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美女

中等美女不是美女作家,但是她很诚恳,所以也算迷人!
正文

你是种族主义者吗?

(2005-02-12 05:47:03) 下一个
 
 
 
  在英国这个多种族多元化的社会,种族平等是不容忽视的话题。谁也不愿意被称为种族主义者,上至英国女王,下至清理厕所的清洁工。报纸,杂志,电视,招聘广告,公司网页,齐声同唱种族平等。但是,仔细看看周围,看看自己,不难发现自己被歧视,同时也在歧视别人。

在大家谈的BBS上面,一个中国女学生历数自己在KFC的不幸遭遇,被印巴人欺负,还要忍气吞声,多次跟经理理论,仍然没有结果。我真的很同情她,因为自己也见识过不少没有水平的印巴人。据统计,印巴种族是伦敦第一大种族,人数远远在华人之上。在我那间大学,印巴人很多,其实在伦敦几乎所有大学,那个种族的人似乎都是源源不断的。

已经记不清第一次跟他们交恶,但是有一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

我认识一个北京来的姚医生,因为她医术好,心地善良,所以我有空常去看她。她的女儿也在中药店里上班,姚医生身体不是很好,只给熟悉的朋友看病,所以店是由女儿任医生坐镇,还有一个翻译。

那个印巴女人找任医生扎针灸,做完治疗后,她交完钱就匆匆离开了。过了5分钟,她折回店内,手里拿着一张罚单,要求由任医生付清。她的理由是原来约好的是1点半,但是真正开始治疗是2点15分,所以停车超时了,如果是准时开始就不会收到罚单。但是,事实是当时大诊室的病人还没有做完治疗,任医生问印巴女人是否可以在小诊室就诊,如果想用大诊室就要等。她说可以等,就坐在候诊室等待。

任医生和翻译认为印巴女人在无理取闹,拒付罚单。我实在看不下去,就插嘴说:连英国的NHS看病都要每次至少等30分钟,而且在德国看病,也是要等的,医生没办法按照约定的时间准时看,因为每个病人的病情不一样,护士在预约的时候也只能估计个大概的时间。

结果她恶狠狠的说:我看的是自己付钱的,不是NHS(英国的国民保健,是免费的) ,而且我也不是在德国!

中药店外人来人往,还有其他预约好的病人在等待就诊,为了息事宁人,最终任医生同意给她一次免费的治疗。事后,我们异口同声,说阿叉(印巴外号) 强词夺理,那么过分的要求居然敢提出来!看到那个厚颜无耻的女人得意洋洋的离开,相信那一瞬间,我,任医生,翻译脑袋里面只有一个念头:鄙视印巴人!

有一次在附近的四和行(中国超市) ,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个中年华裔妇女和她可爱的女儿。妈妈说等一下要去印度店买东西,女儿的脸晴转阴,嘴里嘟囔着:I DON ’T LIKE INDIAN PEOPLE。。。妈妈马上小声训斥让女儿不要乱讲话。然后还抱歉的看着我说:小孩不懂事的。。。我微笑的说:没关系,不过小孩可是说真话呀!妈妈说:在家里可以说,在外面这样说就不对了。。。

孩子纯洁的眼睛揉不进沙子,喜欢和不喜欢,不需要冠冕堂皇的修饰,脱口而出。

有一次,在跟一位英国人交谈的时候,对方说中国人其实种族歧视蛮严重的。我说没有那么严重,然后就突然意识到也许是经常跟他抱怨阿叉的种种恶行,这在外人看来,我似乎对阿叉从来就没有好感。也许自己真的已经在歧视这个民族,实在是因为遇到好阿叉的机率小的可怜。

中国人从来不愿意公开承认自己的种族歧视。在上海念书的时候,一日在五角场闲逛,前面走着一个中国女孩和一个非洲黑人,只听到身后有人嘀咕:哼,妓女!如果那个非洲黑人换成一个白人,也许身后的人只有艳羡和妒嫉的份儿。黑人在国人的眼里逃脱不了饥寒交迫战火连绵,白人却总是被冠以金发碧眼英俊潇洒。但是,能来中国留学的黑人大多数来自官宦之家,有些还是部落酋长的后代,这些都不足以改变大多数中国人对黑人的偏见。至於白人,似乎只要一白就能遮百丑。。。

更可笑的是,国内的一本发行量颇大的杂志居然登出一篇文章,大意是根据人体生理结构,黑人男性跟黄种女性不相配,而白种男性却没有问题。举的例子是一个女大学生在火车上结识一个黑人男士,在发生性关系后大出血被送到医院急诊奄奄一息。。。

我好奇的是写那篇文章的作者是如何收集数据,才得出如此结论。刊登在发行量那么大的全国性杂志,居然没有人提出质疑。不过,我承认当时自己看过此文,见了黑人恐惧感油然而生,在复旦校园见到他们都目不斜视的。

“I was only a racist for a day. Everyone’s a racist for a day at some point in their lives. ” Dan Rhode写道。大意是:我只是在某一天成为一个种族主义者。每个人在他们生命中的某一天是个种族主义者.

最近在阅读他写的TIMOLEON VIETA,COME HOME。在书店的书架上看到这本书,书面上有一只嗷嗷叫的狗,瘦骨嶙峋的。从来没看过他写的书,但是因为喜欢狗,所以忍不住翻看了几页。也是因为喜欢狗,决定买下来。以狗贯穿故事总是莫明其妙的吸引我。

前几章不是很精彩,有点象温吞水,没有激情,也缺少我期待的幽默。几次想放弃,但是因为耽心那只瘦干干的狗的命运,就耐着性子看下去。果然书过半,故事开始有声有色起来,

然后就看到了那一行字。顿时感触良多。


写于2005年2月1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往往把他的缺点归根于是种族的原因。这也许是不自觉的种族主义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