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劳苦的人有福了

(2024-04-02 13:58:17) 下一个

今天听了这个故事,很有感触,也对我自己是个激励。

老灯讲他爹。他爹年轻时就把一家的担子承担起来。八路军来了,把他爹抓走当兵打仗去了。只当了一天兵,还受了伤。老灯奶奶找八路军寻儿子,用正在读书的小儿子,就是老灯的叔叔,换回了老灯他爹。八路军喜欢文化人,叔叔有文化,受八路军赏识。

叔叔从此参加了革命,但对他母亲有怨恨。认为母亲更爱哥哥。可能是这个原因,老革命叔叔离家后再没回乡。他革命生涯,积劳成疾,40岁就去世了。

留在乡村的老灯爹当了村书记,又到镇上当了政府职员,挣工资了。大跃进时,革命干部要求农民把种下的麦子拔掉,重新密植。老灯爹不同意,与领导闹翻,被赶回农村,他又当起村书记。

我想当初奶奶留下老灯爹,可能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而老灯爹的弟弟还在读书,是花钱的角色,不是挣钱的角色。老灯爹不善读书,会干农活,脾气暴躁,所以,他打骂过村民。文革时,农民造反村干部,把村支书老灯爹抓起痛打。文革结束,老灯爹复职,不敢打别人了,就打自己的儿子——老灯,天天打。后来,朋友劝老灯爹不要打孩子,还指望儿子养老呢。老灯爹就不打人了。

老灯长大后,带着老爹去镇里要求给爹爹平反,这事情办成了。从此,老灯爹在农村住着,享受离休干部的待遇,拿高工资。

老灯出国后,老灯爹拒绝出国跟儿子住,坚持留在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子里,干农活。如今,老头儿硬朗,99岁,仍然每天下地干农活。

看看这个老农民,没文化,想得对,简朴简单的生活,少生病,硬朗朗的,有福之人。

这个故事为什么让我如此感动呢?简单朴素永远是我的兴趣,我希望我也能在我家的小院里干活,干到100岁,150岁。哈哈哈。

对了,今天阅读。一个基督徒说,I don't like Monday。结果牧师警告他,不许这么说,因为 Monday 也是神的给予,每天都是神的恩赐。读到这儿,我吓一跳。若是牧师当面对我这么说,我会很不知所措的。不过我也不会那么说。I don't like Monday 是英国人常常开的一个玩笑。不过对我来说,周日休息好了,我是很盼望周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其实没文化有脑子的人很多,相反,有文化没脑子的人也很多。
石假装这个名字很搞笑。完全同意你说的,很多人都同意,那就是:知识和智慧是两码事情。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简单朴素永远是我的兴趣” 赞!我也是。
》》》谢谢潇潇赞同。可是,若人们都像我,世界经济就垮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没文化有脑子的人很多,相反,有文化没脑子的人也很多。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简单朴素永远是我的兴趣” 赞!我也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