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昌盛和衰败

(2022-06-19 12:52:55) 下一个

昌盛和衰败

干花园几年了,小小的园子,就是宇宙的一隅,体现宇宙的属性。

六月刚开始,园子刚葱绿,百花盛开,我们就要到一年日照最长的日子了(6月22日)。打那日起,生机开始趋向衰败,人们照旧在温暖的阳光下享受夏日的艳丽及各种户外活动。

这些自然现象都在向我们揭示宇宙规律。社会经济是宇宙一部分,也脱离不了兴衰。有些地区兴衰频率快,有些慢。中国的兴衰频率就很快,文革的衰,2000年的兴,2022年又衰了。最近听新闻,国内公务员工资降低了,还有些地方,让政府工作人员把领到的工资交还政府。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这代见证了一个衰兴衰的过程,希望十年后再兴起来。

英国这边也不景气,但不如国内衰的厉害。汽油价食品价上涨,相对工资就少了。护工要开车到病人家里工作,汽油价涨了,护工就少了,开不起车了。所以,很多护工护士辞职。

英国的经济衰落对我的影响稍微小一点,我很少开车,我饭量小,食用油需要的少。这种衰对高工资族影响也小一些,毕竟汽油和食品花销占他们收入的一小部分。

人掌权到巅峰以后,下一步就希望长生不老。在照顾老人之前,我对所有80岁以上的人都敬佩不已。后来接触90多岁以上的人多了,觉得80岁实在没有什么可沾沾自喜的。问题是80多岁的人都沾沾自喜,而90多岁的人并不高兴得意,甚至心里还自问:我怎么还不死呢?他们对长寿没兴趣了,活得太久了。死,对于他们,求之不得。

一位百岁老人说,我都不好意思了,总活着,占用资源。因为只要他活着,政府就给他生活费。假如每年6000英镑的生活费,20年就是120,000英镑。30年就是180,000英镑。如果人人都长寿,政府就压垮了。

神话故事里真有人找到长生不老的秘方,成为长生不老的人。结果,他诉说,永生不死是多么无聊煎熬。神话也许是真实历史,谁也无法证明那个是神话还是历史。

我们现在的人类谈不上找到长生不老的方法,只是在寻找长生。所谓不老,都是表面鲜活,实际的内部都老迈硬化了。

过去的人,七十古来稀,这是因为过去的生活劳苦,人们操劳到60岁,就精力殆尽。而现在生活方便了,人们的劳动很多是坐在电脑前码字阅读,食物更是丰盛。问题来了,那就是管不住嘴,过度不运动,过度吃喝。

人类对付自然的能力弱多了,免疫力下降,生命被药物维持,被自己的发明捆绑,活在舒适里,淹死在盛餐中。

总之,人还是要居安思危,准备过苦日子。在困苦时,学会忍耐,心生希望。在衰里了,兴就开始了。正如每年12月21日,最黑暗的日子标志着希望来了,春天近了。

一千字到了。我该休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