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美女

中等美女不是美女作家,但是她很诚恳,所以也算迷人!
正文

伦敦,我的杯中茶(2)

(2005-02-16 07:28:30) 下一个

 


在胡思乱想之际,又不得不痛苦的想到今天的面试。在吃鸡蛋的时候(皱眉头,本来期待吃煮熟的蛋,结果不如我愿),收音机里面在播BBC RADIO 4的一个连续剧,里面有两个人在讨论给刚从澳洲回来的朋友介绍工作的事情,其中一位说:IT IS NOT WHAT YOU KNOW, IS  WHO YOU KNOW。。。说的好经典!去年参加的大学就业指导的WORKSHOP,就被告知在传媒业特别注重NETWORKING,说白了,就是所谓的搞关系走后门。想当年,我去那家传媒制作公司应徵,不也是朋友带进去的?主管连我的简历都懒得看,跟我闲扯了两句,就通知我第二天就来上班。天真的还以为只有中国才搞裙带关系!

 

但是在伦敦,我什么关系都没有,所以对今天的面试也不是寄予很高的期望。找工作真是苦难的历程呀!比真正去上班还难受!上班有既定的目标,只要朝着那个方向努力就可以了。可是找工作,往往是分不清东南西北,就算锁定了目标,也不见得击中靶心。

 

现在开始意识到为什么有的人从本科一直可以念到博士,比如王大美人的美国丈夫,学英美文学的,在美国毕业就是失业,最有希望的工作范围是在大学教书,不拿博士就没希望拿终身教授,当然最大的好处也许是再也没有人问那个无聊透顶的问题:你找到工作了吗???每次不是以这句开头,就是以这句结尾。。。

 

很久没有跟SUSSY联系了。。。想到她的那番美国博士优等论欧洲博士劣等论,不知该如何跟她解释:美国的大学本科生遍地开花,德国的DIPLOM,就连德国人都不一定混的出来。。。懒得跟这种人争辩,本来辩论就是她的看家本事之一。。。

 

很快就找到了那座大楼,看看手表,离面试还有将近1个钟头。盘算着是否该进去看看。其实,最不喜欢的就是OXFORD STREET的商店,很象上海的南京路上,人行道和商店挤满了外国人和外地人,小偷扒手特别多,搞得我胆颤心惊。心里挣扎了一番,还是决定进大楼看看。

 

门卫什么都没问,很顺利的找到电梯,电梯旁边有个牌子,上面说6楼有CAFE,心中暗喜。

 

刚出电梯,就闻到一股浓重的菜味!不想在那里滞留过久,面试的时候,一身菜味绝对不会给我增加印象分!

 

买了一杯茶,其实只满三分之二纸杯子的茶,65便士!打劫呀!伦敦艺术大学不愧名声在外,下属的圣马丁学院门槛高的不得了,PAUL MACATHY的女儿就在那里读过时装设计,在DIOR,CHLOE等世界著名时装公司的设计师很多出自此校。干弟弟的二姐也毕业于下属的CHELSEA学院的室内设计,据说进去的时候是过五关斩六将。。。

 

艺术,对我而言,是用钱堆积起来的。自古画家,就要靠PATRON赞助,PATRON不外乎王公贵族富的流油的商人,没有PATRON,画家的画出不了名,只能等到来生。“我二姐也买了一个,贵的要死!” LEON 指着LONDON DESIGN CENTRE出售的画架。我没仔细看价格,也没有必要看。曾经在里面买过两个很漂亮的CD盒,作为礼物送给MARTIN和龙,给MARTIN是生日礼物,给龙是为了感谢他帮我的JAVA程序DEBUG。(现在只要一想到那些BUG,就脑皮发痒!) ,好贵的盒子!掏钱的时候,心里在滴血。。。

 

看了看周围的学生,不少外国人,日本人一眼就能认得出来。区区65便士,他们是无所谓的。我的老爸不是前BEATLE的成员,家里也没有石油待售,所以我不得不在乎65便士。

 

手里小心翼翼的拿着那杯茶,下楼梯到了5层,跟那里的职员打了个招呼,很有礼貌的问她是否可以在沙发上坐一会儿,她没有拒绝。随便把简历又翻了翻,就坐在红沙发上喝茶,开始审视墙上的几幅抽象画。颜色很跳,装饰性强,跟沙发的颜色遥相呼应。一定是这里学生的作品,名校果然不同凡响呀!

 

时间差不多了,整理好公事包,跟职员道谢,直奔4层。接待的是个英国男生张三,让我坐在那里等着。张三在起劲的跟他的同事李四讨论跟日本学生的交往问题。张说日本女生比男生容易交往,她们个个主动热情。李说,日本男生怪怪的,很沉默,都不知道他们到底对什么感兴趣。张说,应该是足球吧?他每次去面试的时候,举的例子都要提一下足球:YOU KNOW, IT IS JUST LIKE FOOTBALL。顿时觉得英国男生比日本男生还无聊。

 

想到前一阵子,一些台湾生在积极的讨论日本女生的豪放不畿。今天果然得到验证!心里有股冲动,想哈哈大笑。考虑到场合,不能失态,所以强做镇静。

 

里面走出个戴眼镜的女人,开口自我介绍是OLGA,听口音和名字,是俄罗斯人,错不了。被带到了一间小小的会议室,里面已经坐着OPERATION MANAGER,以及她的助手,OLGA是秘书。三个人轮番轰炸我,不外是问我的工作经验,还有如何解决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有的问题问的比较细,比如要是遇到没有什么技术背景的人问一些看似愚蠢的问题,我该如何应付。没有一个问题是JOHN料想到的,所以我的判断是正确的,你根本无法预料对方要提的问题。心里感觉男助手似乎对我比较满意,MANAGER和OLGA都一本正经毫无表情。如果面试我的都是男的,大概成功的机会至少多一倍!

 

面试大概持续了35分钟,比预期的短,也不知道这否是不好的预兆?后来,OLGA带我参观了职员办公室,教室和语音室。里面的器材跟我就读的大学很相似。最后OLGA告诉我这个周末会通知我。

 

工作本身并不困难,管理维护资料和器材,需要一定的技术背景。至於是否被录用,心里没有底,决定权完全在那三个人手里,准确的说在MAGAGER和OLGA的手里,她们两的级别都比助手高。想到这里,头皮又开始发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