉酒,用作酒杯似乎更加符合意境。
    再有就是,这个杯子画工虽然不错,但是我却有些不够喜欢,总觉得缺少一些神韵。
    人心不足蛇吞象!
 
    直到最近入手了几个杯子,才算是真正满意。
    这些杯子,是我一个茶痴朋友,对市面上的杯子都不满意,自己试制的。













    上面是松竹梅,岁寒三友。
    没拿到实物的时候,我觉得最喜欢这三个杯子。
    拿到实物的时候,稍稍有些失望,因为他们的瓷与画工都不够好,当然,未必是真的不够好,而是比较而言。
    把他们比下去的,是下面几个杯子。



    仔细看看他们的画工与瓷。













    照片里,松竹梅比这四个虫子杯要好,实物到手以后,才发觉松竹梅画工稍嫌粗糙,而几个小虫却精美细致,无懈可击!感觉要好上不少——当然,价格也好上不少:)
 
    其实,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那几个杯垫儿,也是美的不得了!



 
    好了,现的差不多了,出门之前,就到这里了,还有两个最好的心经杯,以及一些我喜欢却没机会入手的东西,留待下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ui' 的评论 :

惭愧惭愧,不过那兰花杯确实很好看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ui' 的评论 :

您说的对,不是一套:)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star' 的评论 :

鸟语花香,不知所云:)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宗阕' 的评论 :

朋友自己做的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最这几支盅子是从何得来?
winstar 回复 悄悄话 开场白和茶杯有鸟关系
arui 回复 悄悄话 从图片上看,最后的杯子和杯垫都非常漂亮,但放在一起好像色彩图案不太配套。
arui 回复 悄悄话 那几个兰花梅花杯的确不适合一个大老爷们用,怪不得被路见不平的美女拿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