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脑笨笨

(2024-04-07 13:53:57) 下一个

脑笨笨 

真快,刚过复活节,气温就升起来了,20摄氏度花园好绿 

这周记录几则脑笨笨的趣事 

1 

我在过去一篇博文中写过英国电视剧,Mr Bates vs The Post Office, 讲的是邮局小业主被告贪污的冤案。这事情挺大的。我的一个客户是印度人她说,你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吗?我说,是软件不完善。她说,不对,是英国人数学差,不会算账。我说,你是说,不用软件也可以开邮局分店?她说,那当然,自己脑算就可以了嘛,为什么要安装软件。 

我还从来没这么想过。那倒是,过去没电脑软件,不是都靠心算吗 

我是觉得现代人不如从前的人,都自动化了,人们的潜在能力都没有机会训练,就退化了。我目前的算术也不如从前,脑子慢得很。上个月算账就出现一些错误,过去不曾发生的。我非常担心,非常警惕。 

2 

工作是不换日子的。比如周二上午10点去玛丽老奶家,就永远是这个钟点这个日子如果去不了,就完全取消,坚决不改时间换日子。只要改过一次,客户就糊涂下去了。唉,不是周三下午吗?不是周四上午吗?永远混乱下去。人老了,脑子。如果固定了,那么,我忘记,她也不会忘记。 

我的一个朋友经常忘记钥匙放在我说,趁着还不老,把东西放固定的位置,先养好一个简单干净的生活习惯。比如:定时,定点。好处省时间,因为你把找钥匙的时间都节省出来了。 

3 

我照顾的老人都八,九十岁了,过去他们都用现金,所以坚持使用现金可是脑子退化了,算不清帐。她们腿脚不便,不能购物,就网购子女给他们在电脑上设置好,她们自己可以操作。但网购需要买足一定的数额才能免费送货,所以他们总是买很多物品,根本就是到死都用不完。我婆婆从家里搬入老人院以后,她的清洁剂我十年都用不完,很占地方。 

因此我跟客户说,我去商店买,咱一瓶一瓶,不占家里的地方。她们感谢,但是不会算账。比如花了27英镑,她会给30英镑,我找钱3英镑。这个可以。但是如果她只有两张20英镑的现钞,她就不知道我应该找她多少英镑了。这时,我是尊重她们,跟着她们的方法行事。那就是,她先给我一张20英镑,我再给她两张10英镑。然后,她给我一张20英镑一张10英镑,我再找她3英镑。 

这么一操作,确实让思路清晰起来她很有办法,让自己在力所能及的能力下,活得明白得体。而,我本人也非常快乐地玩这个游戏 

了这帮老人,我总是带上足够的现金硬币,随时跟她们玩游戏。我知道这个时候,她们是非常快乐的,因为,今天的帐,今天,然后可以安心睡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甘甘真好,那么为老人着想,算钱的方式特别好,简单明了。就像以前我教书,要把复杂困难的题目拆成简单易懂的小部件,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去完成。不过一直这样也不好,培养出只会做10以内减法的老人:)。
》》》吹吹好!哎呀,这就是我的工作啊。老人不摔倒就很好了,其他不多要求。能算术已经很不错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甘甘真好,那么为老人着想,算钱的方式特别好,简单明了。就像以前我教书,要把复杂困难的题目拆成简单易懂的小部件,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去完成。不过一直这样也不好,培养出只会做10以内减法的老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甘甘是个有耐心有爱心的人,看你能相出这么多办法来帮助老人,佩服你。人都有老的的一天,想一想,竟有些悲凉的感觉。问好甘甘。
甘甘:和老人接触多了,老人还是挺幸福的,特别是有思想的老人,她不寂寞。

苏苏:我是觉得现代人不如从前的人,都自动化了,人们的潜在能力都没有机会训练,就退化了。
=========非常赞成。就如现在人们常用听书来代替读书,思考能力与想象能力就退化了,更别提有了提笔忘字的毛病。
甘甘:确实这样,我突然发现我读书少了,都听自媒体说书了,这样挺不好的,耳朵太累。苏苏是我的忠实读者。感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甘甘是个有耐心有爱心的人,看你能相出这么多办法来帮助老人,佩服你。人都有老的的一天,想一想,竟有些悲凉的感觉。问好甘甘。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觉得现代人不如从前的人,都自动化了,人们的潜在能力都没有机会训练,就退化了。

=========非常赞成。就如现在人们常用听书来代替读书,思考能力与想象能力就退化了,更别提有了提笔忘字的毛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