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王朔与金庸说起

(2006-01-05 20:56:16) 下一个

 

  这些天,颇看到一些关于王与金的讨论,社科类文学类的问题,本来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情,但是有些说法,觉得有些纳闷儿,就忍不住也罗嗦几句。

  看这些讨论,有两个不明白。一个是为什么非要把王金争个高低;另外一个是,不喜欢哪个都可以,为什么不喜欢就把别人贬低到一钱不值。
  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文学这东西,本来就是个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事儿,除非差距过为悬殊,比如拿鲁迅和我比,或者水平太差,比如让我家邻居写中文,不然的话,无非就是各具特色各有千秋之别,更何况两个人的文风、类型、艺术追求、思考角度等等全然不同。本来就大相径庭,基本上没什么可比性,不过就是当年王朔不知道为什么和金庸抬了一杠,怎么就把他们俩扯一块儿比起来了呢?王同志挑挑金老的毛病,也不见得他就比金老高明啊。
  王朔那套自己很得意的悄悄说“中国还有谁出四卷本啊”的书,我很喜欢,曾经先后买过三套,都被人给黑走了——那时侯我可是勒紧裤腰带才买的起的穷学生啊,当然后两次就改买盗版了。
  不去从文学上评价他,那既不是我的专业,也不是我的爱好,只是喜欢他那俏皮劲儿,就象有些人喜欢赵本山。另外呢,他早期的纯情故事还是不错的,虽然有迎合市场和民众的成分——这个谁敢说没有呢?可毕竟还有颗“年轻的心”——艺术家如果没了真诚,也就差不多不行了。中期那些只顾着耍嘴皮子的基本上是垃圾,就不说了。后期的也比较好,尤其“动物凶猛”,一向是我以为王朔最好的小说,说是杰作也可以。
  再可以一提的是我在那个气功系列中提到过的,在那个气功神圣不可侵犯的年代里,敢于反思和反对,不管是在胆气上还是独立思考上,都有其过人之处。
  金庸小说我想就用不着我说了,优点太多,缺点也不少,不过从通俗小说的角度,怎么也是大家。以后中国的小说史,王朔和金庸都是不可或缺的人物,就象冯小刚周星驰张艺谋陈凯歌,都是中国电影划时代的人物一样。他们被众多的人喜爱,各有独到之处,并不是谁看不惯了说几句坏话,就能抹杀的了的。

  似乎有人说金庸写多女追一男是什么封建意识或者是意淫或者是男性中心意识作祟什么的,看了以后不由得想笑,如果做学者的研究来研究去,就只得出这些结论,那这样的学者倒是不如回家卖红薯的好,至少还能烤出些古典味道来,水平不提高也可以学可口可乐说自己比较崇尚古典美。
  我不知道生活中有哪位,只垂青一个人或者只被一个人追过的,也许各位见识广博可以教我。一个人出色了,不管是男人女人,都会有很多人喜欢被很多人倾慕,这是最正常不过的事,不知道有什么可以奇怪的地方,要扯上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
  之所以出现多女追男主角的事,不过是因为故事总要多写主角,而不能谁都写,那些追男主角的女子,难道没有人喜欢么?可是如果每个喜欢那些女子的人,也都要交代一番,那就不叫小说,改电话簿好了。或者学梁羽生,每个人最后都给个归宿,那样理想化的生活,我看世界上是永远不会出现的,到了共产主义也不会。马克思老人管的了物质的极大丰富按需分配,大概也管不了感情按需分配吧。
  
  有些人说金怎么怎么笨,或者王如何如何,我没细看。一般来说,评论发展到了攻击,我就不看了,因为量变质变,喜欢攻击别人的人,水平往往就那么回事儿。——当然反击者除外,具体情况也要就事论事,不能一概视之。
  话说到这里,我就觉得把话说圆满是何其难也,怎么说都有空子可钻,挑刺儿可是太容易了。
  我不知道那些说王笨或者金笨的人如何,但是一般来说,觉得别人都笨的人,往往自己也聪明不到哪里去,当然,爱迪生牛顿爱因斯坦玻尔费曼之类的天才除外——不过,以我的网络经验,天才一般是不会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参与这样的评论的。
  那么多老百姓喜欢的东西,决不会那么简单,也不是仅仅一个笨字能了解的,不管是说老百姓笨还是作者笨。超级女生,琼瑶,清宫戏,莫不如此。很简单,喜欢超级女生的人里,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子,和一个五十岁的女人,原因绝不会一致。而喜欢清宫戏的原因,不一定是老百姓太傻,也许是有些人太不傻了吧。
  同样,把超级女生的流行归结为对民主的渴望,和把当年“小芳”的流行归结为下乡情结,都有些无稽。或许有一部分人是那样,但说所有,就是过犹不及了。人群的组成是多元的,人心也是多面的,人的情绪更是多变的,每个人欣赏或喜欢一样东西,原因都不容易相同。同样一个人,同样的一样东西,不同的时间,喜欢的方面也不一定相同。把分类刻意固定,不是自己的无知,就有故意混淆视听之嫌。各花入各眼,如是而已。如果因为自己不喜欢某种花,就一定要说那种花是臭的或是丑的,那就不是花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了。
  喜欢或者不喜欢王朔,喜欢金庸或者不喜欢,都有其理由,也都可以理解。原因很简单,没有人是完美的,没有作品是完美的,也没有人的相同的,不管是写书还是看书的人,总归有自己不同的优缺点和欣赏角度和层面。但是如果因为自己的喜欢,就质疑别人的不喜欢,或者因为自己的不喜欢,就质疑别人的喜欢,那就不单单是文化艺术问题了。

  王金二位,书里书外,都是聪明人。可惜的是,王朔写到了他最好的书“动物凶猛”以后,就不知道怎么了。金庸比他聪明些,写了“鹿鼎记”自行封笔,其实他大约还是想写的,比如他自己就说改写历史小说,然而终于是没写。
  文人的才思不可能永远持续,江郎才尽,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事,也是自然规律,虽然谁都不愿意面对。几乎每个人都要挣扎到大江东去浪淘尽才肯放手,自己主动,那是断乎不愿意的,这一点上,金庸比王朔高明了不只一分,不过,那也许是因为金庸的事功场面太多,写书只是他的一面而已。
  老了改书的举措,只是一个老人爱惜羽毛导致的想当然——求完美之心,与补缺之想,我们大家都曾有过,除非个性里就没有负责任的理念——虽然有些续貂的味道,却也未可厚非。毕竟那是自己的孩子,想打想骂,却也由的他。只是,做与不做由的他,成败与否,就未必由得他了。
  古人早说过了,人常有“不虞之誉,求全之毁”,金庸当初写武侠,大约是想不到会因此带来今日之“治隆唐宋”之高位,大约也没有想到,自己改改自己的书,会有那么多人气愤填膺吧。
  可见,中国人道理上早已经说的很明白,要做到却是太难太难,“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老祖宗是聪明的,可惜败家子太多。文化越是深厚,越不容易传承到位,中间的曲解变质或者偷梁换柱狗尾续貂,也是无可奈何的事。
  明白道理是容易的,要做到甚至做好,终归不是那么简单。说出那样道理的人,是不世出的人物,能做到的人,也非不世出不可,其他,不过只是看热闹凑热闹罢了。这也让我想起那句西方的话:做个好首相是容易的,可做上首相太难。大致的意思吧,原话忘了。

  也很奇怪那些喜欢说谁谁就是怎么想的人,似乎他们是王或者金的身边或者知心人。从小说作品里寻幽探胜,追踪别人的潜台词和潜意识,这本来是很正常的研究方法,但如果走到太远,也就又因应了据说是列宁的话:真理往前迈进一步,哪怕是仅仅一小步,就成了谬误。也有人说,天才与可笑之间,往往只差一小步。这些市井闲话或者至理名言,能流传到我这等不怎么读书也不怎么胡扯的人耳朵里,流传如此之广,想来并非偶然,大约应该是有些道理的吧。
  这也让我想起以前国内那些宫廷密闻和红朝旧事的纪实小说,似乎那些领导人开会和谈话之时,他们曾经与闻或者当事而且钻进了别人的脑子,因为别人的想法和谈话,他们都一字一句的写了出来。世间之高人,真是处处都有比比皆是。而喜欢意淫的,也不唯写小说和看小说的人。

  其实,最令我忍不住摇头的,还是一些发表看法的人,不知道为什么总喜欢把别人往低里说,往差里说,往龌龊里说,似乎踩了别人自己就很过瘾。这样的心理和状态,殊为不解。
  王朔贬低了金庸,自己并不会因此就高出了三寸,看他的成绩,还是要从作品里来。论坛上贬低别人的,水平也不会因此高出什么,一样是要看他自己的品格和作为。

  闲言碎语,了无意趣。有涯之生,聊以谴兴。
  惭愧惭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如此mm好提议,罢了付帐:)
如此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改日约了大伙一起喝茶去。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如此妹妹,我改名叫“仰望星空”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安定是不是毒品啊?不太合适吧:)


清风也改名啊?呵呵,这个这个,我就不表达意见了:)
qingfengmingyu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生活在地面上,但我们仰望星空”。如此,你说到我的心坎了。我为你颁金奖!
我也改名清疯明月得了。清风明月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风兄,下班刚吃完晚饭吧?你们那儿现在该是晚上七点半左右吧?好好多写几篇帖上来!

你下一次去杭州可住在中国茶叶博物馆的附近,那儿小桥流水又养人又有情调,还可以吃上茶农自己种的菜和养的鸡。听说杭州现在兴建了一个“新西湖乐园”,那儿不但风景美还有百鸟朝凤的人间美乐相伴。以后若有机会去上海也一定要去看看如此,做人要有情有意啊。

我会寄几张茶博馆的照片给你止渴,喝完了可别忘了寄斤茶叶给我啊。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如此罢了二位“风言风语”,实在是享受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说起雨前,在南京有座楼,就叫“雨前楼”明白过,好象已经是酒楼了:)
国内的建设,做不到均衡考虑,对很多东西破坏的厉害,此处也可见一斑。无奈。


罢了兄怎么不早说啊?去年我在国内的时候也在杭州待了几天,要知道有这博物馆就去看看了:)
不过倒是在一个茶馆和一个小伙子聊了一阵子,还欣赏了他表演倒茶的本事,看那小伙子的谈吐气质,以后应该能成事的。


看来罢了兄是比较让人头痛啊,连如此mm都拿你没办法了!!!
如此mm的浊世清流空有俱佳说,确实高明,难怪罢了兄对你的欣赏无以复加:)
如此mm心中的星空一定是最美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酸气扑鼻,酸气扑鼻。我的“芳容”如此妹妹不是每天都梦到吗?我对你是一颗红心一种准备,这么多年还读不懂我吗?心痛,心痛!!

从如此对两个世界的组合中看得出来,她是一个黑白分明的人;我的世界常常是半浊半晴:浊中有清,清中有浊。光明的时候晴空万里无一丝阴云,乌云当空的时候则是晦涩阴暗,时常也有些见不得人的思想。我非常赞同“天空”一说,每个人头上都有一片属于他自己的天空,地虽绊我身,可天高任心飞啊!
如此 回复 悄悄话 莲花mm到Seatle竟然没会罢了兄,看来不知这位老兄是个有朋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主?看来是罢了兄吸引力不够。也好,挫其锐气,总以为自己很有魅力。可惜了!怎么罢了兄整容过了?还是变性了?才半年多没见,罢了兄的“芳容”怎么了?刚才在笑mm那儿还见这位老兄自称爱上笑mm的签证官了。天高皇帝远,我这儿也管不着,自个儿随意吧。
莲花mm对“风马牛不相及”注解很有想象力,若要气象万千,须得凭风力,什么风花风月的,。。。。。。
喜欢莲花mm清水出芙蓉。
莲花mm一定出国多年,对国内多少有出门时的映象。我有位朋友去日本多年,开始几年回国总要生出许多埋怨:空气不好,习惯不好,不规范,不......。其实我以为人类是有同一性的,每个民族又各有自己的特征,他们最终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在世界大同日到来之前,各自的特征保留着便于辨认。曾看过一篇介绍非洲人的文章,说非洲人非常热爱生活,最懂快乐,他们有时间就跳舞,有钱就喝酒,他们不愿为明天发愁,还真以为说得没错。我喜欢美国人,他们开朗,自信,简单,人道。我欣赏欧洲人,他们文明,理性,规范。在我生活的这片土地上,一样也有宜于生存的空间,五千年的历史孕育了多少代我们的祖先,如今还有十多亿人。不言高雅,只是也没什么抱怨。罢了兄看生活爱看“满的半瓶”,我任凭瓶满瓶空,都欣赏。每个人都同时生活在两个世界上:外在世界和内在世界,两个世界可以这样组合:外清内清,外清内浊,外浊内清,外浊内浊。王尔德说:“我们生活在地面上,但我们仰望星空”。欧洲、美洲、亚洲、非洲,星空一样可以想象。

无欲长者九不露脸,是去武当山修身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昏,又撞上了?这次不在澡堂里,是在咖啡厅或茶馆里把?其实我更爱喝茶,我的祖上都是茶精,只要有条件非雨前茶不喝。杭州有个茶叶博物馆很值得一去,特别喜欢看茶农用手炒青茶。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晕。。。莲花mm一出手,就狠是不凡啊!!!照您那么一解释,我这名字以后还怎么混啊。。。。我改淡淡微疯得了。。。

莲花mm的游记写的很到位啊:)看了以后宛如亲历。
说起香港,本来那个“红尘一行”想把上次在国内走的城市全涮一遍,结果怎么也没那么多时间写,就算了。
香港的吃太爽了,地方不喜欢,半夜一点街上还呜殃呜殃的全是人,饭馆里居然还是满的,这样的强度,人会疯的:)

你们都在美国,见面还是有机会的,下次一定要替我敲敲罢了兄的竹杠,我这是舌头长莫及,没办法啊:)

你们都喜欢咖啡啊?上次写了篇吹嘘茶的,一直没打出来,看了别生气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妹妹,虽然没有见上面是有点遗憾,可是看你们玩得高兴我也就安心了。其实你是太客气了,不要说七个人,就是加倍了我也绝对会高高兴兴请你们大家吃顿饭的,这样的荣幸一生能遇到几次啊,下次来了可一定要见见面啊!

去年华盛顿DC的朋友来西雅图玩也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这儿不仅风景优美而且也是个孩子成长的好地方。以后若真有意迁来西雅图,我可以向你提供一些住房和学区方面的信息。

我也很喜欢喝咖啡,我有几个在Starbuck工作的朋友,常会送我一些很好的咖啡,味道相当不错。

只要是网上的朋友来西雅图玩,没有招待不周的,一定会全心全意尽地主之谊,并会感到无上荣光!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西雅图我这次去了,好地方呀。
我们这一行,大人孩子7个就不敢打搅了。主要还是时间,因为有两位第二天要赶飞机,所以不能住下来。本来想去看波音飞机厂,结果跑到了飞机博物馆,也是个有趣的地方,看到了只在书里读过协和式飞机和当年尼克松访华时的专机,机舱里还有当年周恩来和尼克松握手的照片。卖纪念品的商店也很有特点,我们买了美国空军的飞行服和飞行眼罩,飞机是没缘开了,不过假扮空军去滑雪还是可以的。5点钟闭馆之后我们有直奔Seattle downtown, 12月30 号那天一直在下大雨,加上又是星期五,5号公路塞得要命,到达Space Needle 已是六点半了。赶紧吃个快餐,上去看夜景。说来也巧,这时雨停了,雨后的空气格外通透,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夜幕下的Seattle 还是车水马龙,有几分似香港的味道。喝着Starbuck Coffee, 欣赏着美景,一天的劳累竟消失得无影无踪。八点钟又下起了大雨,一路风雨兼程回到温哥华已是半夜12 点。
从早上9点出门,路上花了大概有9个多小时,真正玩的时间不过4、5个小时,不过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但没能一睹你的芳容是我的遗憾。
问同行的孩子们想不想搬到温哥华,都不愿意,我问:“搬去Seattle 呢?”竟异口同声地回答:好!不知道Seattle 为什么有这样的魅力,可能这是个能孕育梦想(波音飞机)和浪漫(starbuck coffee)的地方吧!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姐姐也来了?太好了太好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风兄,罢了,小丫头,道悟,无欲,笑妹妹,如此妹妹。。。大家新年好!虽然有点迟,但迟到好过不到啊。
在温哥华这十来天住的是朋友的豪宅,平时那里没人住,所以没cable,上不了网,I miss you. 这不,一回家就马上补功课。风兄,你的后花园你好不热闹!无欲前辈又回来了,他说:“要教育好孩子,首先要教育好自己。”精辟呀,总是觉得孩子身上有毛病,仔细一看实际上那些都是自己的毛病。还有如此妹妹,能在当今中国这潭浑水里保持这样高雅脱俗的心态,真是不得不佩服啊!此女只当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罢了,怎么好事都给你摊上了?
王朔和金庸本来就没有可比性,金庸的书大家都喜欢,是不争的事实,就连我那只读过两年中文小学的女儿都喜欢。四本“笑傲江湖”没几天就看完了。看完之后对我说:“我以后不能看金庸的书了”为什么呀?“看了之后睡不着觉。” 王朔对金庸发飙,就像蚊子在大象耳边哼了几下,蚊子还是蚊子,变不了大象,大象还是大象,也变不了蚊子。Just ignore it.
不过我倒是对如此mm的“风马牛不相及”这个成语有兴趣,“风马牛”是什么意思啊?风字繁体里面是个虫字,在古代,虫就是代表米虫,米虫像什么呀?自己想吧。所以呢,风是表生殖的。想想看,如果没有风,植物怎么繁衍呢?还有一些词,如:风情,风韵,风月等等都与男女有关。“风马牛不相及”就是:想让马、牛谈恋爱,结婚是不可能的。各位新年想走桃花运,不妨像风一样多活动。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如此罢了,放一块儿就是看着合适:)
感谢罢了,把这么好的如此mm给我们请来了,不容易啊,奖励什么呢?又一个头疼的问题。。。


如此mm一来就暴了好料,仿佛看到了王朔被挤兑的难受样儿:)
罢了兄的批评我虚心接受,这不是很老实的出来了么:)
莲花mm么,还是麻烦你去找回来吧:)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笑姑娘啊,你怎么又笑话我了啊:)
王朔大致上应该算是中国“垮掉的一代”的开山之人吧,从那以后,崇高被结构,崇拜变质——可惜中国发展的太快,历史来不及给他合适的位置,世界就已经变成了现在这种样子。赶上了网络时代,历史车轮太快了,谁都没辙:)


道悟兄,忙也不能忙成这样啊:)
注意身体,保持心态:)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首先热烈欢迎如此mm大驾光临!
算是新年新气象吧:)
呵呵,能突破国内的屏蔽,还真是费了点儿事儿:)
来了就好来了就好——我怎么高兴的不知道怎么说话了呢。。。留给大家说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如此妹妹在风兄的帮组下终于找到组织了,值得庆贺。

欢迎如此来这儿乌合,现在我们这儿的高手是越来越多了,值得庆幸啊!

木头啊,怎么才说一句话就走了?这么长时间没见到你,大伙可是想得慌啊!

还有那个莲花妹妹,本以为可以一睹芳颜,可现在连影儿都没有了,叫我好不伤心哪!

风兄啊,你这个周末有点偷懒啊,你可不厚彼薄此,不能只顾忙着当家庭教师,把我们这些哥儿们,姐儿们的干晾在这里,太不够哥儿们了!
如此 回复 悄悄话 说到王朔,还真是个争议的人物。他曾很有自知之明道:“我的强项就是胡说八道”,这话不算谦虚。他的小说轰动过,如《过把瘾就死》,惹得那年头有多少青年男女愿意爱到那个分上。只是痞气太重,底气不足,自我感觉过了些。看过一段采访他的文章,其中有下面的对话:
王朔:世界上都有哪些名人啊?我原以为在灿烂的历史中,还有几个慷慨就义的,赋诗投江的,可细一想,好的还真不多。钱种书也就一部《围城》,沈从文还行,东西还算整齐。最近看一部画展,里头有张大千和潘玉良的画,我觉得太一般,属涂鸦之作。齐白石的虾画得还可以,我发现好多都是吹的。
记者:说得极是。就说你王朔吧,你到处嚷嚷说要把小说写得坏特别的难,可拿出你的全集,一页一页翻过去,发现见着光彩的也就是那么三两处而已。
。。。。。。这位记者伶牙俐齿,之后的招架让王朔狼狈不堪,我看得于心不忍,却也杀了他的嚣张气。

王朔与金庸应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金老先生华山论剑的气场,周边围着众多武林高手,底源远流长。他的武打小说可以说登峰造极了,怎么说也是一山寨之王。一度看金庸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等,考试都放到一边去了,那种迷恋的程度可见金老先生的魅力。
文学作品各有其道,不必扬此贬彼,更没有必要到别人的寨前去叫骂。读者亦有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各赏各的,各得其所。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各位2006年过的怎么样?吃喝玩乐的很痛快吧?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不是《钢琴奏鸣曲》,是《湖畔奏鸣曲》。

祝小丫头一路顺风,吃好玩好。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风兄你终于洗完澡了。

托尔斯泰的《钢琴奏鸣曲》中写了一个贵夫人和她的钢琴老师的偷情,托尔斯泰以丈夫持剑决斗来解决这个故事,有一个中国作家说过,如果王朔是那个丈夫,则会说:哟,你们俩搞在一起了?以对一切都无所谓的痦气来消解权威(传统价值观),那种中国式的后现代,大概就是王朔的特点吧。可惜那个后现代体系没有建立起来。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呢文人相轻从来就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中国的老百姓也一样,出不了“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背后不说人”的俗套。王朔说:“这些年来,四大天王,成龙电影,琼瑶电视剧和金庸小说,可说是四大俗。并不是我不俗,只是不是这么个俗法。”他说他有着自己的趣味,我想他的趣味也不见得“脱俗/高明”到哪儿。

喜欢哗众取宠,刻意炒作的人绝对不会是一个清高,正直得人。人可以有点“痞气”或是“霸气”,就像罢了我,可以老不正经地来上几段带色的,嘴上平它一平,或是说几句”口气比力气大“”脖子比腰粗“的大话,“无伤大雅,不失和气。

每个人对生活有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是件很自然的事情,我们可以争学术之真假,论生活之好坏,见仁见智当是每个人的权利。但我们万万,万万不能行人身攻击,贬低之能事,因为那“掉的”“贬得”不只是对方,真要算起来,恐怕吃亏的还是自己多一些。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斯文扫地华表蒙尘了啊:)

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

那种“面子”实际上是里子啊:)

断送倒不至于,只不过,也许要很久很久才能扭转了。。。

已经有人开始想你了:)你一路保重,好好注意身体,多打太极啊!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苦笑~~~~~~

我曾经看过一些在文革前写的文章,是我爸爸收藏的。那时候很小,不记得内容了,大概都是关于社会上的事情,我看得一头摸水,当然不往心里去咯。不过,给我一种感觉是当时的人很讲究面子--一种很正派的风度。他们深知‘君子有所谓,有所不为’的道理,知道踩扁别人而提高自己是不光彩的事,仅是心里很不舒服得也吞下肚子里。我认为这是一种个人的修养。

文革后,在亲友的嘴里和在这文坛上的发表,让我感到汗颜。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就这样如此断送了吗?

小丫头现在出门了。大家千万不要想念我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