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个星期没写短文

(2021-11-13 02:17:44) 下一个

三个星期没写短文

如题。再不发帖,读者以为我挂了呢。

只能周末写,如果周末不方面,就错过了。也不是忙,是没机会用电脑。我没有用手机写文的习惯。

10月30日那个周末,我跟一些朋友出去玩了。我很久不入群了,疫情嘛。这回,我说我入群,大家对我的决定很意外和欣慰。我们住在一个庄园,可以自己吃饭,也可以出去吃餐馆。第一天自己做饭,当然不是我做了。我看上去不精明,做饭这活儿轮不到我。至今还有很多人认为我不会开车和做饭呢。那天做饭的人做米饭,结果做多了。她计算每人可以吃100 克,其实在出游时,每人只能吃70克,还要算出很多人不吃米饭,因为西医讲吃米饭能三高。

浪费米是很大的罪,这点破事,竟然在我心里过夜。第二天早上,我跟做饭的人说,我跟另外的朋友决定,把这米饭带回家,放冰窟,慢慢吃,不浪费。结果做饭的人说,她一早把剩下的米饭都扔了。我思路慢了点,损失,罪过。

第二天,我们出去吃餐馆。疫情期间,为保险,决定一个人去买外卖,土豆条和炸鱼,其余的人在海边等待。英国是岛,海岸线长,冷不丁就能开到海边。买饭的人回来了,分发饭,发现少一份。然后大家去咖啡馆喝咖啡,仍然坐在外面喝。等店小二儿端着咖啡出来,发现又少了一杯。

感想。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以家为单位最合理,可以相对精确的预备饮食,少浪费,也够吃喝。

11月6日那个周末也忙。因为前一个周末外出几天,回来后,要把没做的事情补上,照顾好自己和客户。我跟朋友说,才外出几天,我怎么这么累呢?朋友说,大家都感觉累,因为平时都在家,外出一次,作息饮食变了,身体不适应,所以感觉累。

他说得有道理。累是身体的警报,累了就休息,这才是维修系统的功能。

最近一直在听《黄帝内经》,徐文兵,梁冬对话。我第一次感到懂中文多么幸运,能懂这么精彩的节目,非常享受。我听了应该不下三遍,而且还想反复听。徐文兵对《黄帝内经》非常迷,他反复读,并且写毛笔字抄写。如今他已经能倒背如流,并且抄写《黄帝内经》全文三遍了。他是不是很痴狂?不该说痴狂,应该是精湛。

他说了一句话,我那时心里也这么想的。他说:不用读很多书,一本《黄帝内经》就很受用了。我莞尔。

徐文兵应该是北京人,他说话非常好听,怎么这么好听啊!太享受了。梁冬是台湾人,他是这个节目的倡导人,他很会敲边鼓,节目妙趣横生。他俩都有自己的中医诊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特别要说的是,日本和南韩也有说法,面好些,绝对不可以浪费米。也许种水稻最辛苦,泡在水里啊。
现代人对食物的浪费是惊人的,会遭天谴的。大地是母亲,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也会有枯竭的时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代人对于浪费粮食是很忌讳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啊!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回复。你也很厉害。佩服。我从小练毛笔字,后来不写了。期待以后有时间,天天写几个字。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都写100字的,手写,不是打字。应该做得到。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你这么认真,令我钦佩。我也学到不少。他25岁就开始研读黄帝内经,抄写,现在55岁。30年,抄三遍。156507 / 30 / 365 约等于 15。三遍,45。每天写45个蝇头小楷是可能的,再说,天天写毛笔字,应该很快。合理啊。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查到了:字数最多的经典《黄帝内经》分《灵枢》、《素问》两部分,是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其余三者为《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 《黄帝内经》共156507(十五万六千五百零七)个汉字。 其中: 《素问》91720字。 《灵枢》64787字。抄三遍都很吓人。确实是痴狂精湛!话说,一个人对一件好的事情痴迷,那是一种幸福,就怕对啥都提不起兴趣。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啊。那太神奇了。谢谢回复。我得查一下,黄帝内经有多少个字。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应该能啊,反复阅读,频频赞赏,怎么不可以?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真有人能把黄帝内经背下来吗?那书不是很长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