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2023-04-23 10:29:33) 下一个

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这句话是我在我客户家发现的 

个周日是母亲节(英国母亲节一般在三月)。我认识这家好几年了。母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生来有精神病,容易受到惊吓。比如丢了什么东西,少吃一顿药会吓得丢了魂儿。只要生活平安,大女儿就是个让人倍感亲切的人,她说话轻声细语,幽默风趣。二女儿是个辣妹,泼辣利索,叽叽喳喳。事情出在二女儿身上,二女儿16岁就怀孕了,所以当妈妈的就生气,但只是忍着,不吵架,一辈子如此。憋出病了。抑郁。吃药。身体就夸了。行动不便,还做了手术,随身携带粪袋。二女儿呢,敢做敢为,把孩子生下来了,后来年纪轻轻就是奶奶了。 

接粪袋这类手术用在排便困难病人的身上。人生病最烦恼的就是不能控制大小便。拉稀尿频都不是严重的,严重的是尿不出便不出,全部滞留在大肠里,人就病入膏肓了。所以这粪袋几乎就是救命的装置。 

听说粪袋可麻烦了,要几小时清理一次。我从没操作过。我只操作过尿袋。 

这位母亲病了以后,还是像过去一样,是一位沉默的母亲,不是那种不肯说话的母亲。她会说一点礼貌的话,比如,谢谢,今天阳光真好。总之,她能做到让人感到舒服。多数情况下,她就坐在沙发上打盹。 

这位母亲并不是一位含辛茹苦,操持家务,里里外外一把手的母亲,而是一位被女儿侍候十几年的瘫痪病重的母亲。按佛教的说法,她这辈子欠债太多,给家人带来太多的负担。 

在我眼里,她是个好病人,因为她安静,也不能乱跑,最麻烦的事情是她起夜多,上厕所,让女儿不能安稳睡觉。她有粪袋,没有尿袋。 

母亲每周在大女儿家住四天,在二女儿家住三天。俩女儿轮流休息。 

母亲悄悄对大女儿说,不要送她去二女儿家,她喜欢大女儿家。那里安静。她说二女儿话太多,声音太大,连家里的猫都往被窝里钻,逃避二女儿的声音。二女儿可不这么认为,她觉得她是一家人支柱,全家只有她健康,她是全家的主心骨。 

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是女儿在母亲节卡片里写的感恩的话。其实女儿们侍候妈妈十几年了。你可以想象侍候一个瘫痪的人十几年,每天要说,爱你。每天要亲吻母亲好几次,也是蛮难得的。她们完全可以把母亲送到养老院,可她们不愿意。 

这是她们的生活习惯。 

我也觉得这位母亲是好母亲,原因是她生病了,从来没有埋怨过,不声不响地活着。这不是很像一只不会说话的猫儿,或说像一只从不说难听话的猫儿。喵喵的声音很美妙。 

人若病了很多年,会心烦,会对照顾她的人发脾气。我不怕脏累的侍候你,你还骂我。你当然不在理。虽说要理解病人的难处,那你生病也不是我的错啊,凭什么我要忍着你的脾气?所以啊,这位病了多年的母亲是最好的妈妈,还是贴切的。不仅要不生气,还要一辈子不生气。不仅要不说坏话,还要一辈子不说坏话。 

那些“刀子嘴豆腐心”的人都是知错不悔改的人。这句话也根本不能用来为自己开脱,更不能用来去安慰别人。 

大女儿是我的客户。她每次照顾完她母亲都累得虚脱,那时,我照顾大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到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母女三人都不容易,都是非常善良的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的,长期全副精力地照顾一个。那个人已经是生命的一部分,所以,虽然病人去世,不用再辛苦,但气场突变了,会让身体垮掉。我们做家政的,去世一个客户,基本没有什么心情的影响,毕竟这是多少客户中的一位,占生活比重不大。我认识一位女士,单身一辈子,一直照顾她母亲。母亲去世后,她现在过得也还好,因为她有一只心爱的小猫咪。她说,幸亏有猫咪。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个白人女性,她照顾卧床的母亲十几年,头发都花白了。疫情期间她母亲去世了,我以为她会好好休息休息,谁知她竟然一下子病倒了,因为她生活中的主要动力没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久病床前无孝子,两个女儿能做到这一点,非常非常难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