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医的挣扎 1

(2021-06-05 04:27:16) 下一个

中医的挣扎 1

我从没想过要了解中医。

我祖父是中医,他生了十个孩子,活了九个。在二十世纪初,婴儿死亡率一般在50%上下。那时候,西方文明已经进入中国,孩子们长大成人,选择职业时,很少考虑选择学中医的。只有找不到工作,或者对中医着迷的人,才会选择中医为职业。

我祖父好脾气,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他倒头睡一觉,就忘记不愉快的事情。他的女儿们嫁人了,儿子们选择上大学,学习数理化和西医,谁也不愿意留在家中跟父亲学中医。在祖父的儿子们中,没有一个着迷中医的。所以,跟祖父学中医的都是弱弱的儿子和孙子。

这些弱弱的子孙后来也开小小的中医诊所,治点小病。风水轮流转,到了改革开放后,那些强强的儿孙们竟然早早退休,不到六十岁就无事可做了。而这几个弱弱的子孙还继续给病人把脉,变成老中医了。那叱咤风云的医院一把刀的外科医生也退休了,因为眼睛花了,不能做手术了,只能站在手术台边上把把舵。而那弱弱的中医还能继续号脉。即便这样,弱弱们见了强强们,还是点头哈腰,唯唯喏喏的。从我们家的医生群的事态就能看出中医的地位。

对祖父最大的冲击就是政府的公私合营运动,很有规模的中医铺子被充公了。祖父被安排到一家医院当中医师。再过几年,祖父工资停发了,断了活路。这么坎坷,祖父还是活到90岁。他后来的生活费由儿子们和过去中药铺的伙计们轮流接济。

祖父活到科学的春天。云南政府想把中医的宝库留住,就派了年轻的中医师们跟祖父学。探访人多,学生一波一波的,老人太累,没顶住,去世。我们不知道祖父讲出了他的多少中医知识,更不知道他带走了多少中医经验。祖父确实对中医入门,比他的子孙医道高明多了。

我8岁时去看望祖父,我的小脸儿上都是皱纹。我以为我患上未老先衰症,赶紧让祖父给我看看。祖父号了脉,说,感冒了,不用吃药,好好休息,自己就会好。确实,过两天,感冒症状出来了,流鼻涕,胳膊腿肌肉酸疼,没吃药,再过一周,自己好了。祖父可不像一般的医生,动就用药。

祖父的儿子们老了以后很后悔,没跟祖父学中医,祖父的中医知识跟随祖父而去了。有的儿子是西医,他们鄙视中医,不为此惋惜。但是仍然说祖父是了不起的。我们家族内的中西医大战很激烈,水火不容。都是西医批判中医。我都觉得西医有些霸气。但长辈们说什么,就听着,不反驳。心里却道,何必呢?人家不靠政府,自己挣点小钱,得罪谁了?

科学民主传到中国来的初期,还有一阵要鼓动政府废除中医的呢,还有人要废除汉字。民间中医很受排挤,眼看着中医就奄奄一息了。很多人担心中医的命运。

我不担心。中医像个穷孩子,经历沧桑打压,谁会知道天地的安排呢?人类的忧愁后悔左右不了事态发展。你骂死中医,她不死,你扶持中医,她不立。中医像一个人,有成气候的时候,只是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到。就像歌星和艺术家,多少家长花钱培养孩子学这那,结果,人家成名的人却是一直被家长打压艺术的孩子,不知怎么就顽强地出土成苗,茁壮起来。

现在我都老了,那祖父的重孙辈都成家立业了。还真出了三位出色的医生。两位是自己选择的中医,在中医大学深造,然后自己研读。另一位是西医,也研读中医。要说明的是,祖父孩子多,长孙比小儿子还大呢,都乱辈儿了。所以这些后起的中医在30岁到50岁间。

就像归国学人一样,最优秀的和最没出路的留学生才回国。优秀的可以回去主持重要课题和升职;最没出路的,在国外找不到工作,就必须回国;中间大部分就留在国外了。中医也是这样。最优秀的中医都自己开业了;找不到工作的中医也自己开业;那些不好不坏的,留在大医院里工作。

祖父的孙孙们就是这样,他们在30岁时就自己开业了,刚开始很辛苦的。他们是从按摩开始的。我们以为按摩低级。其实,按摩是最好的医治,因为是药三分毒啊。有孙孙说,他们是祖父灵魂附体了。我为他们感到高兴。虽然我没有从事中医,但是我对中医的理解能力也算是祖父灵魂附体了。我真的没有特别努力,而是自然而然的被吸引过去了。有些人特别想学,还真去进修中医,却仍然蒙圈儿,这种人与中医无缘。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什么事情都有缺陷,看你的态度。你若瞧不起,就放大缺陷。你若瞧得起,就包容缺陷。难道西医没有缺陷?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中医的事,很难说清。
有本身的缺陷,有似懂非懂的半调子的糟蹋,还有根本不懂(中医)的人的糊乱辩护(其实是帮倒忙)和对西医(现代医学)一只半解,或根本不懂的人的盲目诋毁。中医(药)要发展,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生' 的评论 : 您现在如果还不到40岁,可以考虑学。真不晚。有天赋就不晚,没天赋,20岁学也学不会。
笑生 回复 悄悄话 喜歡中醫,上大學前,家裏父母問想學啥,說想學中醫,說那有啥出息,不讓學。後來,差點辭職去學中醫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你提到的理论改革,我以后会提到。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中医理论臆想成分太多,比如土木水火金的五行理论,与现代科学脱节,缺乏实验基础,难以服人。但很多实际的药物药方和治疗措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中医理论需要革命,动大手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