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想和你去吹吹风之张学友

(2005-04-08 16:30:24) 下一个

 

  谭张过后,李克勤曾经被大为看好,因为他的样子阳光,嗓音条件好,还有人说他象谭,那时侯他的几首歌如“红日”、“护花使者”的也确实唱卖俱佳,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莫名其妙的就冒出了“四大天王”,到了(liao)李克勤还是二流。

  那时侯可能没有人想到张学友能红到后来那个程度,简直到了独霸天下的程度,虽然说是“四大天王”,但若论唱功,其他人就只能无奈往后站了。  
  早年的张学友也出过一阵子风头,太阳星辰、月半弯、情已逝、夕阳醉了,都是很好听的歌,可惜后来可能是红的太容易,就走了弯路,还好吉人天相,又“浪子回头”,让我们又多了很多好歌可以听。
  早期的张学友,还演了不少电影,基本上都不难看,反正香港烂片儿多,张学友演的,多半儿就显得不错了。
  再出头的张学友,正当其时,据说还到美国学了些功夫,改变了唱法,那个我不知道,不过他的歌更好听了倒是真的。
  歌唱到张学友这个份儿上,好歌就多的很了,说也说不过来。那是,公司当然把好歌给他唱,不过有些很一般的歌,到了他手里,也能成为经典。这个功夫,似乎邓丽君和王菲更厉害,很多听着着实好听,再想想,换个人唱,基本是首烂歌。
  
  记得有年香港十大金曲颁奖,好象是九一年还是九二年,里面他们四个就占了大半儿,是六首还是八首我忘了,反正是基本上没别人什么事儿。
  里面有首“分手总要在雨天”,开始我没觉得怎么样,还奇怪:怎么这么平平无奇的歌也能得大奖啊,一定有问题。没想到后来越听越喜欢,最后成了我最喜欢唱的张的歌曲之一。
  有这么一种现象,有的歌一听就好听,百听不厌,还有的歌初听不错,听多了也就泛泛,有的歌却是初听一般,听的多了才慢慢的品出味道,“分手总要在雨天”大约就是后面这种了。很奇怪,这样的现象,对我来说,在张学友的歌里出现的比较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习惯了别人的唱法,对张学友的嗓音接受起来总是要有个过程的缘故。另外一首类似情况的是,“心如刀割”,也是过了一两年,才忽然觉得好听起来。
  张的歌,在我看来,最难唱的,应该是那首“饿狼传说”,每次唱了那首,我的嗓子都会哑掉,所以一般都是放在最后,唱完就退休,把江山留给别人折腾了。
  
  张的歌里,最喜欢的,还是那首“想和你去吹吹风”,无他,就是因为那是首献给父亲的歌。在那个mtv里,开始是父亲劳碌的身影,后来在演唱会上,张学友拿出手机,把话筒面向台下,说了声:“我爸爸”,台下立刻响起雷鸣般的欢呼声。每次看到这里,都忍不住心里酸酸的,可怜天下父母心,一生的操劳,有这一刻,也算不枉了。
  父亲一直以我为傲,我却屡屡令他失望。他希望我做到的事情,我总是做不到,我喜欢的事情,他又总是看不惯,老了以后,他似乎有很多话想和我说,我却总是忙于工作,在家的时候也是吃顿饭就匆匆离去,要不然都是陪着妈妈说话,很是忽略了父亲。后来出国,也没敢直接告诉父亲,怕他担心,结果直到父亲去世,我也没能和他好好聊上一次,更没能再见他老人家一面,成为我终身的憾事。
  父亲是个有文艺天分的人,吹拉弹唱都有一手,跳交谊舞是特老派,中苏友好年代学出来的。我却是样样都不行,除了吹牛,似乎就没什么特长了。当然那有父亲的责任,因为他什么都不许我学,好不容易学了几天的画,还被他找了班主任谈话给搅黄了。父亲一直不知道我能唱唱卡拉ok,听姐姐说我唱的不错,还奇怪的很,说:这傻小子五音不全,还能唱歌?言下之意那自然是姐姐们给我吹牛。没办法,老子英雄,儿子往往泛泛,也不能怪他老人家有偏见。
  其实也有许多话想和父亲说,但是男人之间的对话,有时候还真是不容易开始,尤其父子。那时侯总是想,不急,不急,等父亲老了,再慢慢说好了。等到张学友出了“想和你去吹吹风”,就想,有机会也唱给父亲听听,他一定喜欢的。
  可惜,这个想法,只能留待来生了。

  张学友的好歌数不胜数,粗粗算来:一颗不变心、每天爱你多一些、还是觉得你最好、忘记你我做不到、只想一生跟你走、祝福、分手总要在雨天、别问、李香兰、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想和你去吹吹风等等。
  后来张学友做了个音乐剧“雪狼湖”,很不错,可惜没有机会欣赏现场。

  张学友的演技一向不俗,却没有想到他能做的那么好,他在“男人四十”里的表演,让我极为欣赏。可惜后来许鞍华照故事的路子编了结局,如果再朴实一些,可能就更接近经典了。

  于我个人,张学友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他的唱法很容易复制。
  有时候兴之所至,我喜欢用张的唱法唱别人的歌,基本上都能唱下来,味道自然不是原来的样子,有时候也显得不伦不类,不过对我来说在,这是个有趣的游戏,所以乐此不疲。很奇怪,用别人的唱法做同样的事情,就不怎么成功,也许是因为张的唱法我比较熟悉的缘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猫猫毕竟是幸福的人啊,有那么好的老爸:)
我父亲不太懂得与人交流,对他对别人,都是种痛苦。说起来,他能有我这么个儿子,真是异数。
吻别很好听:)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老爸有句话说,生孩子要趁早,因为到了他真正想要心悦诚服的和你谈谈的时候,基本是靠40的年纪了。要是你生的晚了, 到时候没有体力和精力也是遗憾。

现在每天和他们电话, 简直比谈恋爱的时候还要勤快许多, 大概一是有了便利的网络,另外年纪也到了。

在听张学友的《她来听我的演唱会》,最喜欢的是《吻别》。原因以后慢慢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