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凡尔赛”比喻什么?

(2021-11-28 04:32:40) 下一个

“凡尔赛”比喻什么?

最近常听说凡尔赛行为,看到菲儿天地的《终于凡尔赛了一把》,我赶紧去读,原来她真的在介绍凡尔赛。

各类节目都提及“凡尔赛”,听不懂,赶紧上网查。查到啦。

“凡尔赛” 就是用烦恼的抱怨暗指自己的优越 —— 烦而赛。举例如下:

一个身材苗条的人带娇腔地抱怨说:好讨厌,好心烦,我最近又胖了。她是暗示别人注意到她的美妙身材。

一个人说:最近好累哟,装修真是烦人。这是用抱怨来告诉别人他又买了一套房。

比如,一个人说,最近电话太多,静不下心来。这是用抱怨来告诉别人,他升官了,领导范围大了。

凡尔赛行为很符合国人的说话风格,含蓄,不直接夸自己,弯弯绕。南方北方弯弯绕的形式不一样,有绕大弯绕小弯的区别,有绕多绕少的区别。最常见的小凡尔赛行为就是请客时,丰盛的饭菜上桌,主人说:将就将就,不会做,没啥菜……

对于凡尔赛的行为,听者的应对话语八仙过海,过度甚至无中生有的夸赞…… 总之,大家在一片悬浮的话语里漂……

请问读者,你是否有什么可以凡尔赛一下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网络时代,新词多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如今的新名词多了去了,凡尔赛就是以自嘲的口气略显摆一下,不过我可没抹黑老乡菲儿的意思哦L:),我老乡是真的在介绍凡尔赛。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一定要跟上国内的语言生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也是前段时间才从博友那里搞明白凡尔赛是啥意思?

问好,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